初见各位奇葩检察大神(下)

作者:简言君赵鹏

上周五的“从检奇谈”,我回顾了第一次见到亲和友善的可处长,以及美丽英明的白检的情形,没看过的可以从我上一篇文章中阅读~

从白检办公室出来后,我决定晚上就把这套行头给扔了,穿回自己的衣服。就在这时,小胖妹的电话来了,说她找到工作了,在公安局,而且就在我们单位的辖区,要请我吃饭。我怕她看见我的行头后笑话死我,就推了。不过总感觉她还有别的事儿:

简言:

是不是有事儿找我,有就说?

小胖妹:

额……给介绍个对象。

简言:

公安局多得是猛男,自己找。

小胖妹:

我喜欢书生型的,有内涵,还软乎。

简言:

边儿呆着去。

小胖妹:

有合适的告诉我啊,我可以追他。

简言:

再见。


回办公室,可处说处长要见我,并提醒我说,处长姓文,以前当过中学老师,后来做检察官,是自学成才,在实务界挺有名气,是业务专家,水平也高,就是脾气有点大。有时候自己说话都能把自己惹生气,但是一高兴就特别爱提问题让人回答,所以让我说话注意点。

文处长笑眯眯地给我开门,他50岁上下的样子,个字不高,瘦,头发花白且数量不多,脸红扑扑的,但不像是气色好的样子,我判断是有高血压,右脸偶尔轻微抽动,可能中过风,语速很快,眨眼频率高于一般人。随便说了两句后,开始进入正题:

文处:

我们这个处,一直没来过大学生。知道为什么吗?

简言:

院里不给?

文处:

什么不给啊,那是我不要!二审处办的是针对区县法院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抗诉的案子,还要指导区县检察院一审案件办理,刚来的大学生一审都没办过,怎么办二审的,怎么指导人家?

简言:

那我太幸运了,听说您是实务专家,特有水平。

文处:

这都听说啦?我在这个系统确实有很多学生。既然来了,我看看你的综合素质。我问你几个问题啊,你听着。

我当时真后悔死说了让他高兴的话了。


问题一

文:一个大学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拿着硫酸去动物园泼熊,熊受了重伤,这一行为构成什么罪?

我:什么罪都不构成。

文:为什么不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

我:动物属于大自然,不是谁把它关笼子里就变成了谁的财物。

文:这个熊是在动物园出生的。

我:那也构不成,把别人孩子关笼子里说是自己的,没有比这再不讲理的了。

文:那为什么不构成非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我:您不是说这熊不是野生的吗?

文:那怎么保护动物的安全?

我:如果它们在它们应该在的森林里,有人敢去拿硫酸泼它们吗?

问题二

文:几个农民工翻墙进一个院子里,摘葡萄架上的葡萄吃,吃完了还摘了带走,连吃带摘一共40多斤,结果葡萄是农科院投资40万元、历经10年培育研制的科研新品种,几个民工的行为导致20余株试验链中断,物价局估价直接经济损失为1万多元。民工构成什么罪?

我:什么罪都不构成。在他们心里,40斤葡萄最多500块,在我心里也是。

问题三

文:盗窃案件,如果被害人报警说丢了5000元,被告人只承认偷了3000元,你起诉盗窃数额是多少钱?

我:信息不全没法判断。

文:没有别的信息。

我:至少可以见见被告人和被害人,感觉谁更可信就认定谁说的数。

文:为什么不直接认定3000元?

我:凭什么直接否定被害人的人品?

文:存疑时有利于被告人。

我:如果我选择相信被害人,就没有疑问,不用存疑。

最后,文处长说:

只能说,你不是我见过的最次的。

他问我的前两个案件是当年很轰动的“大学生泼熊案”和“天价葡萄案”,后来我才知道两个案件都经过了二审处指导,最终都做了不起诉处理。

泼熊案是按“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葡萄案是重新做了价格鉴定,结论好像是两串葡萄360元,最终对嫌疑人作了法定不起诉。他问我的第三个问题是实务中常见的问题,我至今仍坚持自己的观点,采信证据看的是谁更可信,因为真相只有上帝知道,我只能选择自己相信的东西。


这就是我要工作的地方。再介绍一下,二审处只有分院以上检察院才有,负责办理上诉、抗诉刑事案件,并且对辖区院进行指导。

检察权的四项重要权能

上面这个图,是检察权的四项重要权能,其中审判监督权是公诉权的属性,所包括的抗诉权能,又可以分为提出抗诉权、撤回抗诉权、支持抗诉权。提出抗诉权由下级检察院公诉部门行使,撤回抗诉、支持抗诉权由上一级检察院负责二审案件办理的部门行使,比如我所在的二审监督处。

那天回家后,我记了日记。把那套难看的行头送给了枣儿哥哥,他说他自己穿不上,但可以送给别人,所以还是欢天喜地的拿走了。


明天更新下一篇文章:

“从检奇谈”之《我差点儿冻死在检察院》

从检奇谈,读书聊影,音乐人生,喜欢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