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的心态--Day 21

周日,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在深圳关于个人成长的元规范线下活动,随后活动结束,很幸运能与永澄老师、阿翔老师共进午餐。9月份在橙子学院,刚学习了永澄老师的关于习惯养成的课程,没想到今天就能见到仰慕已久的大咖,还能合影,更开心的是还坐在一起吃饭聊天。

今天课程主要讲的是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关于个人的规范有: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关于与环境关系的有: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最后一条是本质导向。

今天先来讲讲积极主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堪称成长者的必备经典,那么,一下子扑面而来七个习惯中,第一条习惯提到的就是积极主动。

1、首先,它是一个心态,一个意愿。

听课时,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小伙子,快到课程结束时,他看我手里拿着《社群营销》的书,以此展开了话题,聊到了橙子学院,聊到了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最后主动索取加微信。之后在他的推荐下又认识了一位新伙伴,自己也主动加了新伙伴的微信。以前,自己是从来不主动加好友的,即使别人先来搭讪,自己也是抗拒的。自从接触了各种社群,自己才慢慢学会打开主动的心态。回家后,我把今天加的好友,都主动跟他们一一再打招呼问候,至少保证每一个自己加的人,都有记忆的交集。

吃饭时,坐在我旁边的是小晨晨,她说:今天最关键是要学会积极主动。然后,她就先主动地介绍自己的名字,给了一个特别有诗意的画面:她说自己是出生在一个下雨的早晨,因此,父母而给她取的名字。大家就起哄说,以后每一个下雨的早晨都会想起你了。然后又主动要求加老师的微信。在座的十几个人,我想都能记住了这个活泼俏皮的小姑娘。

关于意愿这个举动,我想只有自己想改变,改变才会产生。先有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从而养成一个积极主动的习惯。

2、资源  每个人都有无数想要得到的目标,但是,之所以往往无法实现是因为受资源的限制。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每个人的身边资源都是充足的。想要的只要说出来,说不定资源就来到你身边,出现资源不足的情况就是因为自己不够积极主动。

吃饭时,我和小晨晨都对阿翔老师的手绘很感兴趣,对周六阿翔老师在BM年会上的现场版手绘十分佩服。继而讲起一些我们对手绘的想法,疑惑,原来都觉得自己画出来的画太丑,然后不敢再去碰,注重的是它的呈现结果。阿翔老师为我们讲解的视觉表现,即:它是一种逻辑思维,一个过程,只需要通过表现形式,把自己心中想要表达的内容呈现出来,像平时的语言,文字,声音表达一样的,没有自己想像得那么遥不可及。最后阿翔老师还让助手帮免费开通会员资格,周一阿翔老师又在线上有公开课, 教大家基本的视觉表现画法。

在社群里,小伙伴有需求,只要在群里以【我要提问】或【我要求助】发出信息,看到的小伙伴都会尽力去回复,提供帮助。记得某天有位小伙伴想求助关于律师咨询的推荐,当自己看到信息时,主动加了这位小伙伴,把自己同学的名片推荐给她,因为刚好自己有位同学在律师事务所工作,也许能给到她帮助,后来,自己把这事搁放一边了。直到周日活动结束后,一起吃饭时,刚好遇上了这位小伙伴,才提起这件事,她说,因为后来太忙,还没有去联系。

很多时候,资源就在自己身边,只要自己够积极主动,伸手就能获得。

3、选择权 遇到困难,自己究竟是如何选择,是将它当做提升自己的跳板,还是临阵退缩,积极主动的选择权在自己手里。

女大学生职场应聘的故事

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到一家公司应聘财务会计工作。当面试时,因为公司想招聘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会计人员,所以女大学生立即遭到拒绝。

但她并没有因此灰心离开,她诚恳的对主考官说:“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参加完笔试”。

主考官拗不过她,就让她参加了笔试,结果,她很顺利地通过了笔试。最后,由人事经理亲自复试。

由于这位女大学生的笔试成绩最好,所以人事经理对她颇有好感。但是,女大学生说自己没有工作经验,唯一的会计经验是在学校掌管过学生会财务,这让人事经理有些失望,毕竟他们需要的是有经验的财务会计。

不得已,人事经理只要对她说:“今天就面试到这里,如果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

女大学生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人事经理点了点头,并从口袋里掏出一元双手递给人事经理:“不管我是否被录用,都请您都给我打个电话”。人事经理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一下子呆住了,不过他很快回过神来问:“你怎么知道我们就不给没有录取的人打电话呢?”

“您刚才自己说了,有消息就打,那言下之意就是没录取就不打了”。人事经理似乎对这个年轻的女大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又问:“如果你没被录取,我打电话的话,你想知道些什么呢?”

“请告诉我,在什么地方我不能达到公司的要求,我在哪方面不够好,我好改进”。

“那一元……”还没等人事经理说完,女大学生微笑的解释说:“给没有被录取的人打电话不属于公司的正常开支,所以应该由我来付电话费,请您一定打”。

人事经理马上微笑的说:“请你把一元收回。我不会打电话了,因为我现在就正式通知你,你被录取了,明天就可以来上班”。就这样,女大学生用一元敲开了机遇大门。

启示:一开始,女大学生就被拒绝,如果她没有积极主动提出要求,没有诚信的表现,没有主动上进,她就不可能得到人事经理的认可。她的一切表现,让人事经理觉得她具备财务人员该有的品行,所以破例录取了她。

在习惯的要义中,每个人都可以在刺激与回应之间有选择权。不是所有的拒绝,都把自己拒之千里之外,不是所有的拒绝,都否认自己原本的能力和实力,拒绝是在考验自己,也在成熟自己的心志,甚至,也在暗示自己有更大的峰回路转的机会。

4、自我决定  人类有四种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与独立意志,自我意识会影响你的决定。引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例子(我很喜欢的这段对话,当时阅读还摘抄下来)

曾今有一位学生这样想我请假:“请您准我的假,我必须随网球队到外地比赛。”

我问他:“你是自愿,还是不得不去?”

“我真的不得不去。”

“不去会有什么后果?”

“他们会把我从校队中开除。”

“你愿意出现这种结果吗?”

“不愿意。”

“换句话说,为了待在校队,你选择请假,可是缺课的后果又如何呢?”

“我不知道。”

“仔细想一想,缺课的自然后果是什么?”

“您不会开除我吧?”

“那是人为的社会后果,而不能留在网球队,就不能打球,那是自然后果。缺课的自然后果是什么呢?”

“我想大概是失去了学习这堂课的机会。”

“不错,所以你必须权衡后作出选择。如果换成是我,我知道我也会选择网球巡回比赛,但千万别说你是被迫选择这么做的。”

最后这个学生当然还是参加比赛,但却是处于自己的选择。

自我决定理论把动机分为内部动机(Intrinsic motivation)、外部动机(Extrinsic motivation)和无动机(Amotivation)三种类型无论是何种动机,最重要的是内部动机,积极主动的人主动选择,愿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会从环境与他人寻找借口。然而,但凡依靠外部动机来刺激自己的行为活动,都不可能让自己有持续投入的状态。

“积极主动”即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耐下心来读这么一本书,很早就闻其名,却没有去读的书,要说也不算厚重,读起来有些零乱和跳跃。 没有过青春的我熟悉的人...
    铃兰小语阅读 190评论 0 2
  • 【作息】 6点起床,坚持天数:2 23点前睡,坚持天数:2 【饮食】 2L水,坚持天数:3 3333+饮食,坚持天...
    做自己的女王Vivian阅读 116评论 0 0
  • 文/饺子 大都市的夜晚,灯火通明,满是霓虹闪烁,似乎到处都充满着诱惑。我驾车行驶在市区的道路上,心思却有些恍惚,今...
    零零一饺子阅读 35,762评论 7 6
  • 20171115亲爱的儿子,放学回家,情绪很低落,今天英语期中分数下来,你考了你的史上最低分。你弱弱的对我说,我考...
    简单的幸福_ceb3阅读 2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