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你是我不知归期的故人

“等了几百个天黑,等到红墙变成灰。  你化作一个称谓,却时刻惊惹是非。”

文||鄢木

-1-

时隔多年,再听到Eason唱着“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还是忍不住哽咽。

我还会走在那条熟悉的街道上,却不敢再多停留半刻,也还是会随身带着你的照片,却不敢再和朋友提及你的任何有关。

岁岁年年,反复摩挲,起了皱泛了黄,褪了色也变了样。

我把它放在上衣夹层离心脏最近的口袋里,有意无意,只觉莫名的安心。

我已经三十岁,而照片上的你才二十岁,只有一脸纯粹的笑,却从此迁走了我所有爱慕

大抵是对的,真正的离别都是悄无声息地。只是来时,你的大张旗鼓让我以为你也不会离开。

后来的我总习惯站在顶楼,哪怕这个城市的风很大,可是我更怕你只是找不到我。

-2- 

是了,我没遇见过比你更张扬的女生,因为你给我的第一印象着实不大好。第一次见面就把自己照片塞给别人,让我有些反感,于是也没能一下子就记住当时你的样子,只觉得这个女孩有点太随便了。

你貌似羞涩的看了我一眼,我还没反应过来面前的人海里就再找不到你的踪迹,但又怕你什么时候突然后悔再回头向我索要,便只得先拿在手上,却不想,这才不是故事的开始。

那天我找不到走入人海的你,像是一席预兆,惊我一场不知所措。

后来不知道怎的,我每天上课都能看到你,身旁或身后,白昼或夜晚。

也不知道谁把我的联系方式给了你,每周我都能接到那么四五个相同号码打过来的电话,接起却又一言不发,后来才知道是你的。

但是我始终有些介怀,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习惯性无视你的存在,你和我说话我也是爱理不理,即便你后来和我解释,那天是你玩游戏玩输了才不得已把照片送了出去,可心里还是觉得有股不具名的气愤。

如果不是我,那你也会这样对别人吗?

慢慢,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当我自己意识到的时候都被吓了一跳,于是第一反应就是给自己找出各种借口,冠冕堂皇却又破绽百出。

我想,自己应该是不想再听到你在校园里大喊大叫我的名字,所以才习惯性放慢了走路的步伐,因为我走路很快,而你总是要跟在后面小跑,急了还会喊我的名字。至于上课为什么还会把旁边的位置空出来,应该也是因为我不想有人在我旁边上课干扰我,而你为什么后来都会坐在那里,应该就是你太自觉了。恩,就是这样没错了。

可习惯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东西。当我一整天都看不到那个我从前用余光就能瞥到的身影时,我就有些坐立不安了。像是突然掉了一颗门牙,连喝水都不舒服了。

我找出那个有着十几个未接电话的号码,踌躇,拿起放下,再拿起。

久是平静的海,稍稍兴起的涟漪也许久难安。

-3-

三十秒,四十秒......还是没人接,我不由得烦躁。可刚挂你便立马打了过来。

“喂,顾年,刚刚是你打电话给我吗?我,我刚刚愣了半天以为自己在做梦!”

“恩,刚刚不小心按错了,你,你有什么事吗?”

“啊?我,我这俩天感冒有点严重,怕传染给你就没敢和你一块上课,不过我快好了哎,明天应该就可以和你一起了”

“还是别了吧,我还不想生病,你照顾好自己吧先,我,我还有事先挂了。”

没等你说话我就挂掉了电话,太过蹩脚的理由让自己有些难以接受,但也不知道为什么,之前的所有烦躁,在听到你的声音的时候就不自知地全然归于平静。

不自知,似有若无的些许情绪于某刻开始瓦解。

我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正儿八经的喜欢某个女孩子,所以我并不知道怎样算才是不一样的喜欢,也不知道具体是到什么时候才能让自己抓住你的手,让你留在我身边。

在你之前,我全然不知,以至,在你之后,我也再找不到那种感觉。

习惯性回头就能看见你,习惯性拿起手机看到十几个未接的都是你,习惯了你的吵吵闹闹,也习惯了你一看到我时就会开心的笑,可是我却并没有一个正常男孩子该有的觉悟。

直到我发现走在我和你之间的那个男孩子不能再明显的时候,虽然你还是会对我笑,但更多的是在和他说话,神情专注,就连我回过头来盯着你俩看时都没有丝毫察觉。

心头不觉涌上一股怪异的感觉,就像大冬天在寒风里戴了许久的围巾突然被拿走了一样。

情绪来的莫名其妙,就连自己都被吓了一跳,可就是到了这时,自己才貌似明白了些什么。

没有你,好像是不可以的。

-4-

像是突发症,又像一阵大风,只庆幸你还抓着我的衣角。

后来你总问我为什么就是你了,我说我说不清,只是觉得虽然没有你我的生活也能继续,但是我应该不会过的很快乐。

是了,取悦自己比取悦这个世界难多了。

可如今你也还在我这里,那我呢,又在你的世界的哪里呢?

于某年某月把一个女孩揣进自己的心里,就再没任何有关她的走出的消息。

记得初中时自己买了一个杯子,不喜欢也谈不上讨厌,却也没想过要丢掉,就这么一直保留到了现在,没有荒置。

可你更像是人生跟我开的一个玩笑,入了心,扎了根,却再找不到你的踪迹。

我们一起走出学校的大门,俩个人,到一个人。

我先找好了工作,可你却迟迟没有找到理想的职位,房子也没有找到,我心疼你住在朋友的家里,来回说了许多次让你搬过来和我住,虽然没有空房间,但我可以是睡沙发的那个人。

你犹豫了很久,但还是答应了,房子不大,但已经有了小家的模样。

一个月,俩个月,三个月,你很着急,可我也开始加班不断,一大早出门上班的时候你还未醒,半夜回来已是一身疲惫,恨不得一回家就倒下休息,实在也拿不出多余的精力帮你找工作。

家里的氛围越来越奇怪,你也开始和我闹,说我舍不得在你身上花时间,也不会帮帮你,问我是不是不爱你了......

我有些力不从心,头痛欲裂。看着你哭你闹我突然什么话也说不出,只觉得嘴里都是苦涩,左心房的位置很难受,像被放进冰窟许久才拿出来似的。

那天后来发生的事情我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我在沙发上和衣睡了一宿。

隔天闹钟还没响我就醒了,睁开眼睛,先入眼的竟是满屋子的杂乱,花瓶也碎了,我买给你的花就这么撒了一地,忽然一股失望渐涌心头。

你在厨房里给我做早餐,出来的时候,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温柔的喊我赶紧过去吃饭,你好把屋子打扫一下。

我很诧异,但还是乖乖的过去吃饭,默默地看着你来来回回。

你送我出门,笑容让我想起那张再没还给你的照片上的你,我静静的看着你许久,恨不得把你就揣在兜里,走哪带哪。

我用力把你拥入我的怀里,像是害怕你下一秒就会消失。你不停催促,许久,我才放开。

只是,应了那句话,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那天很晚我才下班,可打开门时看到屋里一片漆黑时,我有些慌乱。

-5-

衣柜里空了一半,处处都收拾的很干净,可只有我的东西。整个屋子散发出的也是当初我一个人搬进来时的味道。

你走了,带走了你的所有,却唯独忘了我。

我发了疯似的冲出去,边跑边打电话,将我能联系到的所有与你有关的人都联系了一遍,可就是没有任何你的消息。

一个人在街头坐到了凌晨三点多,看着空旷的马路,这里的天气已经开始冷了,你的生日也快到了,可我还没有把礼物拿给你。

时间它总是过得很快,年复一年。逛超市我还是会习惯性拿起你爱吃的零食,过生日我也还是会绞尽脑汁的给你买礼物。我怕万一哪天你突然出现,说我都不记得你的生日,也不知道给你买礼物。

可礼物已经堆满了一张小床,你可以回来看看我了吗?

后来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像个疯子一样的人群里穿梭,满脑子都是你的模样,可我却怎么也找不到你,忽然人群散开了,我正准备往前冲的时候,你缓步向我走来。我伸手想抱抱你,然而发现你用在看傻子的眼神看着我,满满的只有厌恶。

我是被惊醒的,了无睡意,就这么坐到天亮。是有多久没有梦到你了呢?你是要来见我了吗?无从知晓,就像那天的风,我也不知道它会从哪个方向吹来。


你像是深山的游客,边走边爱四海为家,生性多情。

我是集市的养猫者,不看路人,不换爱人。

                                                            《守旧》


你是渡河人,而我只是摆渡人。我是鄢木。

                                                      365挑战写作训练营第十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