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钱也不买车不用电脑不自拍,这是为什么|美国阿米什人的田园生活

图/文:HEPING·OU

阿米什人坚持在现代世界过他们自己的田园生活。

01

2015年10月的一个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兰卡斯特(Lancaster)的乡村地区。

他驾着马车,的答的答地驶出他家的小院,马车上还坐着他的太太。他没有打算出远门,也许只是到附近拜访朋友。在这里,你不用问,看他们的衣着和外表,就知道他们是阿米什人(Amish)。

这里离大城市费城不远,我们从费城到这里,大约一个小时左右车程。

斜阳照在那匹棕黑色的骏马和马车上,在马路侧面拉下长长的影子。一辆辆小汽车在马车旁边飞驰而过。马车不疾不除,斯条慢理地走着。和风轻吹,我们可以闻到田野泥土的芬芳。

斜阳下乡道的画面很美,赏心悦目,像一幅十八世纪的风景画。

阿米什人追求憇静的、自给自足的传统的乡村生活。

阿米什人在美国生活已经有几百年了。为躲避宗教迫害,当年阿米什人从德国和瑞士一带来到美国,目前在美国有二十几万人。

德语仍然是他们生活中的第一语言,虽然他们都会讲英语。

让人好奇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衣着,而是他们至今仍然维持着的那种18世纪欧洲传统农村的生活方式。在我们的观念中,这种生活方式已经离我们远去,只能在电影里面看到。

他们所以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不是因为贫穷,而是因为信仰,也因为家庭。在他们的价值观中,推崇“谦卑”,拒绝“骄傲”。

在兰卡斯特一带,总会看到他们的马车在公路边缓缓地走着。尽管在兰卡斯特的公路和美国其他地方的一样,汽车飞驰。但阿米什人拒绝拥有汽车。他们坚持只使用马车做为交通工具。

阿米什男人都是驾马车的好手。
公路上的汽车,不得不跟着马车斯条慢理地走着。

02

在兰卡斯特一带,阿米什人居住的房屋和普通美国人的没什么不一样,看上去都很现代。

但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屋前停着的马车。

屋子一般相邻着谷仓、马厩和家庭作坊。家庭是他们生活的中心,所以房子同时也是大多数阿米什人工作的地方,他们从事农业、园艺、或者生产食品、家具和手工艺品。

阿米什村子的信箱。不用电脑,所以电子邮件是不用的。
阿米什人的房子,不用电,衣服掠在室外,自然风干。
房子前的马车,是阿米什房子的标志。
铁匠坊。阿米什男子都有好手艺。

他们拒绝使用电灯和电器,也不看电视和收听广播。

家里不安装电话,不用电动的洗衣机和干衣机。

他们认为家用电器的使用,会令阿米什人简朴的生活复杂化,可能为了物质生活而引发个人竞争,进而摧毁整个社区。

房子里用汽灯照明。

公路两边是广阔的土地。

他们拒绝用拖拉机耕地,仍用骡子来牵引各种农具。

在他们看来,使用节省劳力的技术,就会不依赖社区和邻居的帮助。

在他们看来,使用效率更高的农业机械,会激起人们拥有更多的土地的欲望。

他们和土地和谐相处,自称为“大地的子民”。

用骡子牵引农具。

阿米什人的生活和工作,以家为圆心,耕种的土地一般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

孩子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带着他们一起在地里工作。

在阿米什人看来,孩子从小就参加劳动是必要的。

孩子从小就培养劳动的观念,父亲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劳作。

03

在生活方面,他们坚守简单、朴素和自然的生活方式,小心地保持着与潮流和时尚的距离。

他们只买必需品,不买奢侈品。

他们穿着统一而简单的服装,拒绝珠宝等饰物。宽边草帽、黑色上衣、吊带裤,白衬衣是男士的统一服饰。男士结婚前不留胡子,婚后则要留长胡子。

阿米什人拒绝照相。他们认为照相会增长人和家庭的虚荣心。

阿米什女子的标准服饰,则一律是黑色或蓝色的裙装,小白帽。

这些着装习惯,让他们的社区与外面的世界保持着距离。

女装不会使用扣子,因为扣子也是一种装饰物。
几乎都穿黑色的鞋子。公路边的小店。
公路边有很多小店,出售阿米什人制作的各种食品和手艺品。

04

阿米什社区的教育也自有其与众不同的地方。

他们自办学校。但他们的子女,不接受初中以上的教育,他们认为这对日常的农场生活毫无帮助,只会引发个人或物质方面的野心。学校通常只有一个课室,几个年级一起上课,德语是他们学习的第一语言。

他们的学校也称为"one room school",只有一个教室的学校,几个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

宗教信仰是阿米什人的文化之根,但他们不崇拜偶像,不去教堂,所有宗教活动,轮流在各家中进行。

圣经、赞美诗等相关的书籍,都用传统的德语印刷。

他们相信社区的力量,热爱家庭,关心邻居生活,团结互助。

他们的宗教活动,轮流在各个家族举行,以增进社区的联络和感情。

几百年来,阿米什人的生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我们在他们经营的一些小商店里,可以见到电子收款机的使用。据说这可能是他们对现代技术为数不多的一次“有限度”的让步。

路边的小店在使用电子收款机,这是很少见的。

05

我们在兰卡斯特的村道上开车,一次又一次地超越阿米什人的马车。我们面带讥讽,弄不明白为什么阿米什人甚至连自行车也不用,只使用一种两个轮子的脚蹬车。

我们呼吸着乡村的新鲜空气,同时下意识地用手机,用微信,把阿米什人的生活场景,瞬间已经传到大洋彼岸的任一个朋友或陌生人的手机上。却没有留意到,生活变化之快,我们的“弯道超车”,已经把灵魂远远地甩在后面看不见的地方。人类以无限扩展自由的方式正在毁灭我们曾经拥有的自由?

阿米什人的生存方式和价值观,可以给我们什么启示?

他们保持朴素的传统生活,尽最大可能紧密家庭与人际关系;他们尽量少地占有和消耗自然和其他资源,保持与自然和土地的和谐相处;他们不务虚荣,保持内心的谦卑;他们保持简单生活,拒绝对时尚和技术的盲目追求,等等,给我们提供观察和思考当下生活方式的另一个角度。

家庭是阿米什人生活的核心。
阿米什社区,从外面看很现代,和其他美国地区没什么不同。

阿米什人坚信:生活的智慧不只是少数人的天赋,它也可以是一种坚韧的文化传承。如果不和自然与土地保持积极而密切的互动,它们将对你毫无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富贵儿说如果我不听话就把我揍成水泥,这到底什么意思? 他还说冰箱里的鸡蛋想留一个不吃,孵出小鸡来,等他长大了,小鸡...
    富贵儿妈妈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是母亲节!我带着中心的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将前些天,孩子们捐赠的玩具,送到了定点捐赠的农村幼儿园。孩子亲手将玩具交...
    左拐再左拐阅读 574评论 0 0
  • 2016-12-10 游泳回来,乖乖在车上两次索要nainai不成,和妈妈玩儿了好一会,快到家了才睡着。实在太困了...
    大雨不愁阅读 2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