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为王的时代,“人设”还能卖多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的娱乐圈真是热闹,从吴秀波出轨、蒋劲夫家暴到周一围和助理共用吸管,从张雨绮离婚又复合、陈羽凡吸毒到薛之谦和李小璐,每一条新闻都在刺激着网友们的中枢神经,娱乐圈的 “人设” 像商量好了似的集体崩塌。

面对一波波猛料的来袭,网友们吃瓜吃的不亦乐乎,粉丝们的骂战硝烟弥漫,虽然近几年大家对于“人设”崩塌已经见怪不怪,但还是难免心中感叹人心难测。

不得不说,“人设”带给了明星们更多的流量和粉丝,可一旦人设崩塌,也必将摔得更惨,所谓“登高必跌重”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01

而静心来看,所谓明星“人设”也不过是流量时代的一种营销手段,更是粉丝经济下的产物。

近些年来,真人秀综艺节目日益火爆,演员也逐渐从影视剧中走出,通过综艺进入大众视野,“人设”因此流行开来。

经纪公司为艺人打造一些大众喜爱的形象,而艺人们似乎也比较喜欢这样一些标签,往往悉心扮演着观众的想象,给大众展现他们所期望看到的一面。

但早在综艺节目未流行开来的年代,艺人的人设主要还是靠作品。

比如张柏芝的玉女形象,孙红雷的硬汉形象,但是这样的人设往往是根据艺人的代表作品来分类,并不是对个人形象和性格特点的标签化。

因此,这样的人设往往不会崩塌。

张曼玉在刚刚出道的时候,被人称作是“花瓶”。

有人说她:“给观众的印象,除了美丽之外,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看到她的演出,只觉得她不过是一名在银幕上走来走去的花瓶。”

而张曼玉用一部部作品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击,无论是《新龙门客栈》里的泼辣老板娘金镶玉,还是《青蛇》里魅惑的小青,亦或是《英雄》里冷艳的飞雪,都被她刻画得深入人心,成了无法超越的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说,对于明星艺人而言,保证人设长青的方法不是战战兢兢地扮演着观众狂欢的幻想,而是拿作品说话,靠真材实料赢得在观众心中的地位。

这样的人设,真实有力,远比标签更让人信服。

02

说到“人设”,不仅在娱乐圈,其实很多人都在网络媒体上构建着另一个自己。

在俄罗斯莫斯科有一家名为“私人飞机工作室”的摄影公司,只需支付250美元,就能满足你的上流社会梦,这成为了Instagram上的网红实现“阶级升级”的跳板。

摄影工作室会提供专业水准的化妆,造型服务,网红们被精雕细琢后,可以在机舱内坐在豪华真皮座椅上享受高档红酒和精致的法式大餐,摄影师会为她们记录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机并不会起飞,但在Ins上发出照片后,网红们会在粉丝的想象中到达世界上最热门的旅游景点。

Ins网红Linda原本是个粉丝只有4位数的小网红,却靠着坐拥私人飞机的名媛形象,被粉丝们捧上了Instagram神坛。

她“飞往”拉斯维加斯的推送3分钟不到就收到了上千的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几个小时后,拍完照的Linda收拾好行李从机场打车回到了莫斯科市区的合租房。窝在沙发上欣赏着自己在私人飞机工作室的名媛生活照和ins上粉丝的赞美,完美地结束了自己一天的双城记生活。

其实粉丝们并不知道,除了飞机,衣服和包也是租来的,毕竟最新款的LV包和Gucci的鞋子比她们租飞机还要贵得多。

社交网络是各大网红大显神通的修罗场,她们在这里用精致的照片和文字修饰着自己,过着离自己相去甚远的有钱人的生活。

网红们活在精雕细琢的“假面”下,扮演着白富美的人设,享受着日益增长的点赞量和粉丝数。

摘下“假面”后的她们,可能面对的是一塌糊涂狼狈不堪的生活。

但没关系,一觉醒来后,她们又可以在网络世界里继续光芒四射神采奕奕

03

如果说网红和明星们苦心经营自己的人设是为了赚取流量和关注,那普通人的人设才是一场真正无意义的幻想狂欢。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投票:你会在朋友圈中放飞自我吗?

在“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我的朋友圈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和“朋友圈是建立人设的重要阵地,不能因为自己的小情绪破坏自己的形象!”中,后者竟然占了上风。

其实现在很怀念用QQ空间的日子,里面装满了自己的小情绪,开心的失落的,励志的丧的,无论怎样,都是自己内心的真实表达。

而如今的朋友圈,很大程度上成了大家的生活比拼场。

精修的美食图,滤镜下的旅游美景,万里挑一的精致自拍,每一条都在努力展现着自己丰富有趣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满屏的活色生香,我们甚至都不敢明目张胆地丧了,生怕别人觉得我们过得不好,也担心毁了自己之前苦心经营的“人设”。

朋友楚珺是我的大学室友,今年换工作来了西安。从毕业后就很少跟她见面了,主要的交流还是来自于朋友圈。

楚珺的朋友圈十分精彩:甜蜜的恋情、丰富有趣的生活、工作到深夜的励志正能量还有时常出入的高档聚会。

直到最近,她搬来跟我一起住,这个拥有完美“人设”的姑娘向我展示了她真实的生活:

“我的恋爱并不顺利,跟男朋友总是吵架;

生活也并没那么有趣,那些精修的美食并不怎么好吃,那些美景在照片里反而更好看;

手机玩儿了很久才发觉工作任务还剩好多,于是发个朋友圈鼓励下自己;

还有,那些高档的聚会也不过是走马观花,我只不过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个优秀而幸福的我。”

其实楚珺不是个例,甚至我自己也是如此,在朋友圈里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自己的“人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朋友圈中的生活越精彩,现实中的自己越焦虑。

那些华丽的假象让我误以为自己活得很精彩,然而回到真实的生活,那些粗糙琐碎和满地鸡毛蒜皮的崩溃让自己的狼狈无处遁形。

朋友圈里的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而现实中它却爬满了虱子。

04

如今的网络为我们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在那里我们可以像玩游戏一样为自己捏脸。一张脸不够精彩可以换下一张,直到找到那张被大众喜爱自己也甚为骄傲的脸。

然而真实的生活中没有柔光和滤镜,更不会像九宫格一样对称完美,它粗粝、琐碎还有很多沮丧和灰暗。

生活里,丑陋是真实的,精彩也是真实的

这些真实可能不如网络世界里那样引人眼球,但却可以让你痛哭流涕,让你惊声尖叫,让你刻骨铭心。

这个世界里的你,脆弱但也率真,倔强但却可爱。

曾在网络上看到一张图片印象很深刻,图中一个女人拿着一张面具,面具精致美丽,而面具后女人的脸是漆一样的白,只留下一双空洞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人的生活正是那张空洞的脸,却在假装扮演着面具里精致的生活。

但其实真正让我们幸福的不是带着的那张面具,而是把自己的生活用最真实的画笔勾勒成如那面具一般丰富而立体,它可以不够美丽不够精彩,但却足够真实动人。

世界很美,我想摘下面具去做最真实的自己,呼吸最自由的空气。

即便是宇宙中最微小平凡的那粒尘埃,也有自己真实存在的独一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