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为什么不能任性一些?

图/ 蔡国强 《彩色蘑菇云》


舒国治在《理想的下午》里写道:

“人要任性,任性,任性。如今,已太少人任性了。不任性的人,怎么能维持健康的精神状态?他随时都在妥协,随时都在抑制自己,其不快或隐忍究竟能支撑多久? 自己要做得了主。”


01

阿瑞辞职了。

她不是吃不了苦,只是长时间机械式地忙碌,让她累得几乎喘不过气来。而对这份工作的不热爱,更是让她感觉人生被凌迟了。

父母却责怪她,“你们这些年轻人,做事就是冲动任性!总是由着性子,说不干就不干了,一点都不听话!”


似乎在老一辈人的观念里,年轻人就是“冲动”和“任性”的代名词;

他们认为,年轻人不爱听长辈的话,总是瞎折腾,不肯踏实平静地过日子。

但是,年轻人,你为什么不替任性辩解?

你的任性不是明知故犯,

你的任性只是不甘于平凡。


记得《世界奇妙物语》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只野一郎应聘上了一份临时演员的工作,只要对照台本演戏,便可以领到薪水。

慢慢地,只野发现周遭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临时演员,都在照本宣科,按部就班地活着。他还发现,一旦不按照剧本念出相应的台词,自己便吃不上饭,甚至连住的地方都被人抢去。

后来有一次,对方给了他一生的台词,规定了每一天的戏份,“希望你当个平凡的上班族角色,做人生的临时演员。”

只野很清楚,只要沿着既定轨道生活,就能一切顺利。

可到了只野和被选定的结婚对象相会的这天,他却怎么也说不出台词。

因为他一直爱着的是那个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孩。

他向那个女孩表白:

“人生和连续剧不同,是不需要台词的。和我一起离开这愚蠢的世界吧。希望你告诉我名字。”

女孩说,“春香。”

这时,反转来了,

在两人站着的广场上,一阵风吹掀了落在地上的剧本,

里面赫然写着

只野一郎和春香刚才的对话。


因为年轻,

即使被注定了平凡,

你们依然可以任性地往生活倒进大片星光。

命运一直是双结局,

而那颗年轻的心啊,不该把自己能够拥有的英华

遗落在风里。


02

年轻人,

如果乖巧,意味着要被绑手绑脚地困在你们不喜欢、劳动与薪资又不匹配、个人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职场牢笼;

如果听话,意味着一眼就望得到尽头的平庸,

那么,你为什么不能任性一些?


因为年轻,你们的确不能太自妄,但本不该太自卑。

你们明明有那么多新奇的想法,掌握那么多高效的技法和前沿的资讯;

你们或许不比“吃过的盐比年轻人走过的路还要多”的叔姨辈更有经验,

但你们明明也从不同的路径接近着优秀。


你们有的是激情和喷涌的创造力啊: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表面,我国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而此次壮举背后的功臣里,有着很多年轻的脸庞;

“00”后雷霆玫瑰训练队列、战术、射击等课目,在2019年新年伊始圆满完成大飞机跳伞的实操,具备跨昼夜、全天候空降技能;

2018年7月11日,四川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在滔滔洪水下岌岌可危,4名90后机车乘务员完成了重车稳压大桥钢梁的神操作。


因为年轻,你们有资本,

你们不该平庸地贪恋现世安稳,苟且度日,

你们不该憋屈自己,

你们应当靠着真本事去接近欢喜,去发出自己的光芒!


美国《企业家》杂志扉页上的“企业家誓言”说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而我尤爱知乎网友和光同尘的翻译:

“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

如果我能够做到的话,我有权成为一位不寻常的人。

我寻找机会,但我不寻求安稳。

我不希望在国家的照顾下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国民,那将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痛苦不堪。

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我要梦想,我要创造,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我拒绝用刺激来换取施舍;我宁愿向生活挑战,而不愿过有保证的生活;

宁愿要达到目的时的激动,而不愿要乌托邦式毫无生气的平静。”


03

前段时间,电视剧《格子间的女人》热播,其小说版里有这样一段让我印象极深:

时任MPL北方区总监的程睿敏,在新人入门培训课上致辞: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你所有的抱负和激情,只能为自己所控制,并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没有人能够完全代替你,也没有任何人任何环境能够毁灭你的光荣和梦想,

除了你自己!”


年轻人,

如果某一份所谓的稳定,要用你从今以后姿势蜷缩、无法伸展为代价,

如果面对某一份所谓的牢靠,你却每天愁眉苦脸、心情郁闷,

那么,你为什么不能任性一些?


别怕,

那些总是说着年轻人不甘于安稳便是任性,下结论说你们肯定会头破血流的,

恐怕正是一生平庸无为的人。

他们一生没有遇上多少大风大浪,便以为人生顺途不过如此。

他们何曾知道当年若是自己愿意折腾,可能人生不只顺途,还有花开满路?


不是每个苦口婆心的建议都是真理,

与其听从别人的“你还年轻,你不懂”,

还不如由你,认真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清楚自己的水平,也珍惜自己依然澎湃的满腔热血。


贾平凹在《自在独行》里说,

“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


04

马云曾和金庸讨论过在后者的小说里,越年长者武功越高的设定是违背规律的。

马云说,“我们应该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如果你相信未来,就应该相信年轻人。你只有相信年轻人,才能真正地说,未来是美好的。”

那么,年轻人,你也应该相信自己。


年轻人,你可以任性,

但你要适时地任性,你要在终于明白此生所爱的那刻,不管结局枯荣盛衰,敢于义无反顾,横冲直撞;

你要正确地任性,你要在摸清理透自己的实力后,仗剑策马遍历山河,靠着十足的底气在风雨中做英雄;

你要坚定地任性,你不要被外界轻易地毁灭荣光,你要守着自由和热爱,

你要给平庸一记闷拳,将外人看来的一切荒唐无稽与来日方长,通通变成水到渠成,和梦想成真!


当然,因为年轻,你可能会输,最终又灰溜溜地回归安稳。

但那又怎么样呢!

那颗已经跳跃着要蹦出来的心脏,为什么要因为害怕未知,而强迫式地压抑下来?

你怎么甘心呢?


05

喜欢顾城在《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里写道的: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

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

画出笨拙的自由

画下一只永远不会

流泪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属于天空的羽毛和树叶

一个淡绿的夜晚和苹果


年轻人,尝试着任性一些吧,

别妥协于眼前的安逸,别拒绝折腾过后的可能。

因为你要知道,即使你正当年轻,岁月依旧短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叫科比.布莱恩特。 我之前对他毫无了解,对他第一次不是全面的了解是因为,在看英语ppt的时候,有所对他的概念。...
    星眠阅读 584评论 0 3
  • 有的人,命真好! 脑子里经常会冒出这句话来,大抵这就是所谓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吧! 同样是工作...
    默家少爷阅读 995评论 2 3
  • 我这一生刁蛮任性,做遍坏事,却不曾想被你三尺红绫赐予迷离。 刚开始写这篇文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本来写穿越来着,但是因...
    长安思年阅读 1,011评论 0 0
  • 今天的记录源于易青老师的一场公益讲座《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第一次听易青老师的课,感觉声音很好听,很有感染力,收获很...
    小巧玲珑的追梦人阅读 1,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