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 · 跟你有关 · 对你有用 · 一定要看

祝大家都身体健康

文/文郎画竹

提到中医,大多数人都会说:“疗效慢,不管用”,可我接触了解到的中医,却感觉不是这样,甚至有趣。

我与中医的结缘是源于中里巴人老师的《求医不如求己》这套书,书中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文字,让我这个“外行”对中医放下了以往的畏惧。

今天我便把在这套书中学到的方法分享给大家。这些方法我都验证过而且都加入了自己的一些理解,希望能帮大家解决一些健康上的小问题,让我们更加健康快乐。


1、相信身体的自愈功能

如果不小心感冒了,大多数的小伙伴都是先吃感冒药吧,我之前也不例外。所以板蓝根、999、白加黑之类那绝对是家中常备药品,一样也不会少。

后来看书有了“人体自愈功能”这个观念,知道其实“感冒”只是身体向我们发出来的信号,是提醒我们注意一下自己的不良习惯,需要多休息让身体有时间帮助我们自愈,而这个休息我认为就是——补觉。

很多人都知道,一些感冒药会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其实就是依靠外力让病患吃了药后能好好休息。那既然吃药是为了“休息”,那为何一定要靠外力呢?

所以我开始尝试不吃药,用“补觉”的方式来自我治疗,三年多了,我感冒再也没有吃过药,都靠休息补觉治好的,个人认为非常管用。

其实自愈功能的精髓绝对不仅限于治疗感冒,这是我自己的理解和实践,想了解更多建议自己去看看这套书,但是我认为这也可能是个心理问题,如果不信人体有自愈功能,故意去与之对抗,那肯定病上加病,所以实践之前一定要相信。


2、取嚏法

虽然知道了治疗感冒的方法,可我还是我,那个容易感冒的烟火,所以会治疗却不会预防,那还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我又学会了取嚏法。

取嚏法是通过外力让自己身体主动打喷嚏,把寒气排出来,来达到预防的功效。

具体方法:把卫生纸搓成细长条,放入鼻孔,使鼻发痒从而打出喷嚏。打喷嚏之前喝点热水,效果会更好喔。

我试过很多遍,每次打完之后神清气爽,还大大减少了感冒的发生频率。所以古人说上医治未病,就是这么个道理。


3、跪膝法

有句俗话说“人老先老脚”,一棵大树只要树根不坏,树就不会枯萎。所以脚上的气血充足,全身上下的气血就会流通起来,变得正常。跪膝法就是引气血下行的方法之一。

因为我自己办了一个户外爬山的组织,所以我几乎每周都去爬山。大家都知道爬山对膝盖的损害是很大的,因此我们爬山的一堆小伙伴,膝盖都有或轻或重的疼痛。所以我开始尝试跪膝。

具体方法:大腿和小腿成90度角,用膝盖在瑜伽垫上行走,脚丫子着地,每次跪15-20分钟就行。

想了解更多,可以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导读】《求医不如求己》之跪膝法 ——如何让膝盖不痛的方法

图片来源《求医不如求己4(P56-57)中里巴人著》

我最初自己试跪了半个多月,那半个月爬山了两次,过程中膝盖便不再疼了,我就立马推荐给了小伙伴们,让大家一起试跪。大家反应都不错噢。

还有一个小惊喜,也大概是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的大腿围瘦了1.5厘米呢。相信这对于我们女生来说,应该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4、按揉穴位

经络上有很多穴位,我们都知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所以要多按痛的地方,将痛点打通,身体便能畅通无阻。人身体一共12条经脉加任督2脉。

一听经络,很多人就有排斥心理,一来根本找不到、二来觉得复杂。

可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只要找到身体上这些痛点,用“点、柔、按摩”等方法将疼痛的地方柔到不疼了,就能打通这些经络。

痛点怎么找?可以自己随意的敲自己身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不就知道了吗?下手别太狠哈~~

找不到穴位就可以用这个简单粗暴的方法,因为“离穴不离经”,就算没有准确找准位置,也能有一定的效果。

但这是完全不需动脑子的方法,如果愿意对症下药,那就需要了解一些中医的常识和经络大致的位置啦。

比如掉头发,牙齿不好,尿不通畅均是肾的问题,那么肾经上肯定就有地方堵住了,肯定会有疼痛的地方,多按按肾经,绝对比吃药有效。

比如皮肤容易过敏,容易长痘痘之类都是肺的问题,因为肺主皮毛,和皮肤相关的都与肺有关,那么肺经肯定也会有或多或少的疼痛。

如果我们让身体里的各大经络都畅通无阻,那还怎么生病呢?


5、美容就喝五色养颜粥

五色养颜粥的食材是:红豆,黄豆,绿豆,黑豆和紫米一起煲粥。每个颜色都能补到身体的对应的脏腑,比如黑色补肾,黄色补脾,红色补心,白色补肺,绿色补肝。五色补五脏,寒热搭配,不凉不燥,美容还滋补噢。

但每个人的身体状态不同,并不一定都适合这个“豆米方”,我自己就并不那么适合,因为我吸收并不好,脾胃功能太弱,所以我消化不了这么多豆豆,即便很喜欢这粥的口感也无福消受。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下面的这招帮你弥补。


6、补气血的山药薏米芡实粥

老天是很照顾每一个人的,脾胃不好,就喝另一个方子——山药薏米芡实粥。

不夸张的说,我浑身上下的穴位是没有哪个不痛的,唯一的区别就是疼痛程度不一,典型的亚健康状态。而这样的身体情况,就应该补气血,健脾胃,气血充足才有走向真正健康的资本,这时山药、薏米、芡实就是我们的好朋友了。

山药性甘平,益肾气,健脾胃;(是药店买的那种干燥后的生山药,不是我们炒菜的那种哈)薏米性微凉,健脾补肺,除湿化痰;芡实“去脾胃的湿痰,生肾中的真水”也是健脾补肺的绝妙佳品。Ps:其实还可以考虑已磨成粉的粉末,这样就更好吸收消化啦。

恰巧我也喜欢这粥的口感,所以这便给我打开了一扇大门,调理好了脾胃,补充了气血,养生养颜就能慢慢步入正轨啦。

这个粥适合绝大多数的人,因为现在大家生活节奏都很快,绝大多数的人都很少按时吃饭,多多少少都有脾胃方面的问题,所以有兴趣的小伙伴一起试试吧。


7、肩周炎的治疗方法

肩周炎或者肩膀痛应该是当下年轻人的通病,只要你玩电脑用鼠标,多少有点吧。书上说治疗肩周炎的方法特别简单,尤其适合我们北漂的小伙伴们。

我们出门坐公交地铁就能随时治疗,方法就是手拉公交地铁上的拉环,一路拉着就行,肯定会疼痛,尤其是公交上的颠簸或者急刹车,但是先忍者,坚持过一个月左右,就会好很多,很灵的喔。

这个方法很简单,但是也有小伙伴告诉我,他就是不喜欢拉拉环,觉得拉环处人特别多、特别挤。不喜欢凑这个热闹。那咱们就换个方法,用YY的方法,在家假装自己在公交上拉着拉环,想象那个感觉,而且还可以配合着跪膝法一起用,一边跪一边抬着手,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Ps:我就是这么干的。


8、推腹法

关于推腹法,我的感触很深,之前肚子胀的特别严重,肚子里全是废气,浊气,还曾在地铁上被误以为是孕妇而让座。身体差到人生低谷,无颜见人。

后来小伙伴帮忙推腹,不到2分钟,立马就去办大事,立马排出了多年“积蓄”,瞬间整个人都轻盈了。看到自己孕妇般的肚子逐渐消退,就有点松懈,所以并没有坚持太久,但只要有了胀气的感觉或发现肚子又稍微大了点,就又开始推腹,这样能帮助立马解决大事儿,因此这应该也是便秘者的福音。

好处还不仅如此呢,有一次我给我妈推腹,她居然觉得很舒服的睡着了,我便认为推腹是有安眠的作用,后来对应书上读者问的问题,也是推腹推的想睡觉,中里巴人老师的回复说这是气血畅通的大好现象,只要坚持,还会有更好的效果。

这么好的方法,怎能让人不坚持呢?所以现在我每天睡觉前,也推一推喔,不那么懒惰了。

推腹的方法,就是用手掌从喉咙下面的胸骨开始,轻柔的向下推,推到肚脐眼下的小腹,中里巴人老师说这叫“推心置腹”,真是太有道理啦。

图片来源《求医不如求己4(P62)中里巴人著》

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是:只要相信身体有自愈功能,运用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方法来辅助或者激发身体的潜能,我们就能拥有不生病的智慧,就能自己掌控自己的身体,做到求医不如求己,从此快乐无恐惧,再也不害怕生病啦。


特别注明:

上述的方法全部来自中里巴人著的《求医不如求己1-4》。我只是把我在书本上学到的做了一个自己的理解和总结,具体还有更多方法,就待有兴趣的小伙伴们自己去挖掘探索啦。




我是文郎画竹,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支持原创,喜欢留赞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305评论 0 32
  • 加拿大深夜12.02 这样想起来已经有很久没有写过日记了,来加拿大学习已经有3个多月了,一瞬间而已,又要告别201...
    不是我666666阅读 206评论 0 0
  • 破天珠 经过两次测试,通过前两关的就只有白微、程宝、风山、云霞天。一天测试后,大家都累了,随即回到了各自的房间,晚...
    五百万砸给我阅读 335评论 0 1
  • 1. how google works 很多人让我推荐书单,我这里介绍四本书《重来》《启示录》《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heijieke黑杰克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