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是不准备为这部电影码字的。或许因为关于本片的好文字太多,或许是因为自己的惰性,也或许因为前期的铺垫和影评太多,反倒让自己观影时少了些许的触动。

直至昨天,公司在年度总结大会之后包场电影,组织员工观影《无问西东》。原本是不想二刷的,但冲着章子怡的演技,和她那灿烂无邪的回眸一笑,还是定定心心地坐了下来。

或许因为本片的热度已经退去,在耳边已经不熙攘的情境下观影时带了更多的投入,或许因为不再关注情节而更关注情节背后的东西,或许因为观影时的心境,真没想到,为这部二刷的影片数度泪流满面,数次感慨万千。甚至不仅仅只觉得章子怡、祖峰的演技在线,居然从黄晓明的“尬”中看出了他内心的真诚;从张震的本色中看到了他对角色真心的认同;从不会演戏的陈楚生眼里真正看到了对生命的思考;从王力宏坚定的笑容中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

于是,有了码字的冲动。

四个不同时间段几个年轻人的故事。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联系是很弱的,甚至与清华也并无太大的关联,但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脉络却是清晰的:虽然时代不同,历史背景不同,环境不同,但生活在时代当下的年轻人,内心执着的是什么?坚守的是什么?当今天的我们一遍遍地重复着“不忘初心”的时候,又可曾问过:何谓“初心”?“我”的“初心”又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岭澜苦苦思索的“生命意义”,在今天的我们看来,几乎是一个矫情的命题。在各种压力和焦虑中焦头烂额地谋求一份更体面、更鲜亮生活的我们,不再追问空泛的“意义”,不再追寻形而上的思索,面对并解决现实问题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意义。或许,会有那么一个时刻,当我们仔细去品味“生活”与“生命”的本质差别时,会有种失落:我们所执迷追逐的,究竟为了什么?

《无问西东》告诉我们: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到学校来看望沈光耀的场景让人极为动容。米雪所饰演的母亲仅凭几句话就让我泪流满面:母亲对孩子所有的愿望,便是迎你到这个世上,愿你拥有为人一世所有的体验,愿你尽享你这一世的幸福和美好!做母亲的,不祈求孩子的大富大贵,不祈求孩子的光宗耀祖,只愿你拥有独属于你自己的完整人生!

但作为儿子,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他忠孝何以两全!沈光耀驾驶着弹尽油枯的飞机撞向敌舰那一瞬间,他坦然、平静、从容的笑容更是让人潸然泪下。他用这样的方式诠释了自己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在彼时彼刻,生命的最大意义就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或许,今天的我们难以设身处地地站在那个时代的视角去理解这样的诠释。也正因为此,更令人动容和敬佩!我们知道,那个时代有多少同样的年轻人怀揣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从容赴死。戛然而止的生命书写的何止是生命的意义,更有令我们仰慕的生命的高贵!

《无问西东》告诉我们: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的内心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这一对的爱情故事,事实上是我第一遍观影时最无感的一段,却也是影片着墨最多的一段。与章子怡的好演技无关,与黄晓明的“尬”演技无关。

直到昨天,抛开爱情看爱情时,始被他们相互间直抵心底的真爱感动,被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他们所执着的内心感动,被陈鹏一句“最怕下坠的时候你推开我,不让我为你托底”而泪目。可以想象那个时代的艰难,无论物质还是精神上。可以想象这份爱情的艰难。但它却给予他们无穷的勇气和力量,直面生活的不易,直面生命的脆弱。这种源自爱的力量,让人震撼!当纯粹的爱情已然成为奢侈品的时代,这样为爱纯粹的付出,不知会让多少人心有戚戚焉!当他们用生命去真正实践“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时候,又如何不被他们内心的那份信任、踏实和无悔所触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果果所处的世界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他的纠结和挣扎,真实且更容易理解。你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是这个社会关注重点。如果你也放弃,那便只有随波逐流。张果果挣扎在如蜘蛛网般附着在自己身上的桎梏中,挣扎在自己的价值观与世界观与这个社会现实的冲突中,几乎窒息。他始终徘徊在自我内心与现实之间,犹疑,困惑,权衡,揣度。但,无论怎样的踟蹰,他最终选择的,终究是坚持内心的自我:那一个坚守正直、良善的自我,那一个充满爱意的自我,那一个拥有底线的自我!这样的张果果,真的好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时代,四段故事,完全可以没有任何关联。但是,影片通过稍有些牵强的契合点将故事串联了起来。为什么?因为传承!故事可以不关联,但精神是需要传承的;时代可以不同,但精神是可以共通的。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便是传承。

何谓“初心”?或许只有认真思索“生命的意义”,方能自知“初心”所在;

何谓“爱情”?或许只有抛开与爱无关的其他牵绊,方能体会爱的真谛;

何谓“坚守”?或许只有在利益和诱惑面前选择“初心”,方能体会坚守的不易。

何谓“真实”?《无问西东》告诉我们:就是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平和与喜悦!

这样的影片,如何不让人心怀感动,心怀感激,心怀共鸣,心怀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