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九月,我再也没有开学

图为印象中穿高中校服的我


有一个夏天是注定的,那就是毕业季。

四年以后,我穿着黑色短裙,站在桥上,想起四年前琪仔在这座桥上给我拍照的下午……呵呵,又是熟套的《百年孤独》开头。

我以前确实总想着,模仿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把我的大学生涯改写成长篇小说。像什么《致二货》,《这年九月我们再也没有开学》,《未完待续》等等等等,然后在毕业那天送给我的舍友。

我未进入大学时,头发不是很长,脸圆圆的,体重大概有114斤。大学用了4年的学生卡上的头像,每次都会被人家反问几遍,这是你?这是你?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高考报名的那次拍照,就是大学里所有的证件照!所以虽然不能打扮的美美哒,至少不要太挫了。转眼四年过去,身高还是那个身高,脸还是那么远,体重降了20斤。高中拼命想瘦点却是徒劳,大学拼命想结实点儿也还是徒劳。就像现在,我想再坐在广外的图书馆看看书,躺着宿舍的床上和舍友聊聊天也都是徒劳,于是我终于知道,我生命里的青春,被彻底留存在了这里。

大一时我十分懵懂,没看过动漫没打过游戏,每次都鄙视我看动画片的舍友,她们嫌弃的回我,“这叫动漫好不好!”我问过最经典的一个问题,“《柯南》是福尔摩斯写的吗?”后来,为了培养我自己的广泛爱好,我“强迫”自己去看那些幼稚的动画片。

“我去看《福尔摩斯》怎么样?”我问二。

“别看了,你看不懂。”没办法,二说话就是这么给力,简单粗暴一语中的。真的,我会看不懂的,所以我就没试图去证明自己是可以看懂的。

还有一次我要看《破产姐妹》,二说,“你还是别看了,会受不了的。”呵呵,我终究还是没看,不过一直自称很单纯的孩纸雷奶奶都不知道看几遍啦!哈哈。

想起高一的时候,男生们总是喜欢偷悄悄的看武侠、修神之类的小说,我和我同桌说“借我看吧!”他递给我然后说“不是我小看你,你绝对看不懂。”真的,在我看第二页的时候,已经完全忘记第一页的人物了。所以我目前为止,没有看过一本武侠,到现在分不清杨过小龙女的关系,我唯一看过的武侠电视剧,就是贾静雯那版的《倚天屠龙记》了。就我这情商智商,最多能看个言情小说,呵呵。

再后来,我升上大二,适逢换届,光荣当了领导,其实就是个秘书部副部长!回想大一我对前辈师兄师姐们真的是可敬可畏,见面希望绕着走,QQ短信各种敬语,在他们眼里就是胆小不喜欢说话,其实在家人眼里我也是这样子的,我哥说找女票就要我这个性格的,文静听话很乖(捂脸,呵呵哒,他是得多不了解我!)。我就是典型的大人眼里的乖乖女,朋友眼里的大逗比!所以,师弟师妹从来不怕我,还经常鄙视的说,“我不认识你”“师姐你好二”“师姐你脸皮好厚!”好大的胆子,怎么可以和师姐这么说话!以为你和师姐很熟吗!没办法,一开始形象没有树立好。

算一算,好像自上大学以后,我的设想就一概落空。我想要当一个好学生,却成绩平平;想要学会编程,却完了设计……凡此种种,似乎我总是走在人生的岔道口上。有时候我甚至会怀疑,要是当初我做下了别的选择,是不是今天的我,就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了?

选择的大学,选择的专业,选择的职业……是不是一个又一个选择叠加而成的,就是我的命运呢?随后我意识到,命运不命运的,不好确定。可我会在某年某月,毕业离校,这件事情,叫做注定。

当注定了的夏天到来。就到了毕业季。

典礼的那天,之前公司说可能叫我去北京出差,我其实很想去的,因为我可以先回趟家,再去北京,否则今年没了暑假,我一年只能回一趟家。最终,我还是回学校去参加毕业典礼了。这些日子广州深圳来来回回,车费都让我倾家荡产了。

公司前辈说,典礼不是可以吧参加吗?是的。然而我无论如何都必须回去,因为,四年的时间,在那里等着我,我必须回去和过去的岁月,老师,同学说再见。否则等到各自走远,我就会走失掉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证明。

其实也没那么伤感的。我想过很多年以后,我孩子陪我逛广外,我和他说,那个是我住过的宿舍,那个是我最喜欢的食堂,有3毛钱一碗的米饭,也有4块钱9个的饺子。

想当年大一军训,帽子也一顶一顶扔过。手臂挥舞,一顶顶军帽被抛向天空。

漂浮四年,终于降落,却已经是学士帽。

我们做着样子,比着手势,在日光下留影。

我们露出笑脸,和爱过的恨过的人出现在同一张照片里。

这是我经历过最真实的毕业季。从今往后,再没有毕业季。

这一年的夏天,我坐在办公室,想着,快期末了吧,图书馆外的芒果应该都熟了,每次芒果熟了,我的暑假就到了。现在,芒果又熟季,我却没暑假了。

公司的大神辞职了,理由是要去西藏看看;另一个同事也请假了,貌似去旅游了。上次想乘着大学生的身份,赶快办一张台湾通行证,但是因为缺个章没有办成,就这样,我就错过了,因为我再也不是大学生了。

我想起自己那几个大学生涯的故事,整理了下大致有7、8万字,我到现在也没有写完,毕业就提前结束了。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另一种遗憾。

实际上这个问题,我也没有想明白,那时候我十九岁,身体里应该有一股用不完的劲,哪来那么多的忧伤怀念记录。我现在想,也许我只是恰好在那个时候,碰上了二逼文艺,于是就有了后来我发生的,和我写下的这一系列装逼。但我依然遗憾,爱得不够用力,恨得不够用力。我应该更疯狂些,可我没有,我喜欢过的人,变成了遗憾。我应该痛揍哪些人,或是被哪些人痛揍。这些我没有做过的选择,全都去了平行的时空。假若大学能够重来一次……好的,我知道的,大学是不能重来的。211不行,学的是相对论也不行。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食堂的饭菜依旧难吃,宿舍电费依然爆表,这所学校还是有那么多的槽点,可我就连一句我艹,也说得如此温柔。是我人之已滚,其言也善吗?又或许是我终于成熟了一点吧。这个我曾经死磕过的地方,我再也不会去怨恨它了。这一次的离别,她教我学会了谅解。

毕业一季,几多遗憾。

而站在分别路口上的我们,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将是道别。

那么,说点什么好呢?

(容我继续装逼。)

我无数次思索。最终得出了一个无比烂俗的结论:爱过。

爱过这里的微风,爱过这里的大雨,阳光下教学楼的倒影,男孩女孩行走在雨季,爱过这里的夏天,爱过这里的树荫,爱过这里的一年四季和一切一切可供凭吊的记忆。爱过这里。

假如这就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句话。

爱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分有多奇妙,就有多惊喜。一直以来都觉得,认识你是我的小幸运。 刚刚在日记本上画了一只小兔子,自顾自的玩儿,忽然就...
    一味卷耳阅读 499评论 5 0
  • 奥格威的名字,相信从事工作与广告相关的人,都或多或少听说过。在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广告三大宗师中,奥格威的风格最朴...
    甲方爸爸肖运华阅读 748评论 0 0
  • 现在的人都过于忙碌,生活节奏快,很多人表示不是我们不去做是真的没有时间,刚过30的我辞去了原有的工作,开了自己...
    pangp5阅读 475评论 0 1
  • 总会听到老人家聊天中涉及孩子,“这套房子儿子买的,他在xxx上班,收入还不错。”“我女儿” 老人的话题单一而又专一...
    TRaCY_Z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