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假学习”欺骗了

        为什么在读了这么多年书之后,我还要谈论学习的本质,因为我发现,到现在为止,我还停留在学习的误区,甚至我以前竟然没有认真的思考到底什么是学习,学习为了什么 !

        我不知道别人大多数是怎么想的,我越来越觉得,在互联网时代,我就快被奴役了,就快失去真正的独立思考能力。每天铺天盖地的信息,总是觉得,为了赶上时代的步伐,就要不断学习,于是从网络上搜索找来了各种公开课、公众号、网络学院、博客……订阅各种讲座,每天真是“干货”满满,于是常常在晚上睡觉之前露出谜一般的自信的微笑,然后安然睡着,就像抽了鸦片欲仙欲死的人一样。然后每天还为了各种学习的内容制定计划,不断提醒自己要坚持下去。于是被自己感动的稀里哗啦,而且总是觉得脑子里满满的都是知识,而且突然有了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骄傲感。

        突然有一天,当自己二十四岁生日的时候,为了整理自己的想法,预备在这个中国人看中的年纪好好努力有一番作为。突然发现,坐在电脑前面,不知道如何写,写一行,觉得不满意,咔咔咔,回车键一按到底,折腾了一个下午,发现怎么都深刻不了。总是写下那些鸡汤样式的官样文章,或者就是写完之后,总是觉得在哪里也看过,于是感觉总是吃别人咀嚼过的东西,自己看了都要作呕。于是过去几个月那种满满的“充实感”、“自豪感”顿时没有了,好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突然被针刺破,而且还是自己无意间刺破的,就在气球爆炸的瞬间,脑子一片空白,好像失去了这个世界。

        在那个下午,坐在窗前,茫然的看着窗外,偏西的格外阳光刺眼。于是在一阵“轰鸣”之后,突然整个人陷入了无比的沉默之中。脑子在一片空白之后,慢慢开始有了疑问,随即问自己,自己想要做什么?在眼前的条件和环境下要怎么样学习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开始评价自己过去忙碌的学习,发现,大部分时间里无时无刻不在“学习”的碎片化学习,让自己本来就不坚固的知识体系更显得七零八落,除了记得自己曾经学过的东西的题目之外,好像脑海中没有留下多少真正的知识。得到的知识每次学完之后的虚假的满足感。

        后来,我越发的独立思考,我就发现,大部分的网络上的唾手可得的“知识”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们都是结论性的东西,我不是说这些知识就完全不好,而是这么多的知识或者说是信息,铺天盖地的涌进脑子里,或许并没有多大的用处,无非就是自己记住了结论,然后跟别人侃大山的时候,可以提出更多的别人可能闻所未闻的观点。但是这些碎片化 的东西,对于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体系毫无帮助,如果你本身就没有成熟的知识体系,那么这对你更是一个破坏式的冲击。那些你学到的“新概念、新名词、新认知”过了几年之后,什么用处都没有。而且还会像垃圾一样凌乱的充斥在你的脑子里。

        有一个故事,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后,震惊世界,于是被很多大学邀请去做报告,爱因斯坦因此而被弄得疲惫不堪。有一天,司机对他说:“你太累了,今天我帮你作报告吧?”爱因斯坦问:“你能行吗?”司机说:“我闭着眼睛都能背出来。”

        那天司机上台,果然讲得滴水不漏。但刚想下台时,一位博士站了起来,然后提了一个非常深奥刁钻的问题。司机不知怎么作答,幸好脑瓜转得快:“你这问题太简单了,我司机都能回答。”

        爱因斯坦站起来,几句话就解决了问题。博士惊呆了:“没想到他的司机也远胜于我。”

        但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对爱因斯坦说: “我知道的只是概念,你懂得的才是知识。”

        其实,我们就跟这位司机差不多,一付费一收听,就误以为学到了知识,其实离真正的掌握知识差了十万八千里,你以为买到的是知识,其实买到的是“知道”。你以为买到的是掌握,其实只是囤积了一堆“知道”。

        我没有考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即使这个故事是杜撰的,也足以说明这个问题。那就是知识和知道的差距十万八千里。

        我是一个刚毕业一年多的学生,所以仅有的知识体系就是学到的专业,但是学校的学习仅仅是一个开始,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后,新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如果没有一个很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理念,那么就算一天忙死忙活学习了很多各种搜集来的“干货”,也只是一些不会影响你真正水平的“信息”。

        思考了这么多,那么对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学习,该有什么样的方法呢?我想给自己提出以下建议:

        1. 带着目的性或者问题驱动学习,也就是学完要有成果产出。

        2. 选择一个主要方向,系统的学习,掌握这个系统的原理性东西,不需要在记住结论上边费工夫,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方法和逻辑上面

        3. 学以致用,用到生产生活

        4. 时常清理无用的笔记,不要让自己在数据或者信息方面产生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