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霽の水彩】湿画法星空教程

喜欢星空吗?我也是呢!

以前画的星空

准备了两天,做了个分步教程~

喜欢星空的你们也来试试看吧!

先上完成图


水彩星空

一、准备工作

主要用具:

水彩纸、画笔、颜料、盐、调色盘

辅助:

美纹纸、牙刷、笔洗、笔垫、防污板、纸巾等

备注 —— 画具会在文末做比较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以及我自己的一些小心得。因为是教程,所以以画为主。

下图是部分用到的画具

部分画具

二、湿画法星空分步图解
1、准备水彩纸:用美纹胶带四围封好

底下我用的防污板,没有的话,用装快递的那种黑袋子或者纸巾都行,主要是为了干净,不会污染到旁边的东西和桌面。硬一点的东西为佳,防污的同时也可防止湿画法水彩纸表面弯曲,不好画。

封边

2、调色

这里要提醒大家,尤其是初学水彩,湿画法一定要先调色,把想要用的颜色浓一点调好备用。

因为湿画法是在纸上刷水,借助水的力量来使颜料扩散,互相融合渗透。纸面的干湿程度极大地影响着画出来的纹路和效果。

所以为了防止作画途中因为缺少要用的颜色现场调色而耽误最佳晕染时机,最好是先调色。

当然,也不绝对。如果真的出现中途需要现调某个颜色,而纸面略微干了一些,可以用喷壶或者沾了清水的刷子轻轻带过画表面,再次提高湿润度。只不过这里要特别注意,不论喷壶还是笔,再次湿润画面,画出来的纹路和颜色融合效果一定会受到影响。

PS…我那天发现一个好方法保存颜料。用隐形眼镜的盒子!哈哈!这个废物利用还是很好用的,上面那层压下来就可以当盖子,保持颜料湿度。

机智的调色盒

3、水彩纸刷水湿润

用排刷沾适量清水刷,湿润画纸表面。

刷的时候注意要有朝向的刷,不要乱刷一气。这一步也会影响到之后颜料的扩散。

水量适度,不要过多,也不要太少。水太多不利于颜料扩散充分,多色融合的时候容易有一大汪水堆在一起,不是渗透,而是变成了一摊混色的水。水太少的话,还没画完纸就干了,颜料还没延展到位就停了。水太多或者太少都没办法达到最佳效果。

差不多纸面泛光就可以了。

刷水

4、铺色

纸湿润好后就开始用点画法将预先调好的颜料画上了。

注意:拍教程的屋子灯有点暗,有比较大色差。
点画法渲染
这里做一个纸面刷水太多的反例示范:

中间部分的颜料就不像两边是有纹路扩散开,而是因为水太多而汇聚到了一起,影响了画面的构图。

点画法渲染

继续上色,可以看到这个时候颜料已经完全铺满了,但是纸面还是湿润的

铺满

5、制造特殊纹路

这次选用的是 盐染法,即用盐来制造纹路效果。星空呢其实也可以用颜染法(我自己发明的叫法),就是,字面意思,不用盐,用白色水彩颜料代替,晕染出类似盐染的纹路。—— 这个如果大家想要看的话,以后再做一个盐染和颜染法对比的好啦~

在画面想要制造纹路的地方撒上盐,等待纹路产生,晾干。我用的就是做饭用的食盐。

注意盐的种类、密集度、颗粒的大小都会直接影响到纹路的效果和样子。也可以用糖或者大米,纹路的效果会不同,好奇宝宝们可以自行试验。
撒盐

细节看一看,才撒上就已经开始有一点效果了。

盐染

6、等待干燥

下面就是等画面干燥,并且让盐可以充分发挥效果了。

如果盐染到我们已经想要达到的效果但是画面还没有完全干透,那可以小心地把盐粒拾起,或者用风筒把画面吹干。尽量避免拿走盐的时候把颜料刮到画面其他位置而破坏了画好的部分。

差不多十五分钟的样子,如下图:

盐染纹路

这时候盐已经比较充分得发挥了效果,但还是有部分没有干透。这个空档可以用来画另一幅画,或者做其他的事情。

等画面彻底干透后把画面上的盐去掉。可以用手指轻碾,也可以用尺子轻轻刮掉。我比较喜欢自然干燥,基本上没用过吹风机加速。但是如果时间比较紧俏,用风筒吹干就好啦。只是要注意出风口别太靠近画面,避免风力把未干的颜料吹散影响纹路效果。

(下图:盐染的雪花状效果)
盐染纹路

利用这个纹路,可以用来画雪花,蒲公英,还有其他需要的梦幻效果。大家来创新吧!

(下图:画面干透后的效果图,调过色的,因为后来灯光是黄色的,颜色调得有点偏紫红了)
干透后效果

7、撒星星

星空嘛,肯定要有星星的欸!

这一步用到一个撒星星神器 —— 牙刷!嗯~没看错,是牙刷!

这步用到的是白水粉,因为遮盖度比水彩高。也可以用白墨水或者丙烯颜料。如果非要用白水彩……额…我也不拦着…只是,星星们会比较害羞,出现少时就隐去了…哈哈!

牙刷撒星星手法:如图~
手法

不知道图片你们看不看得懂哈。就是用牙刷卡在颜料盒的内壁上,借助推力把颜料崩出去。力度要掌握好,先试过之后再画哦!不然控制不好力度,星星变成了一大坨可是会郁闷的…因为这里已经基本上到了作画的后期。漂亮的纹路要配漂亮的星云哦~

一定要先实验!
一定要先实验!
一定要先实验!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沿着星河的走向有疏有密地撒星星。

撒星星

我用的牙刷比较小,细毛的,所以星星会小而密一些。牙刷不同也会影响效果的

之后再用勾线笔或者笔尖沾取白水粉或者墨水,补点一些星星。多少取决于自己的喜好。

为了大家看得明显,我就多点了一些。

补点星星

8、完成其他部分

星星画好后,画上简单的近景或者其他想要表达的就好啦~我就简单来几个山示意一下下~

画近景

9、脱胶带

这一步是我最喜欢的!简直是一步到位变身加了银河系的美少女战士的buff效果~

不过要注意,撕掉美纹纸胶带的时候要小心,不要急,一点点撕下来。可以斜一个角度撕,这样不容易把纸撕下来。
脱纸胶带

10、签名,完成!

签名,再做一点点细节的修饰,就完成啦!

咔咔咔,拍拍拍~

(记得发票圈之前要调好色哟!)

完成图

鏘锵锵~教程到这里就基本完成了~

接下来的是对之前准备工作,画具什么的补充说明~


1、水彩纸

我选用的是300g/克的水彩专用纸。牌子有很多,吸水性颜料扩散性都各有不同。初学的话,可以买分散试用装,每一种都体会一下,喜欢哪个效果就买哪个牌子的纸。

我个人比较偏好阿诗。如果初入门,便宜一些的用来练手选择宝虹也是不错的。



2、画笔

我在用的画笔也是各家的都有,阿尔瓦罗的红胖子、达芬奇、温莎牛顿Series7、黑天鹅等等,还有其他松鼠毛的笔,也有合成人造毛的…有时候也会用丙烯或者水粉笔充个数,像画极光时用的扇形笔。

和画纸一样的道理,画笔也是看个人喜好而定,没有固定和绝对的哪个最好。画笔的笔触和粗细程度也和所画的东西有关。

我比较偏好圆头6号或者8号笔,加一支勾线笔。平头也可以,画出的感觉又有不同。

部分画笔(牙刷乱入)
部分画具


3、水彩颜料

颜料方面,我用温莎牛顿。一开始画的时候用的歌文Cotman系列,后来就买好一点的。只不过,国内的温莎牛顿好像集体色度偏灰。我之前在美国买的就和回来买的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为了配合我们的雾霾色?咳咳………

其他颜料也是看各人喜好,还有经济实力。

建议可以先入分装试用法,喜欢了再买套装。

4、辅助工具

笔洗、笔垫、牙刷、调色盘、便携水桶水杯、旅行笔袋………各种~就看大家平时出门的风格了~

对于笔垫………我自己是看到喜欢的就刹不住了…还有因为我是个杯子控,所以好看的杯子都被我用来当作调色盘了,哈哈!

调色盘,可以用塑料的,也可以用陶瓷的。海螺盘和玫瑰花盘都是美美的调色利器。不过我比较懒,经常图省事,就用个玻璃纸或者随便找个能调色的地方就行了…不要学我哈~


这次教程就先到这里啦~

怎么样?手痒了吧?那就拿起笔画一幅吧!

希望可以帮到和我一样喜欢水彩星空的大家~

以后还会出水彩极光教程~

还想看什么可以在下面评论~我尽量都做出来~好啦!下次见咯~

结尾放两个极光~

水彩极光


水彩极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水彩画。 水彩画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简称水彩。水彩画视觉效果通透,水的...
    晴天天进化论阅读 4,362评论 0 30
  • 今天真的是疲劳的一天,从早上起床就一直在做家务。积攒了一周的儿子的衣服,现在一天一身外衣加一天一身睡衣,导致今天洗...
    冰糖糖冰阅读 189评论 0 0
  • 9月11号完成了自己首个马拉松赛事,盘锦红海滩国际马拉松,半程。达成了一年参赛计划的第一步,也算是给简书上的前文收...
    风萧兮阅读 71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