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既然活下来了,就请认真地活下去。

妈妈,既然活下来了,就请认真地活下去,不然怎么对得起,你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坚持,以及我这么多年来的经历。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曾经想过无数,想和妈妈说的话。可是每次见面时,却又哑口无言。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一年365天的经历,如果,要在一天,甚至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内,都讲给您听,实在不知道,哪些不必讲,哪些可讲可不讲,哪些又必须要讲。最后,都因为每次的重逢太过短暂又或美好,因而,只字未提,只是安静地选择,留给您做,您想为我做的。

现在要我写来,这么多年的种种,既有些慌张无措,不知道该从何处讲起,又觉得,这页面太小,容不尽我想说的所有。思来想去,或许,只能听从自己的内心,将自己此刻仍然记忆犹新,仍然难以忘怀,仍然情真意切的回忆也好,感受也好,悉数随指尖倾泻出来。


记忆中,母亲最美的模样,是停留在我6岁左右,应该是幼儿园中班的时候。

还记得,某天放学后,邻居家的小朋友来家里找我玩。那时,母亲不知从何处变出来几只碎粉笔头,兴许是我上学时淘气,偷偷从教室里揪了几只塞在了书包里?

原本母亲准备教我英文,她竟用那些细碎的粉笔头,画了一颗十分纯真的树,和几个可爱而圆润的苹果。刚画完画儿,邻居家的小朋友就过来找我玩了。我一下子,就没了学习的劲头,和邻居家的小朋友开始打打闹闹。虽然贪玩儿,却也还是深深地,被那颗纯真的树,几颗圆润可爱的苹果,以及那一串我看不懂的字母,有种莫名的吸引力。就这样,在和小朋友嬉戏打闹的环境下,我学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学习的英文单词:apple苹果

那时的母亲,很有耐心,即便看着我和小朋友嬉戏打闹,也没有当面责怪我贪玩还是怎样。她依然保持着幸福地微笑,好似蜜蜂刚从花儿中采摘的蜜,清新淡雅,不齁不腻。接着,我学会了我人生的第二个学习的英文单词:tree大树,其实第二个英文单词已经有些模糊,只是隐约记得,似乎,是。因为,那颗苹果树上除了苹果,就是树了嘛。


小时候,母亲总是尽她所能,满足我的小小虚荣心和爱美之心。

明明白色连衣裙很难清洗,可是奈不过我深深地喜爱和哭闹,还是会给我买美美的白色公主裙。

小时候,家里条件其实并不宽裕,甚至可以说是窘迫,可我从小几乎很少穿过老式的布鞋。第一是因为奶奶卧病在床,做不了针线活,二是母亲也不懂如何做布鞋。

所以,那时的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为自己一直穿着美美的小皮鞋而骄傲,因为那是,那时小小的我,小小的虚荣心的最大的满足。

小时候,母亲无论工作多辛苦,每天下班后吃完晚饭,都会揣着几毛钱或者一两块,带我到街上散步。今天吃个苹果,明天吃个花卷,后天吃个冰棍,每天每天……

所以啊,小时候的我会帮妈妈捶背,帮妈妈按摩,帮妈妈洗衣服做家务,和妈妈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逛街,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


忽然有一天,我感觉到了妈妈的变化。妈妈经常一个人躲起来,然后红着眼睛出来。无意间,我发现妈妈上洗手间,竟然有石头。妈妈说,那是因为她生病了,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所以肚子里就会长小石头,不过,吃了药,把石头排出了就好了。虽然那时候我很小,但是我隐约知道,并觉得,肚子里有小石头,不是一件小毛病。

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一年到头,可能会回来个一两次。虽然回来的次数很少,偶尔也会想爸爸,可是,真正当爸爸回来,我又十分地害怕。因为,除了吵架,还是吵架。那时的我,真的不明白,他们到底,在吵些什么。只想着,过几天爸爸出去打工,就好了。

可是,这次吵架,格外的不同。妈妈竟然说要带我去东北外婆家上学,问我想不想去。那时候小小的我,只想着能见到姥姥姥爷,也挺开心的,便答应了。妈妈带着我,先坐大巴到北京,再从北京坐火车去东北。大概,一共花了三四天,才到姥姥姥爷家。

就这样,幼儿园大班那年,我没有念,而是跟妈妈去了东北姥姥姥爷那儿,直接上的一年级。那倒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却又抵不过人类身体全部细胞每7年换新一次的定律,所以现在的记忆中,对于那时的经历也是零零散散了。总体来说,似乎还是挺美好的,因为没有让我留下什么不美好的回忆。

大概半年后?父亲打来电话,说奶奶病重,让母亲赶紧回去。后来,母亲又带着我回了老家。到家时,奶奶,已离开了。


再后来,我的记忆就到了一年级。只是隐约记得,父亲告诉我,母亲走了,不要我了。

那时候,小小的我,其实有那么几天是难过的,但又隐约觉得,哪里不对劲。却也说不上来。可要让我说实话,我真的从小到大,真不知道要恨母亲什么?现在的我,已经不记得那时的自己是何感受?

回老家上一年级了,大概是父亲和母亲离婚后一年?母亲带了一个带墨镜的叔叔回来看我,那时的我,竟然可以用麻木来形容。像个逼真的人形娃娃,麻木地叫着妈妈,麻木地叫着叔叔。以后的日子,母亲似乎是每年来看我一次。

3年级的时候,一次课间休息,我望着人群中嬉戏打闹地同学,本想跑过去跟他们一块儿玩耍。可不知,是我自己没走稳,还是被同学撞了,就这么一下子踉跄地摔倒在地。像个被人丢弃的脏娃娃,被同学们围着嘲笑着:没妈妈的野孩子,鼻涕虫,脏东西,什么难听的话,都听过,我庆幸那时的自己,并没有特别明白那些词的意思,只是觉得摔倒在地有点疼,也有点丢人。可是,比这些我听不懂的词语,更让我难过的是,老师来了后,那高大的身影,遮住了我面前的太阳,然后有些居高临下地对我说:你知道自己没妈妈,也不知道自己多懂点事儿,把衣服洗干净了再穿来上学。

那时的我,懂什么呀?也不知道为啥,这句话,让我现在听来,确实挺有道理,也并无不妥。可是那时的我,心却仿佛被狠狠地扎了一刀。回家以后,我就把那天穿的裙子扔了,即便后来爷爷帮我洗的很干净,我也再也没有穿过。我至今记得,那是一件印着好多绿苹果的白色连衣裙。自那以后,我每天都要换衣服,不管流没流汗,脏没脏,都必须换。更糟糕的是,从那天起,我开始讨厌绿色,所有绿色的衣服鞋子,甚至是文具,我通通讨厌。

父亲和母亲离婚后,我第三次见到母亲,记忆中是四年级的时候。那次,应该是时隔近一年半才见到母亲。当时是午休时间,刚吃过午饭,老师喊了我的名字,说有人找。我那时内心的感受说不出是什么。兴奋?害怕?激动?只觉得可笑的是,因为有些同学在嬉戏打闹,我站在教室里大约过了一分钟,母亲的双眸才瞄到我。

虽然我已经不记得,那时母亲具体模样,但我仍记得,也十分吃惊。我不知道母亲到底经历了些什么,那张曾经看起来只是肤色有些黝黑的面庞,仅仅才隔了一年多,就多了当时心情复杂的我,数不清的皱纹。要知道,那年,母亲才32岁吧,却仿佛是一个40多岁的女人。

那天下午母亲帮我跟老师请了假,带我去买了一套新衣服,接着又去了同学家开的照相馆拍照,到下午做广播体操的时候,才将我送回学校,接着,和我道别离开。

再后来,我的记忆就到了5年级,父亲送我去母亲那儿呆了几天。父亲那几天,就在母亲改嫁到的那个小城市,在宾馆里住了几天,然后又将我带了回去。

再后来,就是6年级毕业,然后开始上初中。母亲那几年倒也应该来看过我,可我,不知是不是骑自行车摔过一跤的原因,记忆中,高中之前,最后一次见到母亲的记忆,竟然停留在了初一,那一次,母亲将她的手机留给了我。


再后来,我考上了高中。说来也好笑,家里人都觉得我学习不好,因为我很贪玩儿,礼拜六礼拜天都是出去玩儿,也没上过任何补习班。中考填志愿那会儿,父亲执意让我报职高,也就是技校,让我学门手艺,我那会儿喜欢画画和设计,第三志愿就填了县里一群职高的服装设计专业。第二志愿填的是我们小镇上的高中,也是县城里的三星级高中了,第一志愿不知哪儿来的胆子,填的是我们县最好的高中。但是我知道,第一志愿肯定没戏了,因为中考那会儿,偏偏碰上生理期,考政治历史那会儿,我好像给疼蒙了,反面儿没写?具体也记不清了,估计疼糊涂了?

最后的成绩还算可以吧,好像是654.5分?比我们镇上那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多了几分好像。听说,那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历史新高。印象中,我只记得,数学满分150分,我考了148分,最后一道大题扣了两分,英语考了138分,语文考了59分+58分,作文满分60分,我扣了两分,大概又是因为书写不工整吧。初中每次模拟考的作文,几乎除了有几次偏题,剩下都是满分扣两分书写不工整。体育拿了满分,因为从小做惯了家务活儿,跑步什么的倒也没啥难度。加上喜欢打篮球,中考篮球绕杆一度刷掉班里好几个男生。政治历史物理化学,额,还真不记得考了多少了。偏科挺严重的。

上学的时候,最后一次母亲来看我,是在我高一下学期的时候。高一第一学期,第一次月考,班里大约50个学生,年级大约500个学生,我考了班级第8名,年级第50名,那一次是我的高一巅峰,自那以后,再也没有过。老师形容我的成绩就好比过山车,这次月考班级前十,下次月考就到了班级十八,再下次又到了班级十二,再下次又到了班级二十二,总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终于,高一下学期的第一次月考,可以用惊天地泣鬼神来形容了,一下子掉到了班级三十名左右,年级两百五十名左右,数学只考了55分,真的是人生最低分,可以说是9年来的历史新低。我一下子跟泄了气的皮球,蔫了。扭着脾气,退学了。

从小学到高中退学之间,我自杀过四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一上学期,和父亲在电话里吵架,一气之下摔了宿舍的电话不说,还立马冲出宿舍,准备往下跳。那时候,我们住在女生宿舍4楼,幸亏刚好有两个女生在阳台晾衣服,还有两个女生反应快,四个人硬生生把半个身子已经挂在阳台外的我,拽了回来。一下子把我推进宿舍,锁上门,然后,有个女生为了怕我又半夜溜出去跳楼,在宿舍门口坐了整整一个晚上。


我已经不记得,8岁之前跟母亲说过多少句话,但我可以肯定,那8年里母亲陪我的时间,和我说的话,一定比我8-24岁这16年要多些。

好了,说了这么多,感觉似乎偏题了。我真正知道母亲当年和父亲离婚的原因,大约是四五年前,一次陪母亲还有小姨和表弟,一起回东北看姥姥姥爷。

竟也不记得,当时是为了什么而和母亲起了争执。似乎是抑郁症发作了,我发了疯的要跳楼,被小姨和表弟死死拽住,然后母亲一记重重的耳光,直打的我大脑一片空白,有些蒙圈儿。

后来从小姨和母亲的口中得知,当年母亲患了胆结石和肺结核,差点儿,就死掉了。幸运的是,妈妈喜欢看书籍报刊,然后便看到了征婚启事,认识了叔叔,也就是母亲现在的丈夫。叔叔,不计前嫌,不顾他母亲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娶了我母亲,并且偷偷花了好多钱给我妈治病。就这样,两个人互相扶持着,现在也一起过了16年了。叔叔原本有个儿子,比我大一岁,我叫他哥哥,母亲对他很好,所以他对母亲也十分尊重,和听话。

我也不记得从何时开始,已经理解了父亲和母亲当初的分离,并且,也从未想过让两个人复合,不论家里亲朋好友如何煽动。或许,是因为我早熟的原因,小学4年级开始,就有喜欢的男生。所以,我也渐渐有些明白,强扭的瓜不甜,不喜欢的人,不如放手。

记忆中父亲和母亲在一起,除了吵架就是打架,真的,不想再经历那种日子了。


我不记得小时候的我,对母亲的离开是怎样的看法和感受。只能说,现在的我,丝毫都不会责怪母亲当初的离开。毕竟,就如小姨所说的,如果当初母亲没有和我父亲离婚,没有遇到叔叔,现在的我,别说叫妈妈了,估计只能去我妈的坟头去哭了。

这几年,和母亲发生争执的话题,似乎主要就是婚姻问题。因为我的体质较差,生理期痛到可怕,轻则两三天下不了床,重则晕倒进医院。母亲总说,让我早点找个人嫁了,结了婚生了孩子就好了,何必受这罪呢。

母亲也总说我,说话太快,嗓门太大,没点儿女孩儿的样儿。又或者,长得变了样儿,没小时候好看了,就像被人偷偷换了。还有,没小时候懂事听话了,不贴心了,变得自私了。甚至和我说什么,话不投机半句多。说我无知,太幼稚,问我读的书都上哪儿去了。让我成熟稳重点儿,少发点朋友圈,凡事学会沉默,跟我说现在的社会人心多么多么复杂等等等等。

我竟一时间有些无措?母亲,这是在怪我?我深吸了一口气,还是没忍住,回了母亲。

“我的朋友圈,和你的朋友圈不一样。我不是为了给别人看才发朋友圈,仅仅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态度不一样,我只是想认真地活着。

不希望以后老了跟儿孙没故事讲,不希望以后老了啰里啰嗦,所以多记录生活,以后可以讲给朋友和孩子们听,即便儿孙们都忙于工作,在外打拼,我一个人无聊了也可以翻翻朋友圈。而不用跟邻居的老头老太们七嘴八舌,说人长道人短。就这么一个人看看书,喝喝茶。

别人怎么想是别人的事,如果为了取悦别人而生活,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日子是自己过得。

真正成熟的人,不是处事圆滑,世故,而是知世故而不世故,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充实敦厚。是见过人世间的种种黑暗后,依然还能保持着灵魂深处的纯净与通透。

我从来没有怪过你和爸爸。

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什么脾气什么性格。环境造就人。

我不责怪环境,也希望造就我成长环境的,不要责怪我。如此而已。

单单从小的家长会,要么没人去,要么老师让我不上课,自己去开家长会。就真的让我很难不一个人生活了。

你就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吗?

一味地指责?不支持?不理解?我对物质没有要求和追求,吃得饱穿的暖就行了。但是精神,必须要有。

世界上最难的不是做人,而是做父母。

我知道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还不够资格做父母,所以,我在不断提高自己,精进自己。

我只是想让我未来的孩子,能够更好的长大。仅此而已。如果我自私自利为了自己,早就嫁人了,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离婚,一年一个老公都可能。

养孩子,不是仅仅有钱就够的。钱是基础,精神、陪伴、理解、支持等等,才是更重要的。

要么不生,生了,我就必须对他负责。

我宁可自己多疼多难受几年,也不要为了自己一时的舒服,而让孩子以后不能在一个充满爱和陪伴的家中长大。

你有孩子,你是父母,所以,我也会有孩子,我也要做父母。

你宝贝我,心疼我。我也宝贝我未来的孩子,心疼我未来的孩子。

活到老,学到老。不仅仅是学知识,如何做父母,如何做夫妻,如何做子女,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明明有很多比做人更重要的。

我是有很多缺点,很多不足,但人无完人,我也在很努力的学习,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但是能有这种意识,才是最难的。”


母亲后来也和我说,她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她也不能陪我一辈子,日子还是要我一个人去过。她也说,她从来没想过为自己而活,只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

是啊,我也完全能理解。那种生命垂危下,作为一个生命也好,母亲也罢,最后的挣扎,想要活下去。那既然鬼门关前走过一回了,就请认真地活下去啊!

母亲总说,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我说,是呀,但也不能只为别人而活啊。为自己和为别人,这两者之间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平衡和分配的啊。与其整天担心这儿担心那儿,为什么不给自己找点兴趣爱好呢?

母亲的学习能力一直不错,最近迷上了吃鸡游戏,吃了吃饭睡觉,就是吃鸡。可以说过着,所有现在喜欢安逸的年轻人,最向往的生活,吃饭睡觉和吃鸡。45岁了,在游戏里被00后叫她小姐姐。前几年逼着我考驾照我不考,结果自己两个月就拿到了驾照,事后跟我说考着玩玩的。

对啊!这就是你为了自己认真生活的模样啊!明明才45岁,离颐养天年,怎么说也还有至少10年的距离。10年啊,你可以学习园林设计,将家里的盆栽收拾的更加整洁美丽;你也可以继续学习缝纫,学着设计衣服或是窗帘;你也可以继续坚持爬山,争取从140斤回到曾经那个90斤的自己;你也可以继续学习烹饪,每天变着法儿的做不同的美味菜肴;你也可以继续学习英语,可以以后教自己的孙子孙女儿,和他们一起成长;你也可以继续学习保养,争取10年后的自己还是现在这副容颜……

明明,明明就可以有很多种活法。我不怪您当初离开我,也不怪您现在唠叨我,只希望,您能像我小时候眼中的那副模样,认真努力地生活着,为了自己,再为了爱你的人,过你自己真正想要,真正喜欢的生活。

我想,当您看到我说的这些,一定能够有点能体会,您对我说的那句,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啊,还不是希望你能过上好日子。

我不知道,我该不该,用同样的话来回答你。我给了你这么多建议,这么多选择,希望你能为了自己认真生活,也是为了你好呀。

还不是为了你好。这真的是一句,让人又爱,又恨的话。

不知道您在听到我说,希望您能像我小时候眼中的那副模样时。是不是也会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如果,现在的我,对您的感受和亲近度,和16年前一样的话。不拿别人比,就拿您自己。您觉得,我8岁以后的16年里,您陪我说的话,在一起的时间还没有,16年前的8年里,您陪我说的话,在一起的时间多,结果我对现在的您,和对16年前的您,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变化,您觉得,这对16年前你,公平吗?

16年前的您,每天接送我上下学,每天陪我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

或许现在的我长大了。但8-18岁的,那段最需要父母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

我不怪您没有陪伴我长大,也希望,您能原谅现在的我,无法像小时候一样,和您那么亲近。

我希望,您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您口中,那个曾经,乖巧懂事,听话贴心的小棉袄。

这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也没有坐享其成。做人做事不易,做父母,更不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孩子,是父母最好的镜子。

我感谢您这么多年来,这么努力这么坚强地活下来了。也请继续,学着为了自己认真地活下去。

沉默是金,但在家人和爱的人面前,沉默就成了最大的阻隔。

我知道,这16年里,你我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是我们彼此不知道的。我也愿意并随时欢迎,听你和我说。

永远爱您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