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之“熵”

熵是一个物理量,其概念的提出最早是由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1865年所提出。最初是用来描述“能量退化”的物质状态参数之一。能量退化是基于能量增长而发生,没有增长就不会有退化,万物总是在动静之中,也就是在能量的增长和退化之中,不动不静就是那种“阴阳叠加”的初始态,道家称之为“无极”的状态,科学的解释称之为“质点”,一种有质量但不存在体积或形状的点,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英文叫:mass point。想象一下,很有意思的语境,“通过点”——无限可能。

熵描述了一个系统内在性质的改变。因为能量的守恒,万物总是从这个形质演变为另一种形质,本体的能量总量是没有变化的。一如易学的十二长生,从长生到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再回到长生,都是生生不息的循环。我们说阳死阴生;说物极必反;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观察视角,如果从点式思维换成线性思维,会发现:阴阳从未死过,不过是演变幻化成了另一种状态。

但是一个系统的演变的过程虽然其本质的能量总量没有变化,从本体上看:其过程一定会有其有效能量以及无效能量,或者叫能量的流失,但这种流失的能量就会产生新的事物或者现象。譬如,我们取木生火,木的能量转化为了火的能量,火在生旺的同时,又会形成一些土,依次延展。但从数学计算上看,木的能量并不完全等式与火的能量或者土的能量,后者的能量总是少于前者,中间损失的能量部分去哪儿了?譬如产生了二氧化碳,譬如生成了水份等等。又比如,汽油含有的能量可以转化成发动机的能量,但是会伴随产生大量的热能和废气。即使科技再发达,也无法将被浪费的能量减小至零。


因此我们要从线性思维上升到平面思维来看待这个能量转化的过程了,从一个事物转化到另一个事物的线性过程的平面视角来看,能量守恒的公式应该是这样的:

                                                                                     能量的总和 = 有效能量 + 无效能量

"有效能量"指的是,可以被利用的能量;"无效能量"指的是,无法再利用的能量,又称为熵。当然,我承认,这种“有效”和“无效”的描述有着极其浓郁的功利色彩和目标思维。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天天就是这样去思考和行动的,对与错,好与坏等等。也正是有着这样的定式,我们才会被自己“物化”了视觉和心智。

因此,随着人类发展的精进,或者万物演化的不息,因此不难推论,有效能量越来越少,无效能量越来越多。熵永远在增加,这就叫做“熵增”。从更大的系统来看,其实是:熵变。

随此,“宇宙热寂”猜想便随即出台——宇宙的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加,由有序向无序,当宇宙的熵达到最大值时,宇宙中的其他有效能量已经全数转化为热能,所有物质温度达到热平衡。这种状态称为热寂。这样,宇宙中再也没有任何可以维持运动或是生命的能量存在。

万物总是这样,从有序到无序,再到有序,循环不息,而在其过程中,彼此相间:


从熵的角度去看每个人的八字命盘,其实不难发现,每个命盘其实都是一个封闭的能量系统。这个封闭系统有着内外两个部分:一个是原命盘,一个是大运流年中的命盘。分析命盘,本质也就是分析一种先天的能量组合体,放之在后天,以时间为函数的能量场中所发生的基于维度空间移动的能量反应。

所以说,命盘八字不过是探知一个人能量发生和变化可能性的工具,从熵的角度去看,基于能量变化势能的趋势——也就是八字命盘中的“病药”,“平衡”原理,其分析总是“一定去向或者接近某种可能的方向,但具体的程度很难精确量化”。这就是因为“熵变”的存在,举例来说,一个人的八字命盘中“水”为用神,至癸亥大运,从"病药“角度来看(不讨论其他的因素),此人一定行走在好运即药运上。因为"水”的能量注入,导致命主的命盘整体趋向平衡。但是在“水”能量注入,并投入有效转化的同时,一定产生了“无效能量”,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能量垃圾”,而此势必积累而产生了其他的变化。一组新的因果从这儿开始产生。统称一下,前者就是阳面,我们经常可以也喜欢见到的一面,而后者就是阴面,我们通常忽略的,也就是“熵变”。而病运矢然。

而熵变的产生是个极其复杂的无序过程,而且阶段上不可逆,即便可逆也是更大空间的莫比斯循环。譬如,一个人喜欢读书,书桌上不断增加书本,由此产生了混乱,你总会见着,书桌上不断增加书本,如果不去干涉,而不会见到书本自动整理或减少。如果干涉,就势必要做功,而人必须付出能量。

因此,如果我们不从能量变化的整体去分析一个命盘,更多停留在点式的结果思维上,会看不清其人整体的全貌,以及其过程的可能。如果从更宽阔的系统思维来看,我们也不会发现一个人命盘能量的变化,会给其身边人,周边的环境,乃至一个小社会会带来怎样的能量影响。


当然,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用立体思维去观测,一个人看另一个的一个命盘时,其实是对这个能量场实施了干预或者说干涉。客观来说,听命盘的人原本的能量场被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分析命盘的人带着某种意识能量一旦进入了被分析人的命盘,原本的能量场就会发生变化,由于彼此的“做功”,熵变也就产生,只是我们,无论是分析的人,还是被分析的人,都执念于“会怎样”上,而全然忘记“正在发生什么”。

其实能分析命盘的人不是上帝,听分析的人也非俗子,那一刻,其实两者是正在通力合作,制造着一场能量反应,其当下,有序一定程度上被打乱了,甚至从熵的角度说,一个封闭的系统被加速混乱无序化了,但其隐性的目标是建立更大的有序,熵可以看作是一个系统“混乱程度”的度量,一个系统越混乱,其微观状态分布越均匀,而可能性即会增加。

因此我们在用任何方法了解未知的时候,更多价值并非是“会怎么样”,而是“怎么会这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算命和了命其实是一个了解自己的阶段,而各个法门的修行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

外力作用的改变,可以把A的能量转化为B的能量,增加了某个方面的长度和厚度,不为错,但势必就会有“熵变”发生。因此要觉察能量的发源地,更高明的做法是往内聚力。我们通常说到高维,习惯性的会用手指指天,却忘了高维存在于内心。

《八筹》里说,“即吾心中可作万物,盖心有所之,则爱从之,爱从之,则精从之。盖心有所结,先凝为水。心慕物涎出,心悲物泪出,心愧物汗出。

无论二元世界中的好与坏还是命理中病与药,其关键还是在自我内在的一种觉察,重新建制一种求索的思维。认知了能量,也就获得更多自由和可能。从整个宇宙的封闭系统来看,人类更多尊重自然,更多转而适应和运用自然的秩序,是用以平衡熵增的有效手段。


这就那个热力学的第二定律——熵。自然中分子运动规律影响着着自然界能量和能源的的演变发展方向,人类社会的生产,污染,每当一定的有效能量被消耗掉,周围环境的混乱就会増加。现代工业社会巨大的能量流通,给我们居住的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混乱。技术现代化的进程越快,能量转化的速度也就越高,有效能量就耗散得越多,混乱程度也就越大。

越是单纯地把技术扩散到整个文化中去,整个社会就越是支离破碎,熵的增加也就越快,混乱程度也就越大。计算机系统越有序,对应的人类思维就越无序。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伴随着人类的心理和精神疾病患者激增。所以说有人说:熵——是自然界的最高定律。

更多精彩:逆风持炬 微信号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之方向 ——从普世价值走向同一价值 第九章信息本体论的重建 信息是什么?数学家香农给出的定义是:“信息是...
    李沐之的简书阅读 1,195评论 2 11
  • 要去吃饭的时候,突然跳出来这个题目,觉得很奇怪。试图换个题目,可是现在还是这个题目置顶。 回忆...
    福娃婧阅读 198评论 0 0
  • 风儿,你来吧! 你轻轻地飘, 你疯狂地吹。 雨儿,你下吧! 细细的雨丝;粗粗的雨点, 你飘飘洒洒, 你倾盆大雨。 ...
    田小麦阅读 237评论 0 0
  • 走过的路不长也不短 和你走过的却最长也最短 见过的人不多也不少 但你却最深刻 目标不大也不小 只是清单上都有你 有...
    一只走心的90single汪阅读 24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