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刘若英创作《后来》,是S.H.E的御用作词,也是华语乐的坛金字招牌

有些演唱会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而有些演唱会一定要在现场一起合唱,刘若英的《后来》就是这样。

能够把人唱哭的歌,唱的都是自己的故事。

一首歌的企图,有时只是为了一个短暂逃避,能够听到自己和他人的身影,于是相信这世间诚不我欺的各自蹉跎,反而能在泪光里继续承受声音的重量。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这些年来,有没有人能让你不寂寞”


一首唱失去的歌,也有起承转合的成长。栀子花原初洁白的记忆,终止于在错的时间与对的人分散,我们的故事云销雨霁,但我仍然在意你关于我的回忆,虽然这不再有意义,我只希望能过得更好,我只是还记得有一个男孩爱过一个女孩。

总有人也经历着这样的别离,于是明白无法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是人生常态。

就像奶茶刘若英说:“人生的事,既无法重来也无法复制,只能朦胧留在记忆中。记忆有美好的也有苦涩的,但都好,都是独一无二的。”

美好的,苦涩的,刘若英的歌也像奶茶这个名字一样

唱卑微又渺小的爱,“你来过一下子,我想念一辈子”

唱成全与退出,“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舍得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后来才发现,这些直白又暗戳戳突破心防的词,包括这首《后来》,都出自施人诚之手。


出身于台湾传统世家,父希望施人诚能接手生意,所以他大学读的也是经济专业。

可他偏偏怀着一个音乐的梦想,“我的性格一点都不适合从商,如果被逼呆在家中做生意,我会疯掉。“

又是一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故事。

家人自然不支持的。施人诚开始先进入广告行业工作,再进入唱片企划部,渐渐地全身投入流行音乐创作,成了专业作词人。

施人诚热爱流行音乐已经达到痴迷的程度,他形容一首好的歌曲同时会让人又哭又笑。

对于音乐的思考,施人诚就运用在词作的情绪中和里。他的词,往往直白,讲好一个极有代入感的故事。

他歌词往往捉拿多变的情绪,碰触别人从没碰过的情绪领域,还能写出足以带领他人情绪的句子 。


施人诚觉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流行音乐才是黄金时代的巅峰, 选曲创作策划方方面面都精彩,自言在那个年代出道可能已经被淘汰掉了 。

这自然是高标准要求自我的自谦。刘若英的《后来》,阿桑的《寂寞在唱歌》,陈小春的《我爱的人》,SHE的多张专辑,林宥嘉的《说谎》《心酸》……施人诚写下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歌,撑起了华语乐坛的一角。


就像黄伟文之于陈奕迅,林夕之于王菲,方文山之于周杰伦,提起SHE,必然也离不开施人诚。

从SHE出道至今,施人诚已经为她们写了40多首歌,《Super Star》 《痛快》《不想长大》《中国话》等等,“华语第一女子天团”的成名曲,多半是施人诚的词。


“生命给了什么,我就享受什么,每颗人间烟火,全都不要错过”,《痛快》的词,真能让人生出十七八岁少女的好奇与勇气,不错过每颗烟火,有每个涉世未深的人的豪情万丈。

《我不想长大》里一句“长大的世界没有花”,有如诗一般韵味

《中国话》添加的绕口令,使整首歌妙趣横生。

施人诚很在乎与歌手之间互动,经常留心关注歌手们的成长过程、心理转折,再将这些情绪透过文字巧妙地转述出来,所以他的词总能不着痕迹的契合歌手。

施人诚为SHE作的词,就极其地贴切女团朝气与成长的形象。

他说:“我很喜欢很有个性的歌手,歌手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与原则,故我也会在私底下了解与沟通。”

私下里,施人诚和SHE组合,既像音乐上的伙伴,又像是忘年交的朋友。

粉丝喜欢喊施人诚“大番薯”,这是Hebe田馥甄见到他时给他取的绰号,因为觉得他戴眼镜胖胖的模样和漫画《老夫子》中的“大番薯”很像。后来施人诚索性拿这个名字当网名,和公司艺人的粉丝们互动,沿用至今。

田馥甄发个人专辑的时候,施人诚就按照她特有的个性,量身写了《寂寞寂寞就好》和《你就不要想起我》。

“人本来就寂寞的,借来的都该还掉”

“我能有多骄傲,不堪一击好不好,一碰到你我就被撂倒”

“只要你敢不懦弱,凭什么我们要错过”

依旧是直白的词,无声无息的就击中别人深入骨髓的痛和孤独


从《超级星光大道》脱颖而出的林宥嘉,施人诚是慧眼识珠,赞叹有加的。

他说:林宥嘉是一个难得的奇才,在他身上看到很多希望,希望他有朝一日可以是一个类似王菲、或者张国荣一样的人。不只是商业歌手,而是创造了一个风潮。

赋予一首歌新的生命力的能力,他相信林宥嘉更甚一筹。

怀着这样的期许,他为林宥嘉写了《说谎》《心酸》...孤独郁结的词和林宥嘉迷幻低沉的嗓音,很容易让人无防备掉入扑面而来的情绪。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爱一个人没爱到难道就会怎么样

别说我说谎

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这首歌的旋律是往上升的,每一句歌词的最后一个字,通常声音是扬起来的,施人诚却偏偏让它往下降,所以施人诚就想,那我可以用什么样的字,填进去这个旋律?他想到了“说谎”。

口是心非,欲扬先抑,嘴硬地语气上扬,而实质是溃烂的沦亡,心底有声音在求饶。

歌词里一直说我没有说谎,其实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在说谎,所有的不想都是想,所有的不爱都是爱,所有的不在乎都是在乎。这首歌全词只有四句是真话,其余的都在说谎,正好对应了歌名。

明明就在说谎,而且陆续被对方拆穿了,但还是要说,我没有说谎啊,然后一路直到后面的副歌转折,终于崩溃。


有时候现实的我们又何尝不是避免不了说谎,明明深爱着对方,却要因为对方的幸福而假装自己很快乐。笑着说:没有你,我也可以过得很好。

林宥嘉利用自己独特的嗓音,将男主的死鸭子嘴硬的状态表现的淋漓尽致: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这首歌成为林宥嘉的经典之作,演唱会上的压轴合唱曲目。

而施人诚写的《心酸》,就像是男生版的《后来》。

都在讲同样的失去:年少时的初恋永远是最美的,干净无杂质,而且通常会因为太幼稚不懂得爱而导致失败,而又因为失败了所以毕生难忘,所以最美。

“闭上眼看,最后那颗夕阳,美得像一个遗憾”,因为是遗憾,再美也只能比着眼看,夕阳是一颗一颗的,像口袋里的糖,让人误以为还能长久拥有。

“我曾拥有你,真叫我心酸”,曾经两字,就是个让人心酸的词。

还以为他只是平淡透明的白开,不像方文山有繁复的美,林夕有深沉的曲折,结果却发现他的词是灼辣的白干,不动声色就呛人眼泪。

林夕说,作词的人要雌雄同体。因为有时候要帮女歌手写歌。

因为唱歌的人可能本无情,听歌的人瞎矫情,往往写词的人才最多情。

作词者是在帮歌手做角色扮演,假装自己是唱歌的人。这一首歌的方寸间,就像一出短短的独幕剧的剧本,提前入戏的,也是作词人。

施人诚最深情的歌给了刘若英。写给刘若英的《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刘若英一直觉得那首歌是写她自己的歌,我觉得这首就是写我自己的歌。”

其实是写给唱歌的人,留着自己的影子,听歌的人的十五岁记忆。

写给田馥甄的歌,又有特别的符合。

田馥甄有独特的文法和形容,她的文字是很有趣,很特别的。

“写给她的歌词,第一个我就希望是有一个特别的语言、文字符合她那种特别的个性,第二,这个歌的旋律是一个很酷的抒情摇滚,就是很强劲,讲的话应该是很狠的,我就了一个很倔强的态度,用一个特别的歌名,去揣摩也许像田馥甄遇到一个感情失败的状况的时候,她会怎么样讲出什么样感慨的话。”

不是自说自话的情绪,有时也不是歌手的真实经历,只是施人诚的想象,揣摩。

他帮歌手写歌的时候,必须很了解对方,至少要给他一个具体的感觉,也试过去录音室偷看歌手录音才能帮他们写歌。

于是他的词往往是,写词的人不动声色的入侵,唱歌的人付了深情,听歌的人动了心。

施人诚说:“不管哪个行业,尤其我们这种文化创意产业,心里有一个梦,虽然要向商业妥协,但是心里一定要有一个梦,才能坚持下来。”

一首流行歌的篇幅,大概也就是三五分钟,在这个方寸之间,说一则完整的故事,要有角色,要有情节,还要有起承转合。

这是蛮难的手艺,作词人也讲究匠心。

对于华语乐坛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做音乐的门槛越来越低,后辈层出不穷,留下的好的作品却如过江之鲤。如今的词作,矫揉造作有之,粗制滥造有之,追名逐利有之。

总让人感叹,像施人诚这样,直白又精巧,暗戳人心的词,不多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