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坚持跑步

跑步一个简单又老掉牙的运动,喊着要减肥的人几乎都从跑步开始,也从跑步放弃。想要健康的人,新年伊始也都在计划着、挣扎着、放弃着,最终还是千层饼。依旧是听过很健身减肥的大道理,肥肉依旧不离不弃。

一、跑前准备

每次跑步前都是一次精心的准备,即使我们丢了学校的仪式感(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也别忘了像出门赴宴一样精心准备。

1.1 物品准备

  1. 跑鞋:千万不要随便穿双鞋就开始跑步,那会使你刚开始就被伤痛折磨,从而直接放弃甚至恐惧跑步。
  2. 跑步袜:某宝50一双跑步五指袜,吸汗性比较好,不容易打滑。
  3. 速干衣:不要穿棉衣服、牛仔衣服等跑步真的会磨破蛋蛋的。跑步运动裤都有内衬,不用觉得害羞、无耻。
  4. 小腰包:跑步时尽量少带东西,装个手机、纸巾就足够了。
  5. 跑步APP:keep、咕咚、悦跑,足够记录跑量。有条件可以上硬件garmin。
  6. 水:直接拿手或绑腰上。

1.2 线路规划

跑步前规划一条路线,学校操场、公园、湖边都不是错的选择。

路线规则唯一原则安全第一,路况第二。

选择公园、湖边时,白天一定要骑着自行车去看一次路况与各岔路口的环境,这对夜跑或日常跑步风险控制都有很大的帮助。

1.3 一个亿的小目标

晚上12点王健林告诉马化腾定个小目标,先挣他一个亿。天还没亮马化腾回来说“王总,一个亿的小目标已经完成了”。

如何设立一个适合自己的跑步目标?keep、Garmin佳速度都有现成的跑步教程,很多初跑者直接套用或是听某大神讲如何跑步。也许适合,也许不适合,但都要践行过才知道是否适用自己。生活中,闺密使用100的XX面膜很好用推荐给你,但不一定适合你的皮肤。某健身员推荐你他多年营养早餐,是根据他多年的运动经验、体重、训练水平经过长期调整与生活作息相配,也许也不一定适合你。

这就尴尬了,那如何制定一个属于自己的跑步目标?

老掉牙的are you smart,目标要符合SMART法则。根据SMART制定的长远目标,一定要评估自己是否符合当下的能力别找王健林问目标,一个亿当下的你没有这能力完成。那问题来了,一个亿的小目标到底是你自己要的呢?还是王健林给的?还是大家都在为一个亿的目标而努力,也要努力一个亿。那些不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目标,努力只是徒劳。

正如古典老师所说的一群兔子在赛跑,一条狗看着热闹也跟随着加入,辛辛苦苦跑了第一名奖品竟然是胡萝卜。这结果是那条狗想要的吗?

评估完目标后一定要学会把目标折分成简单的步骤大部分的人都会给自己设定目标,但不懂得如何设计行为。要养成跑步的习惯,不是为了达成目标,而是设计出一套能够持续的行为。(where、when、how long在哪里跑,几点跑,跑多久形成MVP)写入日历或是放在自己能一眼看到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每周跑20公里,每周跑步5天,是目标,而是计划什么时候去跑步才能让你每一天有时间、有空间、有动力去完成它。这时你看到的不再是遥远的20公里,而是当下的更为容易做到的行为。

1.4 学点心理学跑步更轻松

制定完目标如同年初买了张健身卡,感觉自己马上要有马甲线、有腹肌了,美好的未来就眼前。梦想是个好东西可以让自己对未来充满积极的期待,可脑海中美梦成真的景象也在消耗着你的动力,从而忽略了现实的障碍。每天有人找你吃饭、每天有来打扰你、每天要加班……排好的日程总是被无限的推后。推到后面,最初的信心也被推下了悬崖。其实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困难后失落的情绪,对自己的否定。

介绍一个小工具WOOP,初次听到是在刘轩心理学课上,再到后来的超级个体,实体图书《WOOP思维心理学》。WOOP思维心理学某种程度上是颠覆传统积极心理学。生活就像是if……then……如果身体不好,那么就多运动。如果……那么……生活的确没有那么多如果,但当你具有风险意识的时候你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WOOP模板

WOOP原书

1.5 风险规避

跑步所面临的风险什么小粗腿、膝盖损伤这些自行百度解决。常有人说“跑步容易有小粗腿”。每次回答“你确定你能坚持到你跑粗的那一天”?每个都在为自己找借口。跑步路上的风险也许没有多少人会去考虑,因为大部分人都缺乏风险意识,从而忽略风险。

  1. 天气变化:热闹的大街人来人往,突然一阵雨,街上空无一人。跑步也一样,跑到一半突然大雨倾盆整个人都不好。出门前看天气预报,包里放一个保鲜袋,方便小巧作用大,可避免手机淋湿。
  2. 途中风险:没有人喜欢的意外,再也不喜欢也要考虑进去。2010年还没手机支付,还没滴滴打车。出门总会带上一些钱(路线距离*2倍,按市面上打车价+5元饮料)以防跑不动时可以打车回家。最常见过敏、心跳过快、抽筋……
  3. 狗:公园里时常有人出门不拴狗,不论对方如何遇到也要做出相应准备。
  4. 岔口交通:每条路总会出现几辆不守规则的车。在杭州公交车让路是个美德,但别忘了它又长又大公的体积能遮挡第二车道,你没有机会去评估第二车道司机的素质。

其他的风险靠一次次跑步后的总结与回顾,最终形成自己的规避风险策略。

二、撸起袖子跑起来

跑步有很多很多学问,什么姿势呀、手臂摆动、触地时间呀。对于初跑者来说根本不需要考虑这些,初学钢琴者只弹《小星星》学会后才深入学习。知识再多,知道再多,依旧是无用的知识,只有实践过后才属于自己。边跑边学形成自己的跑步心流,不急不燥。

2.1 自我激励

跑不动时,要么慢跑,要么学会自我激励,千万别停下来。以前有人问我“你是如何保持4分30秒1公里还能坚持30公里的?”学会自我激励,每当我跑不动的时候。我会看着前面的妹子对自己说在某棵树前超过她,然后我就可以把她按倒在地XXX了,突然间满满的动力。通常情况下会被骂流氓,流氓又有什么关系呢?关键是能自我激励就够了,用什么样的例子激励重要吗?最初自我激励来自某本书中的角色扮演,让一个孩子扮演士兵站岗比让孩子直接站岗更为容易。从2010年开始跑,一直跑到现在。熟悉的道路已经能用树来当坐标,每到一棵树就告诉自己不能让对面的人先到达那棵树,不然就丢了一条命game over。你是选择结束还是继续?

不论开始何种运动一定要先问问自己我真的需要吗?我真的喜欢吗?而不是天热要减肥,天冷藏家里,大家都在减肥我也要跟紧步伐。谁遇到喜欢的事都会变得有耐心起来,跑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望Wish、结果Outcomes、障碍Obstacle和计划Plan,也就是WOOP。 现在,我们一起来做一下W...
    超姐666阅读 2,642评论 0 17
  • 这要不是爱情,又该往何处去 满满的爱遮住了我的双眼 是不是只有爱情了 我又丢失了它 空空荡荡,苍白无力 不敢去梦想...
    我有二两酒阅读 280评论 0 0
  •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人生总会有办法的,我一直以来都是这么相信的,但是显然以前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错误的,...
    白菜花君阅读 420评论 1 4
  • 信仰是什么,我们到底有没有信仰? 当我们似乎解决了温饱和免除生存忧虑之后,生命本身好像成了人的累赘。因为我们的生物...
    洪坤先生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