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技能之用户研究

用户研究解构用户研究用户研究工作中的14个经典方法

一、用户研究的定义

用户研究是帮助企业定义产品的目标用户群、明确、细化产品概念,并通过对用户的任务操作特性、知觉特征、认知心理特征的研究,使用户的实际需求成为产品设计的导向,使产品更符合用户的习惯、经验和期待。

二、用户研究的价值

用户研究不仅对公司设计产品有帮助,而且让产品的使用者受益,是对两者互利的。对公司设计产品来说,用户研究可以节约宝贵的时间、开发成本和资源,创造更好更成功的产品。对用户来说,用户研究使得产品更加贴近他们的真实需求。通过对用户的理解,我们可以将用户需要的功能设计得贴切实际、产品易用并且强大,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

要实现以人为本的设计,必须把产品与用户的关系作为一个重要研究内容,先设计用户与产品关系,设计人机界面,按照人机界面要求再设计机器功能,即“先界面,后功能”,同时二者要协调配合。我们的用户研究能够帮助改善网站、软件应用、手机、游戏等等交互式产品,包括消费类电器产品。

三、用户研究做什么

用户研究

从上图可以看出用户研究随着产品开发周期不断迭代进行。这很好地描述了用户研究在产品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的持续性和阶段性。然而,基于产品设计和开发的用户研究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更有效、更专业的用户研究,应该还可以为市场拓展、广告推广、营销策略、甚至公司的品牌战略提供专业协助。也只有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调研,我们才能更系统地了解用户的行为和动机,提出更全面、更有建设性的意见。所以,它也应该对影响用户体验的其他因素进行研究,从而获取一个更为全面的用户模型。

四、用户研究的三种类型

1、项目型研究,是解决临时问题的调研,比如,解决产品研发、营销策划等工作中临时出现的问题,这些调研需求会在产品的不同阶段,由各相关部门提出。

2、常规性研究,是我们需要持续不断进行的工作,比如,定期/不定期用户满意度调查,用户反馈和渠道反馈的监测等等。当常规性用户调研的结果中,出现了需要深入了解和验证的问题,我们可以立项,进入项目型研究的范畴。

3、策略型研究,是在多方位、多层次的用户研究基础上,结合其他部门或者外部的研究成果,提炼和拓展,进行新机遇探索的前瞻性研究。

五、成功开展用户研究的五大要素

好的规划是基础,好的实施是保证。在用户研究的实施过程中,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1、理清研究目的和要回答的问题

研究计划之前,弄清楚为什么要做这次研究,研究要回答哪些问题,并且书面确定下来。

很多时候,客户会希望一次研究就能解决他们很多疑问,但这往往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下,和客户一起理清这些问题的优先级次序,制定一个可行的研究计划,将是一个好的开始。

2、发动相关人员参与研究过程

即便在计划初期,广泛收集了大家的需求,争取他们参与到调研过程中,仍然非常重要。

一方面,通过观察后的讨论,了解大家的想法,更多的背景知识可以让用户研究报告更全面,更深入;另一方面,让研究成果成为大家共同的成果,提高客户对它的接受度和认同感。

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在研究成果汇报会议上,有人提出疑问,在我还没来得及发言的时候,已经有参与过观察的客户在帮我解释了:)

3、研究成果的可操作性

研究成果不应该停留在我们发现了什么,更应该建议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如何做。

4、研究成果的专业展示和汇报

好的报告内容同样需要好的包装。视觉化的信息,更容易被人理解和接受。

根据听取汇报的对象,选择对于他们而言生动有趣的形式来阐述研究成果。

5、研究成果实施情况的跟踪

针对每一项研究结果,都应该和相关负责人确定实施计划,存档并跟踪,保证用户研究的成果落实到后续的工作中去。

六、用户研究的方法 

1、眼动&脑电研究: 将眼动仪和脑电设备联机同步,可以知道用户是如何看的,以及当时的心理活动。

2、可用性测试:想知道可用测试是什么?可用性测试的目的&作用?适用的场景?测试所需的人数?

3、信噪比原则: 如何清晰的为用户呈现信息?如何降低信息噪音,突出美妙的主旋律?正确识别信息噪音,有效降低噪音,传递清爽的用户体验!

4、焦点小组:焦点小组是神马?什么时候使用焦点小组?焦点小组的优势和劣势如何?

5、卡片分类法:卡片分类法(Card Sorting)是用来对信息块进行分类的一种常用用户研究方法,从分类上又可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卡片分类。你是否好奇,卡片分类的使用场景?具体使用方法?结果输出?

6、情景调查四要素:情景调查是一种常用的用户研究方法,在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情景调查中的四要素(情景环境、协作、解释和焦点)在情景调查中的作用是什么?

7、深度访谈: 深度访谈的几个要点:1、深入沟通,揭示问题潜在的本质。2、针对性解决问题:详细、私密、复杂和专业。3、深度访谈技巧。

8、组块原则:如何让用户更简单的理解信息?如何降低用户的信息载荷?了解组块原则,将信息合理的传达给用户。

9、2-8原则:想让您的设计更加优雅么?想更加吸引用户的注意么?

10、纸面原型:纸面原型是一种低保真的原型设计方法,以纸质的可视化形式展现给用户。适合测试对象:基本功能、交互框架、信息框架&视觉设计。来看看纸面原型的适用范围和优点。

11、、问卷法:问卷法在用研工作中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做好一份标准化、定量化、高效的问卷可不简单哦~ 一起来看看设计问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2、启发式评估:人人都能做评审员么?“双重专家”又是神马概念呢?大家来围观启发式评估的原则和操作步骤吧!

13、隐喻诱引技术:融合了图片语言与文字语言,抽取受访者的构念,并联接够念间的关系,描绘出心智模式地图。准确性高一种研究研究,值得掌握。不妨来看看使用场景和操作步骤吧。

14、参与式设计:邀请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和决策过程中,与设计、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产品设计。一起来做用户的知心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