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一粒种子,让心愿发芽开花

三天的思维导图之旅,意犹未尽。从进门报到开始,就迎接了一个个惊喜、惊讶、惊叹和惊异;从心法到技法、都经历了全身心的洗礼。

一、心法

【独一无二的报到形式】进门报道的热身环节,因为“丨“,我第一反应是想画一棵树,只想画成一棵树,还是一颗青苹果树。青苹果象征成熟又青涩的果实,咬一口,涩涩的,回味起来,别有一番味道。年近30的我,有一颗童心、有时还很幼稚、更多是可爱。只有在工作中,扮演着严谨、稳重的角色。

【突破曾经设定的心理”锚“】我属于思维跳跃、反射弧长的人设,自觉讨论问题的时候经常和周边的人不在一个频道上。这种”不一样“的感觉教导我要从众,才会不出错,免去很多麻烦。

我从小就会察言观色,讨得长辈欢心。事实上,在做事情、与人交谈的时候总感觉有种飘在云端、不接地气的感觉。

如果感觉到有目光射向我, 会很不自在。认为别人是在给我回应或者等待我的回应。

同理心很强,老好人而不懂得拒绝人。

懂得自省,不敢真实、轻松地表达出自己。

............

所有以上这些,在近2年的自我梳理中,才有了改观、察觉和松动。

但是,仅仅3天的课程,却让我真切体会到安心、轻松和自在。遵从内心,说出了心底的秘密、热情、以及梦想。

10分钟演练,是我有限的上台经验中,表现得最轻松、不紧张的一次。

互动游戏中,我一次次的献出自己的点子。

老师问答中,我一次次举起手来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点评环节中,我甚至能一次比一次更深入地提出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

......

这些,都是我的改变,能够自由表达真情实感的意愿,和深思熟虑后提出自己意见的大胆,我喜欢这样真实的我。

we are 伐木类

上台分享的时候,我说过“自己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但是,只要有人来带动我,我就是一个自燃自嗨的人”。三位老师营造的这样正能量学习氛围,小伙伴们一起互帮互助的学习团队,让我彻底放松、融入了3天的课程,从头嗨到尾,嗨到写心得的时候,还会有暖流流过全身的感觉,有种鼻子发酸,感动、开心得想哭的感觉。事实上,在电脑前码字的我,噙着泪花,感觉到幸福洋溢。

二、技法

TM的学习,PK占了很大比重:

【用心布置与就地取材】这是真正地做到了断、舍、离。一纸一碗、书签、维生素......到精心准备的袋泡茶,每一样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这样用心营造的场域,赋予了君子兰厅更多的能量。

【穿针引线功夫深】点评环节、课程规划现场团练的时候,菲比老师随手拿起一样东西做比喻,就能对大家现场演练的内容进行移花接木、前后串联,像极了武侠大片里的得道高手,穿针引线行云流水。当然,这样的功力我们是羡慕不来的,但是,可以偷师,从小细节上下功夫,一点一滴消化吸收。最好的学习不是模仿,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己的风格,才有一树生而百花开的姿态。

【游戏互动】课程中加入了各种各样的互动游戏,有从头到位的、埋梗的(比如,礼明师兄的教学法)、即兴互动的、分组展示的、同学带领的(比如书飞带领大家做暖场游戏),这些自然发生的游戏背后,是老师们多年积累、精心准备的样子,是一颗颗温暖跳动、善良真诚的心的加持。

【做事之前先思考】很早之前,我就知道了这个道理。后来,看到电影里那句“知道了很多道理,依然无法过好这一生”,感觉就是这种知道悟不到的真实写照。但是学习思维导图后,我习惯性在遇到事情之后,首先用思维导图来梳理梳理:有什么、缺什么、为什么、可以干什么。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做事情不再那么焦虑。这次的10分钟演练,前一天晚上,我带着问题,12点就睡觉了,期望周公能给我灵感。事实上,早上6点醒来,灵感特多,我找来了曾经分享过的PPT、案例、故事,快速把东尼老先生的《思维导图商务篇》浏览一遍,企图获得额外的灵感奖励。一个半小时后,我的心里完全没底了,我 什么都想讲、什么都想要,但是又真的不知道应该讲什么。故作轻松+自我打气之后,我开始洗漱、吃早餐、正常听课(电脑一直在手边,方便记录灵感)。礼明师兄说,得要讲自己的东西、真正内化于心的东西才能讲好,别人的故事、案例,就算你会讲了也不一定是讲好了。汪师兄说,讲讲你的两个教学目标。小天使说:祝我首秀成功。菲比老师说,便利贴法是很好的发想工具。我的小主人一脸淡定(后来才知道也是很紧张的)地说,我的PPT做好了,还没顺过。在他们的影响和引导下,我决定只讲自己的故事。于是,我微信向恬嘉,我们的小天使求助,拿来了两张报名时候上交的作业的电子版。用便利贴写想法、顺思路,利用中午时间做了PPT,下午一边听课一边顺稿,再到上台演练。上台那一瞬间,已经不知道紧张为何物了,只是担心讲故事的时候忘词、卡壳,那就很尴尬了。幸运的是,我很流畅的讲完了自己的故事、用心悟道的故事和“辛酸史”。昨天,我回看了David老师特别录制的演练现场,对于自己的表现,尤其是台风,是不满意的。但是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建议,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可能性和可塑性。

未来,我要做一个有底蕴的人,进而是一位有温度、懂生活的老师,一位思维老师。而最好的作品,就是我自己。因为我的好、我的不好,为好而坚持,因不好而精进,我寻找真实的自己,用我的感同身受来育人。用我的立体、丰富、有血有肉的生命去影响生命。而想要做到这一点,最大的能量来源于自己的内心。而TM是开启我内心能量的一把金钥匙,让我窥探到一、二,给予我未来的指引。

为了我的教书育人的目标,我在一个月前开启了1000天改变计划。现在,我准备利用3天所学,规划出30分钟的课程,在月底的培训班上做分享。因为有用所以有用。踏出第一步,再走第二步。一步两步三步四步......踏实向前走。

最后,感谢女神菲比老师、男神David老师、顽童似的曜圣老师、小天使恬嘉、潇洒又会做饭的汪汪队长、绅士的礼明师兄、爱折腾的书飞、执行力榜样Ada、气质干练漂亮贴心的一飞、热心和我组队唱歌的倩倩、我的小主人/带着宝宝出差学习的赵赵、活力四射的燕子、娓娓道来的芳疗师丽君。因为你们的出现,南京国际会议酒店成为了我的人生地图中的一块福地。感恩遇见,感谢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叫大数据?什么叫O2O?什么叫蓝海?什么叫红海?什么叫互联网思维?什么叫众筹?接下来一个段子统统告诉你,就是这...
    1a818c382a41阅读 297评论 0 0
  • 正确的使用通知方法 通知中心与多线程 通知中心需要释放吗? 如何实现自动移除监听? 通知的实现原理 正确的使用通知...
    痴人会说梦阅读 542评论 0 0
  • 我们俩刚吵过架,我现在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想给你写这些,半年过去了,开心是真的,有时的难过也是真的,可是我还好,只能记...
    喜欢2x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