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笺社诗稿第三十九期

    写在前面:这是由一场梦引发的作品(包括回复),一次历经多年在几维世界穿行的记录。不想或者也无法多说什么,看者不必过于当真。



被评主作


《萍逢草》/倾蓝半步

    ——故园一梦


我确信存在这么一个空间

我甚至能触摸到频频相逢的萍逢草里

正面的春天以及背后的冬天



它布满渴望的露水与翻滚的词语

躺在湖底的小径上悲欣交集

像条银蛇一样闪亮



那么,我曾踩着落叶借用过她樱花的身份吗

是谁在那里打坐、散步、忍住了呼吸

又是谁时进时退,让光阴依稀来路的模样



流水淙淙,只有树上的乌栋知道

是谁,曾在雪茫茫的春天回来


此图来自网络


番外:

本期番外为看图写作,图片来自我的诗歌插画,打破一下常规的番外模式吧。这幅画的叶子是真实的,可以在春夏秋四季更换不同的叶子,自成一首连贯的诗。



番外评论


倾蓝:风吹过来,甚至能用手指触摸它们——摘自王天武《事实在忧郁》



老卡:

《野星》

灯火像一片镜面倒映

那发白的金属

燃烧向沸腾里的星

我从地下室挖出来的

便是烟灰一般的热



他们志愿去靠近时间

最好看的一只表已经丢弃了

他们剖开悬崖上的落日

刻划简单的梦境与神话

夜决定最后的游戏

来自穹顶或是墓地



公转如辙,自转如轴

保存着生或死的更替

谁先走出废墟?


番外:历史是未制作而散开的书,而过去只是反复生长的叶。


回复老卡:没有人会相信一个疯子的梦,但他的确来过,留给我慈悲和灰烬一样的热。/老卡总是有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句子,但问题也正在于此。




青云子:

《友人十四行》

我尝试了很多遍,还是无法

用你递过来的眼睛

看到你眼中的世界

我的记忆,像镜片上的灰尘



先拆下我的眼睛

你那双就有了一副

额外的身体,像一种语言

又有了一个使用者



我把我的眼睛收起来

我想好好地认识谁

就借TA的眼睛

去看TA眼中的世界



后来,我的每一个好朋友

都是我曾经的某一生


番外:

我倒是很愿意变成一本能够观察人的书,被长久地束之高阁。——番外


回复青云:也许三十多年后我已不在这个世界

但三十多年,甚至一百多年前的我还站在那里

我走不出他的画像,走不生离的恻恻

我曾经在那里,也本该在那里/这次的回复应该没有写出群主应有的水准。



萝蔓:


《在那么一个空间》

一样是在永不息止的风中

将自己剥开一点点,些微凉意从踱过的

三五条向晚的甬巷汇聚而来,像花朵

含苞、开放、上粉,在果实之前铭记一个春天



河流中坚硬的石头或许也曾明亮、又剥落过

那种一层层耗费自身的新鲜感,也在退潮中遭遇日光

卸去内心水汽仿佛一次短期出游



一次静默的远行,在几颗晨雨落在额上的时间里

快速完成了。有的人急忙涌进光明普照中

有的人耗尽所有时间,试图撑开光狭长

而隐秘的缝隙


番外:


《无题》

在许多温暖

以至昏沉的午后,人们照旧使用话语的粗砂石

来熬炒糖色。稍远一些的人

需要一汪更大的海洋来安置一张不系舟



只有秋叶残存的脉络无需说明

跳动的笔端残存的字迹无需说明

罕见的、清澈的目光照见你我无需说明



风中翻卷的书页包裹着一轮明月

周围循循善诱的暗色

——无需说明


回复萝蔓:醉时歌哭醒时迷,卸下时间的迷雾,我想要更宽阔的海洋来解析那轮不系的明月。知我者,此次萝蔓矣。/萝蔓只要敢于去除一些枝枝蔓蔓,基本成功率很高。




小川:


《情人》


你是谁,男人还是女人

为什么向我坦露你紫色身体中

包藏的一颗祸心,疯狂而小心地

让我目视抛光

尽管如今我已辨认不出形状,可

惊雷是偷渡客,以轻佻的闪光舞姿

一瞬间!将我剥夺个空

一次次,我追不上美惠而旋转的三位

她们的双手光辉而欢乐,不停变幻花样

以至来不及向我发出邀约

只留眼神与背影的姿色,低低地勾引

我负着自己沉重的爱欲,一脚踏入陈词滥调的

美人计,甘心向你们呈奉我的手心

你以月牙的吻痕印证你我的边界:致痛的灼热

烧开垂幔在我胸前的花格子布,于是你看见

半颗金苹果嵌在我的胸腔

另一半是万花筒:晚上发笑,白天发疯

你的形象在眩晕的镜中渐渐成为三个

倏忽间又是一个,清晰而独立

——我就这么看见你了

你在冬日湖泊的冰面上,温和地抿着嘴

迎风站立

我们的共识来源于一切欢欣的短暂

你是我美艳的临时司令官;但本质上

你跟我一样混蛋


番外:

我们的生活需要接受一些稍稍令人感到不安和不适的逼视;而在眼神的交汇与沉默的对谈中,书本尽管看似不再有变化的可能性,却可以面对读者而震荡出新的私人化的活力,即时、有限、永不再来。

回复小川:姑娘,谢谢你,但你我已是两个世界的人了。即时,有限,永不再来。/小川这次的回复能看出风格的转变,但后面的气息有点乱,或许因为是赶作业的缘故。




张聪:

《立春》

半个月来这是最好的天气

几只蝴蝶在笺簿上飞进飞出



窗台上的多肉和窗帘上的蛛尘

就要成为去年,那些离远的无雪和暴雪的许多个冬天



见信如晤,说

你好,

院子里的泡桐树要准备开花了

在过年三月,四月

或许二月月……


回复张聪:信已收悉。枯荣不须臾,盛衰自有常数。祝永晴。/依然是哀而不伤,短有余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打卡:第69天 阅读时间:40分钟 输出笔记时间:80分钟 作者:依贺烈卡拉~修蓝博士 我见: 我们本来是“...
    人生由我1314阅读 995评论 0 2
  • 昨天提出给妻子一点钱,今天拿着银行卡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终于坐在了银行柜员的面前,看着那一踏踏的 钱。竟然没有任何...
    实践者的梦阅读 153评论 0 0
  • 耶稣在迦拿的婚宴上对母亲说话的方式是不敬或不客气的吗?(约翰福音2:4) 耶稣受浸后不久,他和门徒应邀参加迦拿的一...
    Cadgwith阅读 1,463评论 0 2
  • 6.失恋 过了一天。我还是一个人作着内心的挣扎,选择宝姗,哪来那么多钱?去做上门女婿,父母会同意吗?这日,母亲督促...
    华芳国阅读 423评论 0 0
  • 突然而来的思念,我的朋友。待你离开后,开始思念我们的彻夜长谈;思念我们的相互陪伴。可看看时间,在那里的你与我八小时...
    惜月11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