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一定要很拼,但你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图片来自于网络

昨天,一位刚刚找到新工作的朋友约我出来聊天,满脸苦闷的她,与一个月前攥着拳头喊着要“大干一场”时所表现的踌躇满志完全不同。

“你知道吗冰糖,新同事们都太拼了,工作起来简直不要命,我心里压力好大”。

“那你的工作领导不认可吗?”

“那倒也不是,领导说我做的也可以,但周围人都那么拼,我觉得我早晚要落后于他们,要不然我还是做回老本行吧”!

听朋友这么一说,我便决定向她讲讲自己,因为我也曾像她一样因此而恐慌和绝望。


1

自从开始写文章以来,我认识了很多很拼的人。他们有的凌晨1、2点钟还在写文章,有的边工作边照顾孩子还要边利用仅剩不多的业余时间抽空写文章,有的几年如一日的每天坚持写文章,有的甚至夜里睡觉时想到一个点子,也要赶紧爬起来伴着月光写完整篇文章。

身边围绕着这些人,让我一度感到很焦灼,有段时间我甚至干脆放弃了写文章,因为我想,别人都那么努力那么拼的写文章,我这样肯定比不上别人,也不可能有所成就,那我何必还要写呢?

当然你会说,你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拼啊。我确实试过,我也努力写文章写到1、2点钟,但是转天工作就会一整天没有精神,回头再看自己打盹时写的文章实在是跟屎一样。我也曾尝试每天都写文章,但我坐在电脑面前,有时一个字也憋不出来,到最后也只是关掉一个空白的文档。

拼命这种事情,或许真的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或者说每一个人拼命的方式都是不同的。你有你自己的特长与方式,你没必要为了拼而拼,为了比别人拼而拼。毕竟这个社会从来都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程度去评判一个人的能力高低,如果你选择了自己不适合的拼命方式,反倒没有达到目的,那么你的拼命也是毫无意义。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那个朋友,一味加班工作的拼命方式不适合她,但是她利用别人加班的时间去与闺蜜逛街,在逛街的同时精神获得了放松,回来工作时效率倍增,那么就算她看上去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拼命,但她的工作也获得了领导的认可。所谓聪明的人,从来都不是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而是去找寻专属于自己的成功模式。

更何况,这个世界上比你优秀比你拼的人有太多太多,我们当然不能因此就不思进取,但也不能因为太思进取而失去信心,甚至自暴自弃。

如果你真的不能像别人一样拼命,那也不必焦虑恐慌。毕竟你有你自己的步伐与节奏,只要你不放弃相信自己,并且不放弃努力,那么慢一点也真的没关系。乌龟爬的慢,但只要爬到终点就还是会收获掌声,兔子跑得快,但如果中途停下,一样永远跑不过乌龟。如果你是乌龟,那就做一直不断向前爬的乌龟,不要做连跟兔子赛跑的勇气都没有的乌龟。

虽然我不能像他们一样每天都写文章,不能像他们一样熬夜到1、2点,但现在的我还是坚持在写,并且认真努力的去写每一篇文章。或许别人用2年时间就可以出书,但如果我能用5年甚至10年时间出一本书,也不算差对吗?至少好过我一个字都不写,自己断送了写作梦。


2

人活在世上,除了追求成功以外,更重要的是追求幸福。你不一定要很拼,但你一定不要轻易放弃对于生活的信心与热忱,因为这才是让你获得幸福的真正途径。

我有一个朋友小关,去年她的家里出现了一些变故,老公投了所有积蓄经营的公司不幸破产,平时工作尚算悠闲的她,不得已在外面兼职好几份工作补贴家用。其实那个时候我们都挺佩服她这么拼的。但过段时间再把她约出来,她却仿佛一下老了10岁,因为工作忙也没有时间打理自己,每天蓬头垢面、灰头土脸,身体也差了很多,也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生活与成长。最重要的是,她虽然在拼,但却拼的很痛苦很心不甘情不愿,她每天都在喊工作太多太累,并哀叹生活为什么要如此对她,每天都在抱怨若不是老公当时的疏忽,也不会让一家人陷入这样的境地。也正因此,她与老公的关系开始出现隔阂,孩子也与她渐渐疏远,原本幸福的一家却因为她而充满灰暗,原本漂亮有气质的她却渐渐变成了市井怨妇。

你可以很拼,但千万不要拼的太狼狈。生活中总是有很多挫折与苦难,但我们以怎样的心态去对待生活,生活便会以怎样的心态去对待我们。同样是身患重病的两个人,一个人因为乐观的心态便可能在生命的最后享尽世间美好,甚至因为保持快乐而延长寿命,另一个人则可能每天自怨自艾,那么就算他一直坚持与病魔抗争,到最后也只是会含恨而亡。同样是遭受变故的两个家庭,一个家庭因为团结与爱便可能一起渡过难关,另一个家庭则可能因为互相抱怨与猜忌,正如小关的家庭一样,就算最后还清了债务,却有可能丢了一家的幸福。

其实我们真正羡慕的人,从来都不是那些虽然很拼命但却把生活过的很狼狈的灰姑娘,而是羡慕那些又坚持拼搏又热爱生活的女王。在她们的人生里,拼搏永远都不是唯一的主题,学会发现美、享受美,才是她们人生的目的。她们喝最美味的咖啡,做最难搞的case,她们跳最热辣的舞蹈,完成最大强度的工作,她们在夜晚挑灯夜战,在白天光彩照人,她们走过了很多风景,也做成了很多事情,她们始终保持优雅的姿态与气质,而不让生活把自己打磨成毫无棱角的搓脚石。

一个疲于应付生活的人,永远只会被生活所奴役。只有懂得享受生活驾驭生活的人,才能真正有动力有资本去获得更好的生活。

因此,我希望你可以笑着去奋斗,而不是哭着去拼命。希望你能够跑步向未来,同时也懂得散步赏花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定做出一个牺牲 以爱的名义 如果不这样 活着就毫无意义 于是成为一只替罪的羊 扛起伏罪的十字架 为了某种终极的救...
    巫师小白阅读 467评论 0 2
  • 为什么要听古典音乐?这答案估计有成千上万个版本,假如说你是一门外汉,周围没有朋友在听古典音乐,工作也跟音乐无关,那...
    八卦海绵阅读 1,194评论 4 7
  • 在印度,有一种被称为“奇迹之树”的植物——辣木树,又称为鼓槌树,是多年生热带落叶乔木,全世界约有14个品种,辣木树...
    美好0阅读 598评论 0 1
  • 1、截取全屏:快捷键(Shift+Command+3)图片自动保存到桌面 2、自定义截取区域:快捷键(Shift+...
    郭伟_技术与产品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