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面试秘籍:至少得会耍嘴皮子吧

既然,设计和设计管理完全是不同性质的工作,对于个人能力的要求自然就完全不同。越来越多的地产公司意识到并强化了这点,在岗位招聘中会明确要求“至少3年甲方经验”

此时参与竞争的设计人就非常吃亏,且会感觉不公:

我就不信,少三年甲方经验,就不胜任这个岗位了?

还别说,有时可能真是这样。

设计院练就的内功

对于相当部分设计人而言,几年的设计经历会被赋予这样一些能力:

能静下心来认真专研技术,有深厚的技术经验积累;

思维严谨而缜密,事情能做到滴水不漏;

踏实认真,责任心强,办事让人放心;

(欢迎大家补充)

这些能力特质对设计人而言非常宝贵,也因此区别于他人,值得发扬并会受益终生。

但也就仅此而已了--有一技精专之长,但缺乏全面的发展,尤其是建筑龙头以外的配合专业,情况更是如此。

不是设计人不优秀,问题在于所处平台的特殊工作方式决定了这样的结果:

设计院的大多数工作场景而言,只用把规范吃透、图纸画好,就可以完成工作任务赚取产值了,其他的能力不是这个工作的必需品,自然很难有机会得到锻炼。

就像卖煎饼果子月入N万的新闻,当靠一套技能反复比划就能月入几万,就没心思,可能也没精力,去琢磨其他事情。

不限于设计,我们可以试着复盘测试下自己工作平台的价值--自己的十年工作经验是在不断的蜕变和升华的过程,还是说不小心变成一套工作经验用了十年。

职场所需的内外皆修

设计人有技术傍身固然是极好的,但一堆短板长期不加固补强一下,难免会遇到节节败退的危机。

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两天又一次参与面试工作,现实在不断的印证这一点。

*新鲜出炉的设计管理岗打分点如上表所示,技术经验、证书、职称等专业优势只是跟其他要素(颜值都算一项。。。)并列的一个因素而已,沟通表达(耍嘴皮子)也只是其中一项,要胜出完全靠的是综合能力。

从设计院到地产的本质,是从一个相对封闭的工作环境进入到普遍意义的职场

职场需要哪些能力?看看现在铺天盖地的职场文章,闭着眼睛都能列一个清单出来:

表达能力;

抗压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

资源协调能力;

维系人脉能力;

时间管理能力;

等等等等。

三年的职场历练,至少会倒逼个人习得一些丛林法则的基本功,至少做到适应环境;

接下来的路上,还需要一个接一个的点亮自己的技能树,职业的前程才可能越发光明;

对于有更大野心的朋友而言,更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发现和挖掘自己特有的优势能力,并发挥到极致才行。

不可或缺的心法

能力清单太长,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那我们从最重要最有针对性的一点迈出第一步吧。

姑且把这一步叫做:有包容性的快速学习能力。

包容性,是指看待世界的方式。

我们都容易有下面的状况:

比如,看到别人能说会道,我们觉得是耍嘴皮子,不觉得这是一种沟通表达的本领,更看不到别人后面千百次的刻意练习;

比如,看到别人能与领导套近,我们觉得是溜须拍马,不觉得这是职场必备的向上管理能力,更察觉不到别人8小时外下的苦功夫;

再比如,总是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内心为此愤愤不平,却想象不到别人哪怕受了天大的委屈却仍然面带维微笑前行的场景,更体会不到那颗强大而坚定的心。

看不到或看不上别人的好,内心就更不屑去学习,这样又怎么可能学得好呢?

退一万步说,即使再坏再笨的人,也总能找到值得借鉴的地方,这话应该没毛病。

想明白这件事情后,对这群高智商人群,哪怕上面那个清单再长一倍,快速学习又有什么难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那 再见” “嗯 拜拜” 2田拖着受伤的右腿,有气无力的往家走。 这是她第8次相亲。 不,也许是第十几次,谁知道...
    小2的阅读 371评论 0 0
  • 萧何、张良、陈平都是智谋之士,也都是功勋卓著的西汉开国功臣,在他们一生中,既有被重用的时候,也有受怀疑的时候。有趣...
    至简君阅读 1,256评论 8 12
  • 步履轻盈 行走在四月的早晨 我的影子像一棵婆娑的树 在阳光下静默地移动 摇落一地露珠的光明 和煦的楝花 漂浮成空中...
    水仙书生阅读 321评论 0 4
  • 八百米,这三个字,这两个圈,和学习一样的地位,贯穿了我们的整个青春。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一提起八百米,尤其女生都唉...
    金耳er阅读 1,278评论 3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