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习07

乔治拉布朗克
工作过的或者合作的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分工。
是管理的革命。

科学家们是英雄,但是商人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分工提升了资源利用率。
如果能优化企业管理,就能用更少的钱提高生产力
分工和减库存、工艺、流程、工序(创新)

如果管理不当,无论有多少人,都不能成事。
拥有技术,但是没有完善的管理,那就是浪费钱。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采用科技来降低成本。


卡车送货,是基于前一天的销售情况

1982 沃尔玛就实现了 实时库存订单

货架没有多余的空间浪费、仓库没有多余的空间浪费
堆积了更少的库存,利润会更高

image.png
image.png
库存销售比例

库存为什么这么贵?
1、要付利息(现金的使用是有成本的)
2、要给租金(空间的使用是有成本的)
3、价值会降低(电子产品的摩尔定律)、消耗品的新鲜度(非耐用产品)【价值的使用是有时效性的】
4、每个产品从生产出来后,就一直在贬值!!

六种形式的库存

生产开始,需要多久,才能放到货架上面销售?
3个月?4个月?5个月?

谁能想象到7个月之后,客户想要的是什么?

从创意到量产、到销售仅25天,不到一个月。
如何做到的?
就是把衣服生产和出售的实时信息结合起来。
信息的实时性,帮了老大忙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成功的秘诀在于,如何更快的反应,市场客户的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你四年学习的知识,在未来两年就会失效。
将来知识的迭代速度回更快。

特斯拉 零库存。 在生产出来之前,就已经卖出了了。
在你需要的时候就生成。

经济订单批量
根据需要,实时下单,实时交付

阿里巴巴和 亚马孙都是管理非常优秀的公司。

什么是负库存?
用顾客的钱来购买产品,他就不用自己掏钱了。

你做自己的企业,完全不需要自己付钱,这个是聪明的企业。

所有的商业都是不断压缩库存的理念之上。

机器人来找书,程序越来越快

自动化,大大的提高了效率。

预测性送货

为了满足客户需要,进行了预测。

亚马逊非常清楚,客户明天需要什么产品。(非常高级)

万物互联:产业层面的物联网。
所有的东西都会变成数据。

只有两种公司:
科技公司 和即将倒闭的公司
有未来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传感器能记录数据
然后能分析数据

海量的数据

产品企业到服务企业的转型

用多少算多少,个性化计费

人类大脑的工作机制
一个组织结构如何变得智能
智能系统
传感器、制动器、处理器

软件正在蚕食世界
唯一能计算商品的价格的方法就是把它卖掉,变成钱。
如果不卖,那么如何计算价值?或者价格?

会计就是用来计算公司资产的

当我们把产品转化为服务时,就能更清楚的表达 价值。
生命价值是多少?

科技公司、软件公司
最短路径的计算

15%的运输成本:15%的人力成本的减少、15%的油耗的减少、车子的损耗也减少15%。
3个月就能回本。

左边是人为设计、右边是软件设计
image.png
软件能追踪到很多人为无法认识的信息

新的特斯拉,就像手机一样,每天用着最新的软件。
软件的更新,能把生产周期极限压缩,甚至可以到一个小时生产一次。
汽车出现了大量的计算。

共享汽车
奔驰自动驾驶货车

在国外有些地方,是合法的

自动驾驶货车
产能过剩

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白天无所事事。很浪费。
很多人打车,但是打不到车,需求过剩。

产能利用率非常低,3%
工业革命,其实就是更有效率的利用资本,发挥资本应有的效应

滴滴等公司就是通过降低其他的成本,来提高他们的资本利用效率。
不是仅仅通过帮人们打到车


滴滴和优步
滴滴和优步逐渐代替了出租车
提供当日食品配送服务
消费者满意度与运用成本的平衡

司机如何不错失投送时效?

什么是国民生产总值?生产出来的价值?


生产出来,但是没用的也算上了,gmp国民生产总值

房地产是很贵的,如果用来做停车场是从一种意义上来说,是浪费。


考驾照的人数在减少
飞机上只有一个人,是不是一种浪费呢?
航公公司的载客率

用软件来制定价格之后,平衡需求,即可以大大的减少浪费。

卡车的资源利用率的优化,需要用软件

人类从起源开始就一直在分享着东西,而不是从共享经济开始的。
第一个农民买下农用机之后,就在分享他的农用机。
如果有多余的房间,就有闲置的资源。

房子的分享和共享
租衣服的企业,收会员费
临时保姆公司

临时保姆公司,在美国非常常见。

自由职业者的撮合平台
外科手术都可以共享
客户-待服器模式

产能没有用到,也为其付费。这些东西可以利用起来。
用多少,就付多少钱。
是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是不浪费的思想和思路。用计算机来自动算价格。自动化。

我们自己就能用高科技的技术
共享计算机的好处,就是可以远程干活!!
云服务的优势十分明显

2022年北京奥运会

软件即服务,支付即服务
人们不是要买一个四分之一英寸的钻头,他们要一个四分之一的洞
要花几个小时来找一把钻头

我们会遇到一个问题,找一个东西的需要花费的时间太多了。
因为时间很值钱,于是还不如买一个新的。
但是问题来,买了一个新的,那么旧的就浪费了。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这种情况,在生活中非常常见。
如果能大量的解决同类型的问题,是不是就产生了新的商业价值?

公司的本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