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相册——白沙古镇

        前一晚住在束河古镇的一家客栈,清晨便一早来到客栈的楼顶平台,希望一睹玉龙雪山的日出。然而,由于云层过厚未能如愿,不过朝霞还是蛮不错的。

    早餐后,我们便离开了束河,乘车前往离束河古镇仅5公里的白沙古镇。白沙古镇位于玉龙雪山下,与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并称丽江三大古镇,是纳西族在丽江坝子的最初聚居地,是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祥地。唐代时,木氏祖先就开始在这里修建了白沙街和北岳庙。宋元时期,白沙古镇是丽江商贸、政治、文化的中心,是白沙最为繁华昌盛的时期。自明初(1383年)木氏家族迁到大研镇的木府之后,白沙的政治、经济功能逐渐减退并为大研古镇所代替。白沙古镇以古街民居建筑群、白沙壁画、白沙细乐而闻名远近。


      停车场旁的“白沙壁画”博物馆。明朝时期,丽江木氏土司正值鼎盛时期,所建的宫室、庙宇的墙壁上均绘有大量的壁画。壁画融汉、藏、纳西文化于一体,众教合一,以宣扬教义为主,展示了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东巴教题材的生活故事,各种艺术流派兼收并蓄,独树一帜。绘画年代自明初跨至清初,圈在博物馆范围内的琉璃殿与大宝积宫就集中体现了这一时期的壁画作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保留着很多非常完整的纳西风格建筑和文化古迹。我们几乎是进入古镇的第一批游人,风景优美的茶座里还无人光顾。

      云水别院,一家位于白沙壁画博物馆后面的精品客栈。

      彭萍大师刺绣艺术,木氏刺绣欢迎您!彭萍是“滇绣唐卡”“木氏刺绣”品牌创始人,也是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


      白沙古镇有“世界文化遗产纳西古王国之都”之称。丽江这片滇川藏接壤的土地,过去被称为中国西南纳西古王国,有近40万纳西族人民生活在这里。据说,纳西人以好学为时尚,大丈夫应求取功名,男人有学识能交游是妻子的骄傲。而女人,田间劳作,包揽家务。女人当家,男人赋闲的风俗,使丽江出了许多才子,不少务农老人也有较高的文化素养。

      七海小屋客栈


      雅兰居客栈


      回望刚刚走过的白沙古镇牌楼。


      极居纳西族风格的漂亮小院


      白沙古镇,北临玉龙雪山,走在古镇街道上,侧首就可观赏玉龙雪山,连右手边这家客栈也以玉龙雪山风景为招牌招徕住客。



      一家经营翡翠A货的店铺。翡翠A货,指仅经过机械加工,未经任何人工化学处理,其颜色、结构、透明度等均保持天然状态的天然翡翠。翡翠A货强调的是天然,但不一定是最好的翡翠。

      古镇深处,土坯砌筑的房屋依然存在。

      同处一巷,新旧形成鲜明对比。


      天雨流芳、白沙时光,一家汉字、纳西文字、英文均用于招牌的餐馆,小院宁静,环境优雅。


      东巴扎染,是丽江的特产,其借鉴了白族的扎染和苗族的蜡染工艺,融入纳西东巴文化元素。染色前先将描到布上的图案用针线扎结成绺,使之不能着色,然后入染缸浸染,浸染后抽去所扎或缝的线,在织物表面形成由深至浅的晕染花纹。东巴扎染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和装饰性,用于桌布、壁挂或是床单、被罩,都别有一番韵味。

      琳琅满目的扎染商品

      东巴扎染布挂


      极具纳西特色的手工艺品

      绿竹掩映下的纳西民居


      石板小径直通巷子深处的小院


      小巷深处坐落着多家客栈


      古镇街口


      房前堆干柴,檐下挂松果也是一种装饰风格。

    檐上挂猎物、蓑衣、葫芦、油灯、辣椒、玉米⋯⋯,返璞归真,独具一格。


      街上处处是风景


      古巷深处的白沙锦绣艺术院。这是一家以保护、传承和推广丽江少数民族手工刺绣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艺术院,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院内设有春和画廊、书香锦绣、明清之韵、锦绣之韵、秦汉之风、院长版面院、唐宋之雅七大展室。


      大门楹联:织声杼声绘画声声声悦耳;锦事绣事艺术事事事倾心。


      二门楹联:百年织锦为修身;千载刺绣以养德。

      书香锦绣,是一间刺绣传承教学室。楹联:一座锦绣艺术院,半部民族刺绣史。

      一根细针,几缕彩丝,纤纤素手,起落间,本色织物成锦绣。

      在古镇四角亭中演奏白沙细乐的纳西族老人。亭匾:天籁清音;亭联: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白沙细乐,又名《崩时细哩》,汉译为白沙细乐,是流传在丽江纳西族乡间的一种古典音乐技术形式,是迄今仍然保留、传承于纳西族民间的大型丧葬歌舞、器乐组曲,其中包括舞曲、歌曲以及器乐曲牌三个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桂冠的云南丽江纳西古乐(洞泾古乐、白沙细乐)是多元文化相融汇的艺术结晶。


      白沙古镇,一个没有商业化的喧嚣,保持了原生态的古朴与宁静,在丽江三大古镇中据说是最不出名的古镇,但却是一个值得驻足和小住的地方。时近中午,在意犹未尽中走出了白沙古镇,前往丽江人气最旺的大研古镇。途中经过一个水库,风景不错,遂停车一览水库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