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健身》-无器械健身理论篇

囚徒健身 — 当你独处囚室之中,一无所有,只有你的身体和心灵相伴,抛开健身器材,属老派体操精简而成的“六艺十式”的训练方法。

体操这个词(calisthenics)直到19世纪才开始在英语中出现,它源于古老的希腊语“kallos”(意为美)和“sthénos”(意为力)。老派体操是力与美的结合,抛开健身器材,让人更灵敏更柔软,增强身体的力量同时,使人身材更匀称,动作更协调,而现代健身者大多局部肌肉发达,而动作迟钝更僵硬。

囚徒健身用自身体重锻炼的六大好处:

    1.用自身体重锻炼需要的器械非常少。

      几乎是随时随地,不论度假还是出差,不必自带健身房。

    2.用自身体重锻炼增强的是实用的运动能力。

      能深蹲230Kg的重量,上楼梯时却摇摆蹒跚,上气不接下气;能卧推180Kg却几乎无法自己梳头。用自身体重锻炼出来的绝不会发生以上事情。因为你练出肌肉的目的是让它们移动你的身体,而不是移动外物。

    3.用自身体重锻炼会让你力大无穷。

      用自身体重锻炼不仅能打造肌肉,还能锻炼肌腱、关节和神经系统,而且可以训练许多肌肉群一同发力。身体作为一个统一体,多肌肉群,肌腱、关节,协调一同发力的整体效果强于单肌肉群的发力。

    4.用自身体重锻炼能保护关节并使之强壮。

      人体的关节由肌腱、筋膜、韧带、滑囊这些纤弱的组织支撑着,这些组织都无法承受高强度、大重量训练的冲击。人体的有些部位很脆弱,如手腕、肘部、膝盖、下背部、髋部、脊柱、颈部等。健美的主要目标在塑造肌肉,而肌肉能够比关节更快地适应大重量的刺激。这就意味着,健美者的肌肉越发达,随之而来的关节问题也就越严重。而用自身体重锻炼会自然地利用关节,使关节和肌肉协调发展,久而久之,你的关节会更强劲有力,也就不会轻易受伤。

    5.用自身体重锻炼能快速打造完美体型。

    6.用自身体重锻炼可以保持正常体脂率。

囚徒健身的六艺十式:

六艺

俯卧撑、深蹲、引体向上、举腿、桥、倒立撑

囚徒健身介绍的健身体系包括能锻炼全身肌肉(从头到脚,绝无遗漏)的六类基本动作。

这六大类动作可以锻炼人体所有重要的肌肉群,足以锻炼全身。

十式

六艺中的每一艺都细分为十式,从最简单的第一式新手级别,循序渐进至第十式大师级别。

无论你的身体是虚弱还是强大,都要从第一式最简单的开始,切记:健身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如下例:

金科玉律

热身

人体温度比较低时,肌肉细胞非常纤弱,极易受伤。体温升高后肌肉细胞就会变得富有弹性、易弯曲,不易受伤。

最有效的热身方式就是要练习什么动作,就以此动作的低难度版热身,做上2~4组高次数的、难度递增的练习。热身时不要太卖力,用一半的力量即可。热身后,你应该感觉很兴奋,准备做更刺激的锻炼,而不是精疲力竭,需要休息。唯一的例外就是身体有伤的情况,那样的话建议你针对受伤部位再多做一组热身练习,在不感到疼痛的情况下做多次反复(30次或更多),之后再做些轻微拉伸,这就够了。

比如,你正在练俯卧撑系列,此时你已经练到第六式窄距俯卧撑。那么,第一组热身可以使用第二式的动作,也就是做20次上斜俯卧撑。第二组热身可以使用第三式的动作,也就是做15次膝盖俯卧撑。锻炼过程可能会是这样的:

动作节奏

以2-1-2式的节奏练习,建议2秒下、2秒上、在结束姿势中暂停1秒的练习节奏,动作中时刻保持训练之肌肉处紧张状态,尽量避免利用惯性。你应该在所有系列中保持这一速度,至少到第五式。在第五式之后可以把动作做得快一点,事实证明在最后的几式中,几乎不能完美保持2-1-2的节奏。

强度

建议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不顾自身的安全、用牵强的动作训练。努力训练的努力并不是要力竭,挣扎着做容易受伤,得不偿失。努力至少储存一次反复的能量,不要弹尽粮绝。一个很好的判断方法是,当你的动作开始严重走形时,就结束这一组训练。

多少锻炼组为好

只要不是热身组,只要是你需要奋力才能完成目标次数(保证姿势标准)的练习组,都是锻炼组。

能让你变得更强壮的是强度,而非运动量。强度与运动量本身不可兼得。如果你练习自己能做到的最难的动作,那你将只能坚持很短的时间,继续下去的话就会累倒在地。如果你可以持续练习几个小时,那说明你正在做的并不是你当前的极限动作。你应该尝试更难的练习!

一个说明运动量与运动强度相互排斥的好例子,就去看看百米短跑选手。尽管他们的运动持续的时间很短,但百米跑选手的身体要比马拉松选手的更强壮,块头也更大。这是因为冲刺跑比马拉松的强度大。马拉松消耗的能量更多,运动量更大,但它不仅不能促进、反而会限制力量与肌肉的发展。

你只需做几个锻炼组。促使肌肉发展的刺激,只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且不能累积。就是说,在刺激力量发展的方面,各组练习没有逐渐增加的效果。举个例子,如果你在一组练习中卧推100千克,然后再卧推10千克,那么你的身体并不认为它需要发展出能应付110千克的力量。自身体重训练也一样:如果为了适应、完善动作,三组甚至四组也可以接受;但若是为了获得力量与肌肉,那么一组就可以有很大收获—通常建议练习两组,这样更有了“双保险”。更多的训练不仅会不必要地耗费体力,也会延长身体的恢复时间,并可能令关节不适。

组间休息

想要达到终极耐力,休息时间就要尽可能短。用秒表计时,逐渐减少组间休息的时间。另一种监测组间休息时间的方式是数呼吸次数,这种方法虽然没有使用秒表那么准确,但好处是有助于训练者关注自己的呼吸节奏—这是学会控制呼吸的第一步。

如果你想要练出力量和肌肉,就必须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以便在做下一组练习时能够全力以赴。这没有什么规定,完全要看你的个人情况。尊重六艺中的技巧。如果你发现自己需要在组间休息5分钟才能恢复大部分气力,那就休息5分钟。只是要注意,如果你需要休息5分钟以上,那么身体就会开始冷却—这时可以在屋里走走,伸展一下正在锻炼的肌肉,从而保持肌肉内的血液循环。


遇到瓶颈

在现实中,你的训练会停滞不前,遇到瓶颈。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下面的四个方法会帮你渡过难关:

1. 降低体重。

动作难度越高,就越需要肌肉与体重成很好的比例。结实的肌肉当然不会阻碍你成功,但脂肪会。如果你发现自己停滞不前,很难进步,那可以集中几个月内甩掉赘肉。

2. 多休息。

干劲与刻苦都值得赞美,如果让身体超负荷工作,那就是自讨苦吃。尝试增加休息的天数。通常来说,如果训练过度的话,回到“渐入佳境”或“炉火纯青”这样的计划,便会使你继续进步。

3. 有耐心。

经常有训练者迷恋于进度,逼迫自己每次训练都增加很多次反复,以期迅速升级。这时他们的动作往往不标准,开始草率应付或是依靠惯性而不是力量做动作。很快,他们就会尝试远远超出他们能力的动作,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自己的进度会戛然而止。如果你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那就回到前几式重新开始。仔细检查动作姿势是否完美,然后再慢—慢—提—高。身体会适应、发展—按身体自己的节奏,而不是你的节奏!

4. 干净地生活。

帮助自己身体适应、发展的方式之一,就是正确对待它:让它睡足觉,别给它灌酒精和毒品,别让它透支,尊重它。

最后,要有信念。不要失望、沮丧或生气,坚持长期训练,适应它并感受它带给你的益处。信任你的身体。遵循以上建议,你会在以后的锻炼岁月里不断进步。

训练日记

训练日记的内容不外乎锻炼日期、所做的练习以及相应的组数与次数等细节,必要时也可以附上一些相关的评注—当然,这不是必需的。

这些条目还能更简单明了,可以写成“1×20”,而不是“1组:20次”。也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符号—什么样的都行,只要你容易理解并记住就好。

训练日记的好处

.把生命中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训练日记见证你的成长,几年之后再翻看时,会让你倍感欣慰。

· 你可以据此分析你的训练方法在短期和长期内的效果。

· 记录训练内容就是学着做自己的教练,这会迫使你思考你的训练方式,让你领会很多普遍的运动理论。

· 为了记录训练而回忆的过程本身就会发展大脑中记忆训练内容的区域。坚持写日记一段时间之后,你对训练的回忆将变得更快、更准。

· 记录自己的训练,就可以准确评价自己的表现,而这反过来也可以帮你确定之后的训练目标。

训练必须是有进步的,把这个过程用白纸黑字写下来肯定有助于你保持进步的势头。但是在数月或数年之内,你的训练应该呈现进步的趋势,否则你就是在白费力气。

训练计划

坚持21天,养成训练习惯,有了对训练的理解之后,可根据身体状况调整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

训练目标也许是决定训练长短以及频率的最主要因素。持续时间很久的大运动量训练,会造就体力和耐力,但不会打造肌肉和力量。肌肉和力量的真正发展靠的是高强度而非长时间的训练。质高于量,是力量的奥义。

训练要有条不紊,集中精力。这就需要训练者知道从哪开始、做些什么,并知道何时该尽力、何时该停下,这都需要规矩。

考虑到锻炼对健康、力量与生命的益处,你需要问问自己,“不锻炼”你负担得起吗?

心理准备好,就开始吧...以下训练计划并非教义,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状态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

初试身手

新手计划。适合所有想打好基础,并长期、深入运用本书内容的训练者。

这个计划只包括六艺中的四艺,一周训练2次。只有在这些基本动作对你而言已是驾轻就熟之时,你才可以尝试桥和倒立撑—它们对肌肉和关节的要求更高一些。

渐入佳境

基础训练计划,它包括六艺的全部动作,一周训练3次。如果你真的致力于自身体重锻炼,无论你的水平有多高,都应该偶尔回到这个计划锻炼一番,以便夯实基础,扎实功底。

炉火纯青

这套计划引人入胜,而且很有讲究。按本书内容锻炼几个月以上的人,都可以使用它。一周训练六天(而非两天或三天),但每天只集中练习六艺中的一艺,第七天休息。

· 这套计划非常适合闲暇时间不多的人。每天通常只需六七分钟即可完成锻炼。

· 由于不会连续两天锻炼上身或下身,所以身体会恢复得很快。六艺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轮流上场。

· 想获得力量并征服六艺十式的训练者,使用这套计划会立竿见影。由于一天只练一种动作,因而训练者可以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 你可以灵活的使用这个计划。必要时,额外休息一天。

闭关修炼

六艺在三天内练完,一周内循环两次。

登峰造极

你可以一口气完成所有练习组,也可以把它们拆开,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段内分别完成,后者更容易坚持一些。

每一刻的努力,每一滴的汗水,让你的身体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