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北大就不是我了啊"这句话听着真得(dei)劲!

每天刷一下微博热搜榜是我的习惯,今天突然看到“考上北大就不是我了”这句话。

突然打开了我很多年的心结。

点进去看以后发现此话出自马云。嘿嘿,果然是马爸爸。

这句话说的那么肆意,洒脱,在做自己面前,什么北大清华牛逼哄哄的鬼都给我让路。

But,6年前,我可绝不会这么想。

那时,我作为高三生,感受着从没有过的疲惫。高中三年是灰暗的,快乐的日子真的可以数出来,除了几个朋友能给我带来星点的慰藉,是对未来的期待,一天一天支持着我走下去,这种期待很多人或许无法理解:我偏执地赋予着每一件东西以未来的意义。比如,买本子,我会挑一本封面是沾满雨珠的窗子,透过窗子可以看见厚厚乌云却有阳光努力挤出来的画面。比如去图书馆自习,我会选择最高层的窗子边,用俯瞰的视角去诠释内心渴望的征服。这应该属于心理学里面说的“过度补偿”吧。每次考试,排名、别人对我的看法,都是我的心情坐标,回到家中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抑郁,内心真的常常在尖叫,有一次甚至过度焦虑引起心悸被送去了心脏病医院急诊,还好只是情绪引起的,好好休养并无大碍。

没错,高中后我似乎就成了一个平庸的孩子,在那个大家都说好的省重点,我似乎并不是被老师多看中的孩子,因为我偏科。语文和英语多出来的分数都补给了数学,永远形成着微妙的平衡。对,我患得患失,几乎每一次考差,我都喜欢用坏的情绪惩罚自己。那段时间,我起痘,自己都觉得自己灰头灰脑,错过最后的“早恋时间”。

高中的字看出我当时不是一个轻松的人

接着,高考成绩重重甩给了我一巴掌。高考放榜后我哭了一个星期。那真是上天给我安排的一个大礼,正是我最在乎的东西在我面前摔得粉碎,我懂得了不在乎,原来不过如此,我还活着,我还是我自己。那些执着的名校不过是自己的概念,我要怎么样,我要怎么样,这样的定义多了,会让自己很累,甚至迷失自己,最重要的问题始终是你是谁。

我开始凡事不勉强,尽力就好,开心就好。那些美好的能量再次在我身上流淌起来。

所以当我看到“考上北大就不是我了”这句话觉得多么有正能量!比什么“生是北大人,死是北大鬼,不考北大就后悔”厉害多了。哇靠,微博简直推动了思想进步。

这种书就想打一个大叉叉

很多标签都是障眼法:“名校”“专家”“校花”......常常给你制造很多错觉,引出你的诸多执念,有了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你真的很难认清你是谁了。不是不需要定一个目标,而是不被这个目标蒙住了双眼,不管有没有达到目标,你都有你的骄傲和精彩。很多人也喜欢给你贴标签,那么你先给你贴一个叫做“自己”的标签,以后什么乱七八糟的标签都与你绝缘。

你未来的一切都在你手中,与任何符号无关。

明天高考,祝好,不管结果如何,请记得自己有多重要,你未来的一切都在你手中,与任何符号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