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之梅暗香浮动

向往已久的黄梅之行,到了2017年末终于缘成。

那是12月18日傍晚,瑞林和小乔来接站,我坐火车先到,天津的丽霞二姐,比我晚到二十分钟,她是从天津坐飞机到武汉,又从武汉坐大巴到黄梅车站的。

我们一行四人一见如故,“小菜一碟”饭庄的素食,更让我们加深了了解。之后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清凉畅快。一路上颠簸飞驰,陪伴我们的是满天的星斗与柔和的轻风,仿佛在说,回来啦,到家了!

住宿安排完毕,已是晚上九点半多了。“精诚所至”是我们的门排号。房间里住着一位五十多岁的义工大姐,后来得知,她在这里住了四十多天了,主要是在建筑工地上为工人们做饭。另一位是广东来的林婵小妹。当我和丽霞二姐进宿时,林婵揉揉朦胧的睡眼,说:“你就是吴老师吧?”我微笑点头。

因为在来的前几天,我的课程调不开,说要晚到两天,先到九江,再到黄梅。林婵从广东来,也是先到九江,再到黄梅。在微信中我们是联系的,所以想着,要是把我们安排到一个房间,该有多好。结果如意了!

二姐热情奔放,大姐细心体贴,林婵小妹勤快利落,我开心喜悦的成了四人组之一,我们在一起住,温暖祥和。本来湖北的冬天潮湿阴冷,又没有取暖设备,但因为禅悦法喜,无感半丝寒意。

准备休息了,于是就迅速地看了一下微信。群内容为:“明天早晨还是5:50集合,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去禅堂坐香或者去大殿上早课,我们8:00出发去芦花庵”。

想着明天早上5:30起床,去上早课,就开心地进入了梦乡······

(一)山色溪声芦花庵

早上8:00准时出发,三辆车手台畅通,我和二姐,大美,毛静,覃艳,张林,贵达是一辆车。司机贵达开的这辆车是3号车,每走五六分钟,前方1号车就会发来路况信息和讲解信息。只听到2号车回答:2号车收到。紧接着又会听到3号车回答:3号车收到。当时我就感觉:与这个团队的80后,90后一起出发,真的是好快乐!

过了很长时间,1号车要护送2号车去换轮胎,我们3号车正行驶到三岔路口上,司机贵达,不知是向左拐还是向右拐,手台也联系不上了,导航也出了问题,这时我们停下车,几乎同时看到,在灰黑的水泥路上,用砖头划的向左拐的箭头,还放了一根小树枝。如此用心的细节一下子震撼了我。灰黑的水泥路上划有桔红色的箭头。这个图案深深地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我不得不佩服这几位年轻人的智慧与默契。

后来很快我们就汇合了,车停在四祖寺停车场。我们先去参观了灵润桥,再拜祖师塔,传法洞。耀贤师父出家前是风水大师,由耀贤师父带领我们前往,他带领我们站在高墙处,举手揽怀讲解双峰山这块风水宝地。他气定神闲地讲解让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之后我们步行去芦花庵,大概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当看到芦花庵时,我感觉好亲切,就像曾经来过一样。

在青山怀抱里,茂林修竹间,错落有致地点缀着红墙黛瓦,斗拱飞檐,与原有的山水风貌相映成趣,浑然天成!一行的凌达大声的喊:“这里好美!我喜欢这里!”我们这群像孩子一样的访友们,又何尝不是一样的心情呢?

“山色溪声宣妙谛,芦花明月悟真空;佛光普照三千里,鸟语花香处处同。”此情此景给人以美的享受,让你一下子领略到了“红尘不染”的意境,置身如此之美的境地,我也不由自主地举起了相机,带回些许湖光山色,庵堂佛影······

都说芦花庵的斋饭是有了名的香,今天中午正赶上饭时,大家确是有口福了。脆软的油饼,柔嫩的麻山药,粒粒香的米饭,野菜馅的饺子,几样小炒再加上自制的小咸菜,就是不身临其境也能感受到口齿清香,垂涎下肚。

师父们都在打禅七,有幸见到妙相庄严的各位尼师和大德居士们,不由得合掌欢喜,心生羡慕······


餐后去参观儿童夏令营基地,酵素基地。芦花庵自制的酵素种类较多,有可以喝的,有护肤的,还有当清洗剂用的等等,师父们的环保意识真是令人赞叹!芦花庵是四祖寺的下院,下午我们直接去了五里之外的四祖寺。

(二)四祖道场寺

黄梅四祖正觉禅寺,始建于初唐武德七年,道信禅师在湖北黄梅双峰山建寺传禅,该寺的建立,使得禅僧们得以安住修行,对中国禅宗寺院和僧团的正式形成起到了开先河的作用。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禅寺。

走到四祖寺的山门前,抬头望见本焕长老题字“四祖道场”四个大字,金光闪闪,熠熠生辉。我们一行人在耀贤法师的带领下,走进肃穆庄严的庙宇间,心中即刻寂静清凉。

这一年中我经常翻看的一本书就是净慧老和尚的《生活禅钥》,当我们在法师带领下参观净慧长老生活禅图片展时,张张画面亲切,幅幅画面熟悉,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之后在另一个展厅,我们又参观了净慧长老的生活用品,老和尚的日常用品极其简朴,当时看到老和尚用的针线包时,泪水就不听话了,模糊了眼睛。最后参观老和尚的舍利,晶莹剔透,眼睛又一次模糊······

这种禅者的境界,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净慧长老提出的生活禅修行也二十多年了。这种禅的境界是我们大众很重要的精神支撑。我们都应该好好的弘扬生活禅,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当我们过分依赖外在的东西之后,自身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弱了,所以禅的精神就发挥了我们自身的能动性。原来我们真正的快乐是源自于我们的内心的。其实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在弘法利生。我问我自己,生活中哪一件事不是佛事呢?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佛事。

在历史上,禅有各种各样的方法,释迦摩尼佛在灵山会上拈花,迦叶尊者微笑,领会其意,传授正法。那样的一举一动,一言一笑就是方法,而且是最简便的方法。禅传到中国来,达摩祖师在嵩山少林寺向二祖慧可传法安心,经过那么长的时间,经过了种种磨炼,最后也是在一瞬间完成了这种传法安心的活动,那也是一种方法。六祖慧能从岭南来到湖北黄梅,求五祖传法。经过八个月的行者生活,五祖给他读诵《金刚经》,他也在一瞬间领会了禅的深刻意义,然后得法南行,那也是一种方法。到了后来,禅的方法就更多了,举一个指头是一种方法;大喝一声是一种方法;打你几棒也是一种方法,诸如此类的方法,无非是要我们解脱生命的迷惑与痛苦,达到生命的觉醒。

亲临四祖寺参访,内心一片清凉······

在四祖寺的山门外,有几株千年青檀树。吸引我关注的不是这里的风景,而是那一株株千年古檀,它透出的饱经风霜的铮铮铁骨,它们扎根于山岩的缝隙里,整个树身从石缝里长出,奋发向上,石与根难解难分,几乎融为一体,看到这些盘根错节的青檀树,我想起了郑板桥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年苍翠的青檀树,一株株生性倔强,扎根石缝,咬住青山,攀岩而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000多年过去了,依旧峥嵘立地,苍翠擎天,愈久愈坚。这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百折不挠,昂首不屈,和谐共进的精神象征吗?一行人围绕着青檀树绕了几圈,依依不舍地结束了四祖寺的参访。

(三)天下禅林五祖寺

五祖寺是佛教禅宗五祖弘忍大师说法到场,也是六祖慧能大师得衣之地,宋徽宗御书:天下禅林,元文宗赐弘忍大师法号为“妙圆普觉禅师”,并改赐寺额为东山五祖寺,简称“五祖寺”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一行人驻足六祖慧能大师的舂米处,仿佛能看到慧能大师,当年的身影。“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六祖大师也是从此处得到衣钵。我们缓缓放慢脚步,静静地感受着祖师道场的清凉加持。

随后我们来到真身殿,这里是弘忍大师圆寂后,供奉其真身的地方,故称真身殿,前殿供奉着弘忍祖师的塑像,殿后隔墙内,供奉弘忍祖师的真身,我们大家都恭敬地顶礼祖师。并在此诵念《心经》。

真身殿是全寺的主体建筑,画栋雕梁,飞檐翘角,十分雄伟,地砖从建寺保存至今,是加持力最大的宝地。

参观完真身殿,由五祖寺监院惟道法师接待我们并为我们开示,惟道法师娓娓道来,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心田。后来他给我们讲,他们去台湾法鼓山参访,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他学来一句话,与我们分享“不要抱怨,要报愿”。不要抱着埋怨、怨恨的心去做事,要发大愿心,有大愿望。为众生服务。听完非常受益。茶喝完毕,惟道法师还送给每人一个手串。傍晚时分,依依惜别。

当我们来到停车处,发现车胎需要换了,只见几位居士与师父三下五除二就把车轮胎换好了。此情此景,永嘉大师的证道歌立即出现在脑海中“行也禅,坐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在五祖寺讲经台下,有一神奇石洞,可容数十人,相传此洞为五祖向弟子授法之所,故名授法洞。还有一处为大文豪苏东坡题字:“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五祖到场的清凉,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田。

(四)老祖寺

老祖寺是东晋太和年间,由印度来华高僧,千岁宝掌禅师开山创建,宝掌禅师住世一千零七十二岁,人称佛门第一寿星。有文字记载:“当祝发际,怡然开掌,出珠示本师”。就是讲他在九岁的时候,剃度的那天,手掌打开,原来里面有一颗宝珠,所以叫宝掌。

他来这里时,这里是一片荒山,什么也没有。他从印度来到中国的时候,有多大年纪呢?他来到中国之前,在印度已经生活了六百多年!他走过千山万水来到了这座紫云山,然后就在这里结茅定住。此地紫气浮空,祥云万朵,所以叫紫云山。

他看到这里风水好,有紫云出现,观山气以后,就选中了这个地方。当时交通不方便,他只是有一段时间是在这里专修。后来他又离开了,到浙江、四川一带游历。唐朝初年,宝掌和尚又回来过一次,中间隔了将近一百年左右。就是说,那时四祖、五祖已经在这里弘法,老祖是先到黄梅来,加上他的年岁比四祖、五祖长许多。所以,就以老祖来称呼他。他于显庆二年圆寂,比四祖晚圆寂六年,享寿1072岁。这在《黄梅县志》、《老祖寺志》上都有记载。

我们一行有幸,这次参访居住之所就在此处。因为师父们都在打禅七,我们晚斋过后,也去了禅堂。老祖寺的禅堂特别大。清净庄严。

在这个云烟氤氲,环境清幽的地方,我们还见证了这次访友皈依的殊胜时刻。真的是为他们随喜赞叹!带着孩子般喜悦的心情我们又去了虎引洞,后又漫步山野参观了听泉洞。返回时已是晚斋过后了。知道明天要离开这美丽殊胜的老祖寺了,心里难舍难分。喃喃自语:下次再来,下次再来······

老祖寺是生活禅专修道场。寺内匾额“守一不移”、“安住当下”震慑心扉。有一副对联我即刻就背了下来:“三业为佛事,处处功夫成片。四仪作道场,时时正念现前。”

参访了四座寺院,发现每座寺院都是那样的清幽,每位法师都是那样的慈悲,言谈举止都能看到净公的影子,这就是传承吧!

这次游学参访活动结束了,但是在我的心里,才刚刚开始······


后记:


感谢花木暖、行脚江湖工作室,这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团队。

这群年轻人身上释放出的强大磁场。能给我们每个人以超能量。让我们获得非同寻常的体验!不仅能使我们看到美丽的风景,还能使我们精神愉悦,心灵受到洗礼。使人受益无穷。

如果您刚好有时间,如果您渴望拥有不一样的出行体验,欢迎结伴花木暖,与花木暖一起出发,一起抵达。

吴明悦

写于2018年1月10日家中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叶小键 说清楚,讲明白会帮助你表达讯息 最近看了李小墨写的《请停止无效社交》后,又看到这本《如何实现有效社交》...
    叶小键阅读 1,619评论 14 21
  • 记否当时四月天,蔷薇吐蕊草含烟,闲书桌上隐同看。 读罢诗文歌一曲,描成字画舞三圈。如今回首笑无言。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430评论 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