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游记‖厦门美食这么多,你确定不来看看?

吃货,从来不分时间地点。

厦门,一座文艺的城市,各种骚动的青年,美食当然少不了。

不过,话说回来要先了解一下这个城市,才能更好的……吃,难道不是么?

文艺青年聚集地——曾厝垵

关于出行

厦门的各种交通方式都很方便。

①公交车全程一块钱,方便又便宜,29路(中山路,华侨博物院,猫街,厦大,沙坡尾,曾厝垵,黄厝,会展一条线);

②地铁刚刚开通,可以看海景,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一下;

③所谓BRT,就是高架上的公车。去机场时做过一次,速度很快,但是需要和地铁一样买票过安检;

④厦门不冷,共享单车四季都可以骑,而且厦门岛不大从曾厝垵骑到厦大半小时左右,沿途经过音乐广场有流浪歌手唱歌,沙滩也美得很。推荐从曾厝垵沿着内侧的环海步行路骑到黄厝,虽然设有障碍单车禁止入内,我们还是厚脸皮的将小黄骑了进去,风景很美值得体验。

⑤关于出租车,原谅我人穷,出行基本靠走,没打过的士。

专业动作,请勿模仿

关于住宿

推荐住在曾厝垵或者中山路,这两个地点吃的玩的比较多,而且交通方便。


介绍完这些                                                      开启我们的逛吃之旅吧~

TOP  1          中山路

古老的思明电影院

        中山路是厦门的繁华闹区,主干路的尽头是海,海的对面便是鼓浪屿。相比于主路,两旁弯曲延伸又相互贯通的小巷子更有老厦门的韵味。如果有时间不妨拿出一个下午,放下手机与导航,随意穿梭于小巷中,感受当地人的起居日常,体验儿时探险的乐趣。傍晚时分,坐在海边的长椅上,看夕阳西下,鼓浪屿渐渐模糊……晚上的中山路又是另一番景象,来一份蚵仔煎,再加几串鱿鱼须,夜生活嗨起来吧。

前方高能

✔  豪香里脊肉串

      这家是必拔之草系列,肉串很嫩,量很足。每天都是排队很长,我们是在工作日过去的,只等了一小会儿。3元/串,支持现金,请提前备好。

嘿嘿,擦擦口水

✔  月华沙茶面店

        这是一家藏在巷子深处的老店,阿婆已经在这里做了好多年。沙茶面和其他家略有不同,没有蛤蜊、虾这些海鲜,取而代之的是鱼丸、豆泡和罗汉肉,每一样都很好吃,最棒的还要数它的汤汁,绝对的鲜美,每一位食客都会喝光光。尽量避免周六周天去,排队的人……嗯,你懂的,所以第一次去我们暂时放弃了。再次去拔草是在早晨,人依旧不少。PS.她家只收现金记得提前备好,沙茶面15/碗,分量很足。

强力推荐

✔  佘阿姨花生汤

    这是一家神奇的老店,我们第三次去才终于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白天去寻了它几次都没开门,后来问了附近的店家才知道这是一家夜宵店,晚上十一点到凌晨四点营业,如果你的时间碰的上可以去试一下,花生汤很甜,油条炸的不错。喜欢甜食的小伙伴会喜欢。只喝了他一家的花生汤,所以不做评价。

花生煮的很糯,入口即化

✔  KOI奶茶

      日常奶茶打卡,比张三疯好喝很多,喜欢加芋圆的,虽然他家招牌是珍珠๑• ̫•๑

其实两只手都是我的,哈哈

✔  黄则和花生汤

    强烈推荐他家的叉烧包,软软的,入口即化,曲曲龟、麻枣都不错。流沙包一般般,甜度不够。特别要说一下韭菜盒子,是酥皮的,和北方的不太一样,别有一番滋味。唯独没有尝试花生汤,等待大家自己探索。他家比较麻烦的是需要先用现金充卡然后再用卡买东西,之后再退卡。

中山路总店,人很多

✔  1980烧肉粽

        这是一只有内涵的粽子,肉、板栗、蛋黄,还有蘸料,吃一个如此精致的粽子还是头一次。味道感觉一般,但是人超多,可能口味不同吧。

一只有内涵的粽子

✔  蚵仔煎

        据说有一家是真正的转角遇到爱,但是没有去找。找了一家排了很长队的店,20/份,味道还不错。

个人感觉有些小贵,好在味道还不错

✔  不在书店

    这是一家书店,离中山路很近,位于华新路,巷子里面和鼓浪屿的风格很像,很适合拍照,有时间可以去乱窜打卡……

你猜 我在 不在 书店

TOP  2        厦门第八菜市场

美食多多的八市

八市作为老厦门的缩影,有最地道、最美味的“厦门味道”,这里的闽南小吃经营多年,正宗、平价、味道却不俗。

八市在中山路附近,可以从中山路直接逛过来,琳琅满目的海味告诉你这里就是八市。各种美食的受欢迎程度可以通过排队的人数看出来,排队的都是当地人,而且都是爷爷奶奶辈的,足以让你看出是多么的抢手。


✔  钟丽君满煎糕

      口味偏甜,强烈推荐喜欢甜食的妹子来拔草。Q弹的外皮,细嫩的夹心,趁热一口咬下去,大写的满足。两块钱一块的价格,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由于太好吃,之后几次来八市只为买煎糕。

当心口水

✔  惠源面包店

        一家很普通的面包店,门口围的人太多就被他吸引了过去。手里拿的这个叫做五指山,几乎每人都买,两块一个,是菠萝馅的味道还不错。还买了豆沙的,肉松的都很好吃。他家是现做现卖,难得吃到新鲜出炉的热面包,棒棒哒。

所谓五指山

✔  阿杰五香

      五香其实是豆皮包肉,和北方的春卷类似,但味道却截然不同。作为外地人,初尝五香感觉味道怪怪的 ,吃不习惯,尝试一下就好,三块一根,他家应该很不错许多当地人排队购买。

现在倒有些想念它的味道了

✔  土笋冻

        厦门的特色小吃,哪里都有,在八市最头上的那家买的,小的1.5/个,大的3元/个,味道还不错,忘记看店铺名字了,尴尬

其实土笋是一种虫,我是不是太坏了,哈哈哈

      置身于这座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延续至今的菜市场中,闲逛的本身就是一种乐趣,砍价的过程更是享受。看各种新奇的海珍海味,品各样鲜美的热带水果,亲眼目睹切鲨鱼的刺激,体验尽情吃牡蛎的痛快。

TOP  3  曾厝垵

      曾厝垵,这个传说中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商业化严重,各种小铺大同小异,几乎全是卖吃的。但是作为文化渔村,还是找个夜晚来玩一下,记得看海对面的厦门岛外,灯光很漂亮。P.S.巷子里还藏着一家大冰的小屋,不告诉你地址,自己来穿梭寻找吧。

会不会艳遇嘞?

由于这里全是美食,就不一一推荐了。随便逛,少吃一点就好,宰游客的地方。

这张拍的有些像明信片
我可爱的大智

top  4      猫街、沙坡尾

猫街

这是两个离得很近的地方,所以可以选择一起去逛。先来说猫街,位于厦大的对面,29路公交车在厦大西村下。

喵~

这条街以猫为主题,巷子两旁各种猫的雕塑和涂鸦,可爱可爱可爱极了。记得去吃一下猫街饭团,一口咬下去脆脆的,记忆犹新。

忘了当时买的什么饭团
爱猫的你记得来玩

P.S.走到巷子尽头,另一侧是华侨博物院

美丽的人儿

    沙坡尾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各种涂鸦彩绘,以及帅帅的小哥哥。我的20岁生日也是在这里度过的,感谢大智。

难忘的一晚
    艺术西区晚上夜景很漂亮,有很多摆摊的,一个个粉粉的小车,再加上灯光效果,老夫的少女心啊
少女大智

    这里的视角,看双子塔很棒哦,走到艺术西区那边还可以看到和对面的居民区。在三楼的天台有风车,这边还有很多小店,各具特色。

艺术西区对面

TOP  5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的最美校园之称名不虚传,校内绿树成荫,不管是散步还是读书都是一种享受。

厦大校园

      来厦大玩需要记好时间,周一到周五12:00~14:00,17:30以后开放,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工作日玩的话记得早点去排队,人超多。

P.S.一定记得身份证!!!

看我干嘛

      芙蓉餐厅就是坑游客的地方,去看一眼就好,在那里吃就算了。芙蓉隧道很长,但是单向通过,只出不进,所以把它留到最后再去就好。

芙蓉隧道

我们有组织!

TOP  5  鼓浪屿

      鼓浪屿,一个文艺安静的小岛,岛上没有任何的代步工具,只能靠自己的双脚,然而刚刚好,美景需要慢慢欣赏。

鼓浪屿

      去鼓浪屿要记得提前买船票,在微信上就可以买。35元/人。

      游客坐船要去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这一点需要注意,不要去错地方。

      提前买好票,去了码头刷身份证就可以通过啦,不需要取票。

      大多数景点在三丘田码头附近,所以推荐买的航线是: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

鼓浪屿

      记得提前出发,码头里人超多,排队也是需要时间的。

      穿一双舒服的鞋子,岛上只能走路,很多的上坡下坡,一天下来很累。

      推荐游玩时间大概是两三个小时到一天不等,看你体力啦。

        如果你是上午去,可以自己买好食物,去野餐也是不错哒,岛上物价比岛外高一丢丢。记得把垃圾带走哦。

摄于鼓浪屿

      岛上的景点大多数都是要收费的,价格不等,看自己的喜好。

      记得带好自己的小本本,几乎每家店都可以盖章。

      邮局所在的那条路有很多的小吃,有几家老铺子需要现金购买,记得带一点现金。

留下地址,我在下一站寄明信片给你

Last but not least    黄厝

    这里有厦门岛最美的日出,有厦门岛最松软的海滩,有我在厦门最美好的回忆。

清晨的黄厝海滩

我在客栈里吃火锅,你要不要来?

义工、房客、老板

    清晨六点起床,天还蒙蒙亮便出门,在早餐铺买上一杯豆浆,赶在日出之前便在岸边坐好,静静等待着东方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

鞋子就这样全湿了,呜呜呜

      在厦门一个月的生活,有很多快乐,很多意外,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也结交了很多聊得来的朋友。

      有过凌晨两点在环海西路上疯狂的骑单车;有过冒着被抓的危险在海边放孔明灯;或是三五好友放着风筝,嬉戏打闹;再或是静静地坐在海边看日落。

      而这一切,让我对这个地方有了长久的美好回忆,让我对这里有了牵挂。

美好回忆
关于厦门

    我是义工旅行来的厦门,呆了一个月对于很多地方了解可能多一点点。文中写了很多推荐与不推荐的地方,欢迎大家补充指正,有什么问题在评论里问我都会回复的,期待下一站我们在路上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厦 门 第一次去厦门,是高考后和同学的一次毕业旅行。那时候是跟团去的,只记得当时吃了一顿难吃的旅游餐,下着雨,天黑...
    Agneslyh阅读 565评论 0 2
  • 朋友们好!本文所写为笔者的个人游记,以及自己做的旅行功课,供大家参考! 我曾两次到厦门旅游,一次是 2015年暑假...
    Eileen_旅行版阅读 472评论 4 0
  • 乡愁就像缕缕丝发,每每唤醒枕边的梦。 12岁之前,我在农村长大。妈妈是村里小学的数学老师,教书、种田、照顾我和妹妹...
    藍色床單de雙人床阅读 295评论 0 2
  • 时光清浅,岁月延绵,在很多个这样的日子里,从未告诉过我自己,我奔2了,这是我多不想谈及的话题,更希望时光停留,...
    爱文字的小星辰阅读 3,428评论 26 69
  • 培训的时候,老师给出一个题目,我只是草图了事,不求甚解。而别的同事,给出图纸和详细的解答过程。 甚至连基础的都没有...
    山人Shan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