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为我接机的女学生

自拍于莫斯科郊外

11月9日下午,我正在家里对着电脑码文,州残联陈书记来电话,说自治区残联10日下午有个地方志工作推进会,让主编参加,问我去不去想不想去,我脑子稍微转了一下说:那我去吧。我给州残联写本级事业志,处在扫尾阶段,推进会涉及县市一级今后的工作,与我并没有多少关系。那么,我说去,有别的原因吗?有,就是想见下我的初中学生W吧。W转至乌鲁木齐工作后,多次邀我去玩儿而被我一再拖延,8月初我有事去乌,她却在上海。十一我去深圳又去河南山西,她知道后又提及到乌鲁木齐一事。多年未见,我也是很想见见我的这位学生的。现在公私可以兼顾,我再没有理由不去乌鲁木齐了吧?

微信上对W说了我的行程,W就说为我接机。就我的感觉,一般的人都各忙各的事儿,大多就是见你一面也未必有空,哪里会给你接机?所以W提出后,我真的是感觉非常高兴。

飞机10日10点25起飞,11点10分许就到了乌鲁木齐。W开着她的尼桑天籁车来接我,见到的一刻,却是亲近与陌生重叠的感受,亲近的多是遥远过去的一瞬回想,而陌生却有着漫长岁月的拒止与阻隔。上车的时候,我甚至一下都不能确定我是该坐后排与行包一处,还是坐副驾驶与W并排适宜,脑子里瞬间做了几种分析判断后才坐向了前排的位置。坐稳后,我问W车开了有多少公里了,她回我说没多少也就5万公里吧,我说我才开过2万公里,连她的一半都不到。除了说路怎么走能到我入住的酒店外,其他好像也没说多少。

打开手机导航到了克拉玛依西路的隆翔酒店,安顿了住宿以后,我将去年出的书送了W一本,上面写了这样一句话:三十多年前,我们曾在同一片戈壁同一条河边生活过;一段难忘的真情岁月!然后,W带我到附近一家叫勤和居的饭馆吃饭。巧的是,乌鲁木齐的一个朋友也曾叫我在这里吃过饭。现在乌鲁木齐又和W一个班的,还有两个,一个去了阿克苏,另一个在军区总医院上班。看上班的一时来不了,W就先点了饭菜,和我边吃边聊起来。W说自己已经从部队退下来,准备再找个轻松点的事情做;说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后已经在西安工作,行止很有主意;说她妈妈现在常练拳舞剑,身体挺好的;说这么多年她和哪几个同学来往得多,和哪些来往少,好多不知道在哪儿了,我就建议建个同学群,一个一个寻凑到一起。两个人饭吃得差不多了,上班的那位才来,然后又提及了其他几个同学的情况,并议定由W牵头,建个同学群。

中午这次见面,说了不少话了,可W她们说等我开完会晚上再找个地方坐坐。我推辞了几次,没能退辞掉,就答应了下来。

晚上相约本来是三个人,一人未到,就只有我和W两个人了。这次是在友好路一个饭店的二楼吃饭,坐下后感觉环境安静清雅,看墙上标识的店名叫鹿港有约,一个很有蕴含很诗意的名字。原以为是三个人吃饭,W冒着被安检查扣的风险带了甁酒进来,一大瓶吐鲁番干红,现在从包里取出来放桌子上,问我喝不喝,我犹豫了一会儿,说那就少喝点吧。服务员于是给倒了约二三百克在壶中醒酒。考虑到中午吃得比较多,晚上要的比较简单,就是红豆沙、黑芝麻糊、蔬菜沙拉、虾饺与橙汁几样,吃起来清爽舒服;过了一小会儿酒也倒进了杯子,喝第一杯的时候我在意地品咂了一下,竟是少有的沉郁轻香,W说这是酒厂新近推出的一款酒。看了下,叫绿洲阳光。在不约而同的慢镜头节奏吃饭喝酒的同时,W轻声和我说着一些话。

有时候我去那边,会从围墙外看学校里面看我们的教室,W说。我说,我去年去还进到校园,看到原先初中部老师的办公室大部分都被拆毁。W他们这个班,是我教师职业生涯中带的第一个班,只有二十来个学生,且多是女生,我教语文当班主任从初一带起一直到他们初中毕业。学校的生源来自一个企业一个步兵团和附近的乡村。学校处于距离县城18公里的一片戈壁旁边。

你那时候体育课和课余时间经常带我们打篮球,分队时我个子小没人愿意要,你每次都说“W跟我一起”。

你记不记得你教我们唱歌?W问。我马上说,想起来挺可笑的,我那时一首歌自己对着谱子还没唱顺,就到教室教你们。W接着说,你教我们唱《牡丹之歌》,教了一下午,然后让每个人自己唱,我唱的时候就给唱跑调了,你就“哎”拖了一口长气。

你还经常带我们去爬山。听说你带我们去玩儿,我们可高兴了,到了山边,把自行车往住那儿的同学家院子一撂,就往山上跑。

我的喜欢读书也是你给启蒙的。你那时候有个大箱子,里边有好多书,让我们借着看,那时候我就看了《鲁宾逊漂流记》、《堂吉诃德》一些书,以后自己又看了许多中外名著。

你到我们家,对我妈妈说,“你们家的灯泡太暗了,这么暗学习写作业眼睛咋会受得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妈后来也没给换,害得我眼睛近视。

可能是说得有点激动了,W直望着我说,我上了那么多的学,你是最好的老师和班主任了!

我们同学当时议论你有点才,没想到你这么有才。W这可能是指我出了2本书现在仍在写写得还比较受欢迎这种情形。

当时学校没有音乐和体育老师,但给我安排的工作也就是教语文,其他的都是我自作主张心甘情愿做的事了。W说的,有的我有印象,有的我全然不记得了。我带这个班,倒真是很用心很用力很投入,也很高兴的。他们这个班到县城上高中,在多处初中学校中,升学率算是非常高的。

W的话题又转到我写的文章上,说我写的文字能展现当时的情景,仿佛事情就发生自己的跟前一样。说看某篇文章,就想起自己的一段颇为酸苦的经历;看某篇文章,看着看着就笑起来了;说我写的不像有些人的,翻翻就不想看了。

没想到W对我写的东西投入这么多精力,还有自己的一些观点看法;她看我的文字,大多是从微信群朋友圈看到的吧,看后常留个点赞什么的,只是不见置评一语。现在这篇那篇,竟说了很长时间。少有读者和我这么面对面长时间地细致地说我写的书,这让我的心情十分的通畅、愉悦和喜欢。

坐了两个多小时,已经过了11点了吧,醒的酒还有一点没喝完,人却似乎是微醉的温热,与楼外过寒流的凉冷天气形成反差。时间真的不早了,这才离开这个叫鹿港有约的地方。而在饭前,W等我的时候,还给我买了两个现做的甜心面包让我第二天早上吃。

临别时W对我说:以后来了告诉我啊!

我在想,我脑子里几次闪过的念头是,我当过老师,带过学生,三十多年过去,还有学生对我有这样的情感、这样的评说和这样无微不至的接待,那我曾经的所有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

当天晚上,虽身处异地,我的睡眠却是少有的安然、沉稳与香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着舍友讲述着和男朋友的第一次亲吻,羞涩又惊喜的神态,我想,是真的很幸福呢,而我,很羡慕
    街角那只Emily阅读 140评论 0 0
  • (本故事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天玄地暗,乌云翻滚着,迅速汇聚一团,仿佛要将大地吞没。 我紧紧拉着怀珠的小手快速朝张上...
    阿云西瑛阅读 857评论 17 8
  • 一座桥断了几千年 湖水涟涟 醉了游人眼 西子湖畔沉淀了千古传说 雷峰塔穿着古装 佛音嘹亮 看着断桥 书写绝世沧桑 ...
    雨燕江南阅读 356评论 1 10
  • 刘高兴八成是要疯。 连着好几天,她就像屁股上长了钉子,失魂落魄坐立不安。在第三次问同事工程周期后,部门...
    _南方_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