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小呆走红,反映了当下年轻人的什么心理?

信小呆微博

“信小呆”,这几天这个名字刷爆全网。

2018年10月7日上午,支付宝公开年度锦鲤抽奖结果:

一时间,全网沸腾。信小呆的微博认证变成了“2018支付宝中国锦鲤”,粉丝量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已将近百万。

当天10:30,这位锦鲤发送了中奖后的第一条微博:“我下半生是不是不用工作了?”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转发,配文纷纷写道:“这波欧气不得不吸”、“吸欧气要趁早”等等,诸如此类。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面对突然逆袭翻盘的锦鲤,依旧保持淡定,“反正怎么轮也轮不到我”,感叹之余,还有几分嫉妒。

不得不说,支付宝这波营销操作真的厉害。那几天微博热搜都是这条消息的周边,支付宝官方账号也狠狠地涨了一波粉。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心态,才让这样一个活动收获了如此轰动的效应?

一、猎奇心理

很多人关注“信小呆”后纷纷留言,“我就是来看看你是如何炫富的”、“锦鲤记得直播领奖啊!!!”。奖项之多,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很多人奋斗一生,也无法享受完清单上的每一项体验。既然如此,有这么一个机会看着别人享受也还不错。更何况这个幸运儿,也曾和我们千万人一样普通。

“猎奇心理”是受众心理之一种,即要求获得有关新奇事物或新奇现象的心理状态。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好奇之心,人皆有之。但人的耳目受时空限制,所见所闻有限。他们期望借助于大众传播媒介满足自己的需要。这一点无可厚非,信息时代传媒业的发展,更是便利了这一心理的滋生。

猎奇心理也包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世界的成分。所以一般说来,猎奇心理没有什么消极作用,透过它我们了解到外部世界的精彩与变幻。但一味追求猎奇的心理显然是不足取的,有些人终日沉迷互联网,地毯式搜捕网络红人的信息(行程、私生活等等)。且不说涉及他人隐私干涉,在网络上消耗的时间与精力与其收获并不成正比,甚至严重失衡。

二、侥幸心理

锦鲤每条微博的热门转发都有“吸欧气”字样,网友也将其奉为杨超越之后的又一幸运符。而这一群体的存在,正印证了大家的侥幸心理——希望通过偶然的原因取得成功或是避免灾害。

前不久《西虹市首富》热映,影片中男主角王多鱼被巨额遗产砸中,改写命运;《一出好戏》里男主角中了巨额彩票,即使如此,他还是错过了期限,最终也没能成功兑奖。一夜暴富,灰姑娘的故事的确存在,会有幸运儿乘风攀登抓住时代的机会,成功翻身。但现实就是这些人连一小部分都算不上,他们就是概率近乎于零的特例。

“万一我中奖了呢?”、“或许我就是那个天选之子呢?”,这样的念头无可厚非,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笔者也不是没有过。但若对这个虚无缥缈的“盼头”过于盲目执着,就难免令人忍俊不禁了。

可越来越多人却将这样的念头奉做“圣经”,虔诚祭拜。如此一来,带来的结果就是抱怨。平凡的大多数开始抱怨“怀才不遇”、“机会不肯光顾”,沉浸在有朝一日被大乐透砸中的无端幻想中。浪费了时间,也消耗了精力,到头来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上,“猎奇心理”和“侥幸心理”本身都不是什么坏事。但若让人过度演绎,便会乐极生悲。生活中,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好奇心,用来探索未知的世界,而不是明星网红的私生活;我们可以期待机会的降临,但不能只是傻等,总要为随时可能降临的机会做些准备,否则机会凭什么pick我们?

我经常在简书上看到这样的文章:《教你如何写作,月入过万不是梦》、《三个月,这样学习你也能考研成功》,如此种种。这些文章把大众趋之若鹜的好结果排在前面,用倒推的方法,探讨实现的可能性。却忽略了个体的差异性,不是每一个读者都有写作的那一丁点天赋,更不是每一个受众都有坚持下去的气力。把每一件事都描述得如此简单,如此毫不费力,隐瞒背后的努力与付出,可能带来的结果就是,读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达成最先既定的结果,信心也一点点被消磨。

所以下一次再看到这样的文章,在遇到某个中奖的锦鲤,我们要更理智,不伸长脖子张望,而是继续拥抱生活的美好,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自己的智慧书写个体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