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情商,是从好好说话开始的

01

日前回济,小姐妹c跟我讲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

在某次公司会议上,c的顶头上司对现有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而这个变动恰恰伤害到了她的利益。所以,在会后的讨论环节,她提出了相左的意见,并且不恰时宜的说"前任在的时候如何如何"。

其实,c的沟通是有问题的。如果换做我,屡次听到手下人提起前任,我也会心生不悦的。c不会说话是个不争的事实,这个只是沟通技巧的问题,还上升不到对人人身攻击的程度。

但,c的领导显然很讨厌这个。这个敏感的男人,当着全公司同事的面怒了,问c:“你听不懂人话吗?”

显然,这个局面是大家始料未及的。据说,那天的会开得很是尬尴。

c讲述完,问我:“如果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怼你,你如何应答?”

我想都没想的答道:“怼回去,直接反问你说的是人话吗?”虽然我这个回答也不是个聪明的做法。

诚然,c纵是不对在前,但如此让人难堪,自己也高尚不到哪里去。对于这种玻璃心,敏感多疑的人,何必客气呢?

何况,所谓情商高,就是懂得不让人难堪。如此低情商的处事方式,在社交中,看似是自己在语言上占了上峰。其实,他不知道的是,别人敬畏的只是他的身份,并不是他说的话比别人高明,也不是他这个人比人高尚。

02

黄渤在一次演讲中说到:真正的高情商就是不让人感到尴尬。

在娱乐圈,黄渤一没背景,二没颜值。他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一步步逆袭为影帝,跟他的高情商分不开。

而在很多场合下,主持人经常拿他的长相说事。他面对尬尴,从来都能从容应对。

之前有过这么个有趣的事,89年出生的baby和74年出生的黄渤,一起接受采访。结果baby管黄渤叫叔叔,还说他们是两代人。情商智商超高的黄渤立马就调侃了:“反正!黄晓明是我的师叔。你想想!你要是再给我叫叔叔,你跟黄晓明就是爷孙的关系了。”轻松化解了尴尬,也让baby不再乱开玩笑。

还有一次在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黄渤和郑裕玲一起做颁奖嘉宾。当时郑裕玲奚落黄渤的衣服很随便不庄重,黄渤说金马就像家,年年都在,就像在自己家迎客一样,回家所以穿舒服点。

参加《极限挑战》的时候,有人问黄渤:六个人的颜值排名。他说:别人我不管,反正我长这样我第一。一句话,谁都不得罪,还把别人都夸了一遍,还显示了自信!

黄渤不是娱乐圈颜值高的,但绝对是情商高的,他的幽默机智有目共睹。

都说会说话是一门艺术,黄渤实践了这一点,并且把艺术发挥到极致。

03

与人交往,体现在说话上。好好说话既表现了一个人的教养,也彰显了一个的情商。

人和人相处,并不是说谁在语言上占了上峰,谁就胜人一筹。多数情况下,当两个人发生冲突,最先闭嘴的那个人反而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某天,在我们的写作群里,有人发了一则征稿启示。这篇稿子虽然是有偿的,但涉及到家长替孩子找枪手,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沉默。其中有个姐姐,很是不屑于家长的这种行为,就在群里说了一下自己的观点。

这时候,有个稍年轻的姑娘出来说话了,大意是这个群言论自由,这篇稿子既然给钱,那谁想写就可以写,不用道德绑架云云。而且揪住那位姐姐的某一句话,非要让人给个说法。

开始的时候,那位姐姐还回复几句,眼见这姑娘说话越来越不着调,最后她也不说话了,整个群变成了她一个人的个人秀。

我不知道这个姑娘是何时入群的。虽然她喋喋不休的说了很多,语言犀利,让人心里暗暗惊叹,果然是靠文字吃饭的,但显然这种方式的首秀并不出彩。

最终,一位老师出来制止说“都去写稿子吧,这会功夫我都写完了一篇3000字的文章了”,这时候她才住口。

人跟人相处,交的是心。朋友之间,可以互相切磋,但靠的不是这种兵戎相见的口舌之争。

交友识人,必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而好好说话不但是高情商的表现,更是一个人人品的加分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