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智商,专注才是成为天才的秘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有天赋的人,想要成为天才,除了可以长时间的刻意练习,还要具备对专注。这里的专注,指的是一直坚持做同样一件事,不停止。


有名家说过,天才还在于专注。郎朗之所以能被人成为天才钢琴家,正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弹钢琴,注意是每天弹琴。弹钢琴需要的是长时间的专注力,如果专注力不够,那么也就不能坚持下来。


《跃迁》作者古典说:“上天给了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01专注是成为天才的秘笈


钢琴家郎朗一生致力于学习和练习弹琴,在弹琴这一件事情上他极为专注。


他小就开始练习弹琴。不仅到处拜师学艺,还专门到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的求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获得了宝贵的学习的机会,成为了当时的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著名钢琴家格拉夫曼的学生。


郎朗每天绝大多数的时光,都是独自一人在钢琴前度过的。三十几年时间,他从未间断练琴和学习,这也成就了他今天的辉煌。


一个人只有严于律己,长年累月的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并且坚持练琴学习,才能享有随之而来的成功、荣誉和财富。


要变优秀,要成为行业里面的第一名,必须持续专注才行。


总之,专注,就是具有匠人精神,不忘初心,要做到战略上的专注和战术上的精益求精。不仅一心一意专注于当下,而且长期盯着一件事来做,一直把事情做绝。


成为一个领域的天才,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捷径。郎朗只是通过长时间的专注和学习,才达到了现在的高度。专注就是郎朗成为天才钢琴家的秘笈。



02一生只专注做好一件事


众所周知,巴菲特从小就喜欢阅读,而且他也是终身阅读和学习的践行者。在《成为沃伦 巴菲特》的纪录片中,巴菲特每天都按时起床,然后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新闻、财报和书籍。


曾有人问巴菲特是如何工作的,他这6概括他的日常工作:“我的工作就是阅读。”


正是巴菲特专注阅读,不仅读过大量的商业书籍,而且各种金融理念熟记于心。凭借着读书之多,让他成为全球著名的投资商,而且是享誉天下的“股神”,是人们崇拜的传奇人物。


巴菲特说:每个人终其一生,只需要专注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


比如,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70多岁时,仍专注服务用户,做出最美味的寿司,是一种对美食艺术的执着追求,在他86岁那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大厨”。


一个能够专注到把学习当成减压、把兴趣培养成特长、把知识转化为技能且已近痴迷的人,如何不成功?


曾国藩说过: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想要在一个行业领域有所成就,就必须做到从知到行永远不停歇的专注探索和实践。


在《舌尖3》的第一集里章丘铁锅,瞬间被人种草。因为章丘铁锅的制造,需要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十几种铁锤工具的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如明镜般能映出人脸。


只有在锻造过程中有足够的专注和耐力,凝聚时间、精力和智慧,才能制造出如工艺品般的铁锅。


八十三岁的打铁匠王立芳说,三万六千锤,少一锤不行,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如同章丘铁锅,只有专注做一件事,花长时间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这样成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03专注力已经成了一种稀缺资源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知道的很多,但大多时候,我们真的仅仅只是知道了而已。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能保持足够的专注力,你就拥有了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他的作品《专注》中,特别引用了一个结论:专注力比智商更能影响一个人的最终成就。


因此,我们只需要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然后专注的投入进去,像匠人精神的精雕细琢与精益求精,努力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专注,那么即使他再怎么天资愚钝,也能够成功。因为专注有无比巨大力量。


比如说:


只专注做纽扣的普通人,成立了一家航空母舰式的纽扣店,被人称为‘纽扣大王’。

只专注做零售业的沃尔玛,成了行业老大。

只专注做汽车配件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了世界第二强。

只专注做软件的比尔盖茨,成了世界首富。

比尔·盖茨还说过一句鼓舞人心的话:“坚持下去,成功就在下一个街角等你!”


所谓专注,就是持续性的坚持下去。


有天赋的人很多,但是能够具有专注力的人很少。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样样精通。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培养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只有真正做到持续的专注,一定会有所成就。


现在这个年代,很多人都想方设法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情,然而只有肯花大时间做一件事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当我们专注的投入某个领域有足够多的时间和深入,那么我们也终将会有所回报。很多失败的人,不是他们没有,而是他们朝三暮四,做事不专心。


只有让自己保持专注能力,才是脱颖而出的不二法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