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慢慢长大的孩子们

许久没有码字了,离上次码字过去了四个多月。

这四个多月,我曾经以为的“等**、**…就好了”的时光并没有来,相反,忙得更加鸡飞狗跳,人不着家。多少个凌晨回来,孩子们都已经呼呼地睡得香香的。我轻轻从爸爸床上抱着女儿,轻声和她说:“走,妈妈抱你一起去睡。”她不睁开眼睛回答我:“和妈妈睡,妈妈好辛苦。”那一刻,我的心是几乎要融化的。是的,女儿从来都是让我心快融化那种感觉。

孩子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生病,五月底大的小的轮着发烧,七月底大的小的轮着发烧,九月底,小的大的又轮着发烧…九月这次还比较厉害,一是起病急,突然就高热,二是高热不退,退烧药一下,两个多小时都不降回正常体温。所幸的是,每次发烧过后,个子就蹭蹭蹭地长,儿子已经高过同龄人好几公分,女儿也是两岁半不到,经常被人认为是三岁多了。

奶奶回去后,我下班时间几乎全部用在陪孩子上,虽然累,却也很快乐。一家四口一起逛超市,一起骑单车去房车营地玩充气城堡,一起骑单车去西山泉玩滑滑梯,还一起骑单车去城里剪头发再返程逛网红街…女儿最喜欢我骑自行车带她“飞”,她会说:“妈妈跑快点。”也会说:“妈妈慢点,等等爸爸。”而我,也甘愿被她这么指挥。当路过网红街我假装撒娇和爸爸要花,爸爸假装说浪费钱的时候,女儿奶声奶气地说:“妈妈,我要给你买。”

儿子还是一如既往地调皮,以前我是暴跳如雷,胖揍一顿,但当有一次我怒吼一声他不由自主一惊到眼睛发光身体一颤的时候,我感觉我再通过胖揍来教训已经不行了。毕竟我要的,不是他听话,是让他知道错在哪。也深刻体会到闺蜜说的,一种方法不能一直有效对付孩子的说法,于是,也学会了斗智斗勇。调皮的时候,我会罚站,让他反思自己的错误,反思怎么样最大可能挽回和弥补错误。起初罚站不肯站,被我归顺到说罚站的时候能站到指定的位置不动。起初反思问题后告诉我时是不知所云,现在也知道说出来自己错在哪里,以后,还会教会他,怎么样去避免少犯同样的错,怎么样去弥补和挽回错误带来的后果。

当然,不打儿子,也有其他原因,一是儿子体弱,生病多,尤其心疼他。二是工作忙,陪伴得不够多,给予的耐心也不够多,尤其是奶奶回老家后,上班忙起来顾不上他,无法填补他心里的空落,心中有愧。

儿子个头高,但心地善良,不善用武力解决问题。我认为,不去欺负人的同时,也不能被人欺负。他放学回家和我说有个小朋友几次在厕所故意尿到他裤子上,我问他,你怎么处理的?他摇摇头表示没有做什么。我和爸爸非常生气,告诉他,这种小朋友就要教训他,你个头最高根本不用怕他,儿子仰着头一脸迷茫望着我,我知道他并没有懂什么意思,甚至认为打人是不对的。那两天晚上儿子玩玩偶,他用的奥特曼,我用的美国队长,我用美国队长指着奥特曼,狠狠地说:“你今天怎么又尿到我裤子上了,今天,我警告你一次,以后你还尿我裤子上,小心我揍你。”“我现在就去告诉老师”“我还要告诉我爸爸妈妈”…儿子听完望着我顿了好几秒,和我说:“妈妈,我们再来一次。”我又演示了两遍。第二天放学回来,儿子和爸爸说他已经警告了那个小朋友,而且告诉了老师,老师批评那个小朋友了。我和儿子班主任求证,确有此事。我也在学习怎么当合格的妈妈,这件事让我感觉我学习挺成功。

住院期间,爸爸把儿子单独放在病房,等他回来儿子不见了,找了十几分钟后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原来是儿子知道爸爸的电话,让打电话来找爸爸。爸爸和我说的时候非常生气,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毕竟是亲生的害怕丢了。我把儿子叫过来的时候,他不敢看我的眼睛,显然爸爸已经教训他让他知道自己错了。他以为我会一样批评他。我拉着他的手说:“你找不到爸爸的时候有害怕吗?”儿子点点头,我说:“爸爸也害怕,害怕找不到你了,妈妈也害怕。”“不过,你知道把爸爸的电话报给别人来找爸爸也是很厉害了,这点妈妈必须要表扬你。”儿子看着我笑了起来。我继续说:“这件事除了这些,你觉得还有什么我们可以做到的吗?”儿子摇摇头,我说:“你有电话手表,你出门的时候记得带上,你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也可以通过手表定位找到你,记住了吗?”儿子点头,我继续说:“世界上大部分都是好人,比如帮你打电话找爸爸的阿姨就是好人。但是也有坏人,你求帮忙万一遇见坏人怎么办?最好不要单独出去,不要和陌生人走。”儿子又点点头。

儿子让我骄傲的就是认字量了,5岁认识小800字,经常被同龄人家长追问我怎么教会的,其实除了经常带他读绘本,并没有专门教过。

儿子和女儿会打架,一言不合就开打,有了大的比较“软”的性格,女儿我教得比较泼辣,哥哥随时成了演练对象。“不要怕,去打他。”女儿小儿子两岁半,动作不利索,却也是锲而不舍,坚持进攻,有时候到了我们拉都拉不住的感觉。尤其是我们在,她感觉有依靠,更凶。

儿子也是挺会保护女儿的,玩滑滑梯的时候,女儿要从滑道逆行上去。哥哥会拉住她“小米,这儿上危险,来来来,和哥哥这边上。”边说还边摸着女儿肩膀,轻轻推她往楼梯走。儿子住院的时候,女儿会说哥哥不见了,哥哥去哪了,吃什么好吃的都要给哥哥留一份。

他们好也好,不好也罢,我现在坚持的就是哥哥说了算。有好玩的,有好吃的,女儿要玩要吃的时候,不管谁先拿到,都不是通过我们大人去分,去协调。大声告诉哥哥,这事就听哥哥的,这时候,儿子都能象大哥哥一样处理好:“小米,这块大,你吃。”“这个坏了的哥哥玩,你玩这个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