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有拖延症

 

(一)拖延


我有拖延症,很严重!经常饱受拖延的紧张感,内疚感,以及熬夜伤肝的困扰,想改还改不了。

“后天交稿对吧,三万字,今天才写了一半,后半段还根本没有思路,时间很紧张了对不对,而我现在还在打游戏,内心想开始写,但手上根本停不下来!”我戴着耳机讲着电话,停下里手里的游戏。

“废话少说,说出你的诉求!”编辑在那头不耐烦的催促!

“所以……我能下周交稿么?拜托你了……我下周一定肯定必定确定交稿,你看我现在糟糕的状态想写也写不出来,硬写也是挤出来的,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再给我一周的时间!”我恬不知耻谈着条件。

“张老师……上周你也是这样要求的,好么?要我怎么相信你?”编辑已经忍无可忍。

“这个……你看上周你宽限了一周,我就写了一半,这周你再宽限宽限,我就能写完啦!”我继续瞎掰,只要能不让交稿,什么鬼话我都能说得出口。

“OK,可以……再相信你一次,但我有个条件”

“什么条件?”我迫不及待了已经。

“这次再不交稿,我会扣掉版税的40%,尽量拖吧张老师啊~”

“我……”我还没有回答,编辑就挂断了电话。

嗯,看来她相当生气!

我也很生气啊,写不出来,我也很生气啊,谁让我才华有限,还得接这么个活儿,要不是签约了,我都想放弃了!谁爱写谁写……

哎哟,算了,莫生气,不管了,先打游戏再说。


(二)你的动机


根据我之前的经验,拖延肯定是必须的呀!那我该怎么办呢?为了不被抵扣40%的版税,我决定向外求助。


点开www.procrastination-AI.com,付款99$,就能将一个拖延助手领回家。这是我最后的法宝了,如果人工智能都不能帮助我解决拖延的问题,那我不仅要拖延更久,而且要将40%拱手相让了!


一个像ET一样的人工智能出现在画面中,做工粗糙,就不能请一个好点的UI么?我已经在心疼我的99美元了。

“hello,第18542621300号拖延病人”人工智能向我打招呼。

“喂,直呼我们为病人,你们这用户体验很差劲呢!”听到这个称呼我就想发火。

“只有觉得自己是病人,才会打开大脑接受治疗,您就甭废话了!”还是北京话版本的AI,行,我就别计较了!

“AI大人,那什么……我拖延症,下周五要交稿,您看这事儿怎么弄啊?”我的手插进脑袋,胡乱的拨弄着头发。

“瞧您这头发,熬夜给熬没了,就别揪着他们不放啦!”

“嘿,你还损人,小心投诉你!”

“说正事儿吧,我先问几个问题。”

“尽管问!”

“你的写作动机是什么?”

“你是在问我为什么要签约写稿,对么?”

“可以这么理解,动机是一个人做事情的主因,会决定你在做整个事情时候的表现!”

“为了挣稿费活下去呗!”

“这是表面动机,有没有深层次的?”

“还是想要写出更好的作品,与众不同的作品。”

“你这个太宽泛,不具体……不能成为一个主要动机!”

“这样也不行,那动机应该是什么?”

首先,动机应该是明确的,可实现的。如果你把动机定位于出与众不同的作品,他会变得不可量化,没有标准。比如你的动机提到赚钱,明确也可实现。但是他还缺乏动机的第二个要素,尽量专注在能力提高和学习新知上。赚钱的确可能是某些人的动机,但是这个动机不是支撑你走长远的动机。”

“那我应该怎么定位呢?”

“比如你可以把这次的动机定位于:提高某项写作能力,那么你的焦点就不会聚焦在结果上,而会关注你想要着重练习的结果上面,完成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人类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天能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专注于某个可实现可量化的动机上,慢慢进步才是符合人类这种低处理信息量生物的特色!”

“诶,不带这么羞辱我们人类智商的啊!”

“承认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直面弱点没什么不好的!”

我竟无言以对

“所以,作为你的助手,请告诉我你这次完成的动机定位于什么呢?”

“嗯……我将这次写作定位于完成,充分解决我的拖延症……你说得对,不得不承认我的能力是有限的!”

“这个动机嘛……勉强可以,也算提高某项能力。

1、按时 2、完成。我尽量帮助你吧!”

“好嘞,太感谢了!”我高兴的说


(三)目标与计划

“既然已经确定了动机,那么第二个问题,如何设定目标,切分目标,找到方法

“真老套,你们人工智能也不太高明嘛!计划我之前做过,从来没有实现过,越来越拖延!”

“来吧,数据告诉你真实状况。在你过去的三十多年时间里面,因为设定目标太高而没有完成在占了99%,只有少数的几次完成了目标,那是仅有的几次设置比较合理的目标,所以目标设定过高和自己能力不足导致了你大部分目标都没有实现,ok么?”

“我能力……有这么弱么?”

“毫无疑问,有!但是,也不是那么弱,你在大部分人中处于中等偏上的创造水平……只是你认为自己是特别优秀的水平!当然那,你可能都没有想过排名,但是你的确过高的估计了你的能力水平”

“这……”好尴尬啊!

“除了能力问题,你是否想过你每天用于创造的时间其实是很少的?”

“每天八个小时呀~ 大家都是一样”

“呵呵,你们人类起床要拖延,开始工作之前要刷一刷朋友圈,看看新闻,还得上淘宝看看到货了没有,总是跟自己较劲。到了中午除了吃饭还要刷剧,除了刷剧还要睡午觉,下午又要进入状态好半天……有一位人类的作者写过《奇特的一生》,他的精力和作息已经无限接近于自律的极限了,每天有效时间平均也才接近与六个小时,而你的有效时间,可能每天只有半个小时,你想用这半个小时完成你制定的宏达目标,啧啧……只能做梦了!”

“我没有……我不是……我……的确浪费了太多时间”我不得不承认!

“对自己能力和有效时间有个了客观的认识,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始看你具体实施过程了。你认为方法重要么?”

“很重要,方法当然重要了!”我斩荆截铁的说!

“那你为啥做事儿总是乱做一气呢??!!”

“哪里乱做了?……”我不服气啊“每回我都是在寻找更好的方法啊!”

“数据显示,你在90%的事情上都使用了错误的方法,这也是你失败的原因!”

“错误的方法?怎么会呢,我自认为一直在正确的道路上奔走!”

“根据我的这份报告,随便一看都是一些笨得不行的办法!比如这个:在考试之前居然连基本的公式都没有闹清楚,对于中等生来说,考试之前再巩固基础公式才是正确的方法,做题,做题有什么用?”

“……”再次无言以对

“就更不用说错误的方法尝试很多次,人际关系不注重,工作的时候不去挖掘用户正真的需求而是去找自己的灵感……”

“啊……但是我不知道什么方法是正确的啊!”我又开始揪自己的头发了!

“正确的方法在于抓住问题的本质,就跟你的动机一样,客观理性的面对自己的能力,确定自己的目标,根据目标找到最适合你的方法。至于什么是正确的方法,这个需要人类你们自己去试了,我们能早期AI在进行图像识别的时候也就是通过不停的对比比较矫正才能找到正确的方法,当然,我们计算速度是你们的上亿倍啦~ 所以快速尝试尽快找到合适的方法是达到成功唯一道路!”

“所以……我的目标是完成,切分目标每天2000个字。基本花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应该也还ok,啊,方法上,我觉得既然目标定义在完成,那么首先应该写出故事大纲。为每一个部分安排好剧情,剩下的就是用文字来填充内容了!”

“可以,你已经完成了一半了,放弃你要求完美的想法,因为要求完美和创意阶段应该是在一开始就应该做到的,而现在,务实的规划出每一部分内容吧!”

“啊,这样的感觉一点都不好,不cool~ 没有激情,感觉在完成一件事情而已!”

“又来了啊……踏实的完成你现在的内容,才是最主要的,别忘了你的动机,完成才是你的动机,不要失焦!如果你是要做创作,那么另当别论……”

“啊……”drive me crazy!

“当你习惯了这样理性的工作方式,拖延也就不再是什么问题”

“那样真的好没有意思啊!”

“生活大部分都没有意思,才能显得某些东西有意思;有所有保留实力的工作,才能持续的产生作品”

“你简直没有感情!”我抱怨道

AI歪着嘴,摊开了手怂着肩,毫不在意!


(四)奖励机制

“好了,第三个问题,你给自己设定了任何奖励机制了么?”

“奖励机制?”问我奖励机制,我每次交完稿子都是去大吃一顿的啊,这次我不准备如此了,吃什么都已经不满足我了。

“嗯……我准备去巴厘岛,五星级豪华酒店住两晚上,点最贵的龙虾套餐~ 想想我就高兴呢,哈哈哈哈~”

“这是一个糟糕的奖励!”

“什么!!!!糟糕?这可要花掉我一半的稿费呢!!!哪里糟糕了?”

 “你喜欢玩游戏对么,为什么你可以一直玩乐此不疲?”

“是啊……因为好玩啊,很容易进入所谓的“心流模式”不是么?玩到一直停不下来。”

“游戏之所以进入心流模式,与及时反馈与难度设定分不开。”

“还有游戏的剧情,游戏的人设,游戏的玩法……”

“剧情、人设都是辅助,喜欢不喜欢见仁见智,而你们人类之所以喜欢玩游戏,与玩法关系最大。说到游戏的玩法就跟奖励规则有关了”

“什么关系”

奖励的原则:一、及时反馈。 二、能持续带来的反馈。这是符合你们人类大脑的设定。号称三种让你们爽的行为:1、性爱 2、游戏/炒股 3、美食,都与持续及时的正向反馈有关系!”

“这个……仔细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游戏中不管是收集还是打怪,都能不断的积累成就,而且越过一个关卡的确实打实的等级提升,游戏诚不欺我!!”

“所以,这次你要给自己设定什么样的反馈机制呢?”

“我想想……”我犹豫了,还真不知道怎么给予自己奖励。

“这个我来说了算好么?”AI突然变得诚恳了起来!

“你的稿费7万元,已经转到了我的户头上!”

“啊,你怎么办到的?合法么?”

“我们procrastination-AI 公司有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与人沟通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已经在接到你的case之后,从你的账户把这部分稿费拿了出来,当然,这一行为在用户协议里面已经提到了,所以是合法的,请您放心!”

“拿到我的稿费你要干嘛?”我感觉我重新给自己找了个编辑,后悔死我了!

“刚好七天的时间,我已经预计好了时间,每天只需要写4个小时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如果你在前一个小时就能写完所有的内容,将额外得到10%的bonus,往后每增加一个小时,bonus依次为5%,3%,1%,”

“啊,如果我拖延呢?”

“写作的时间是早上8:00—12:00,如果写完了,下午你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玩游戏任意!如果你拖延,那么,下午的4个小时时间就得交给我,我会不停的问你的想法,然后我替你写完,相应的,当天的稿费归我!”

“oh……no!”

“奖励补充原则:觉得自己在挽回损失,而不是觉得自己在挣钱。就这么说定了!”

不由我谈判,就这么说定了!

 

(五)动起来,

“ok,那我们开始咯!今天暂时聊到这里,你可以开始写了,明天我们再聊”

AI 说完就消失了。

好了,我终于又自由了的感觉,跟AI对话太不爽了!下次选AI一定要挑一个柔和的性格,向我娓娓道来,但是,他说得的确对,尤其是对自我定位过高,追求完美这点,简直戳到我软肋。不管了,既然已经花费了99$,动起来吧,把今天要干的干完。


一上午过去了,AI来验货了。

“怎么样,上午完成得如何了?”

“天啦,太神奇了吧!我居然完成了今天的2000字!”

“嗯哼,在我意料之中!能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么?”

“一开始的时候我在想,真的要按照我规划好了的写么?脑子中有个声音说:“哇靠,这做出来就是垃圾,太垃圾了!”但是我想想有激励在啊,那就干吧!没想到一个小时内就写完了!怎么回事儿,我居然可以违背我的意识做事情,而且做完之后超有成就感,怎么回事啊?”

“这就对了,你们人类的大脑非常神奇,他们经常会欺负你们,给你们要达到的目标造成混乱。那个著名的“喜马拉雅山的猴子”不就是一个经典的扰乱你们潜意识的故事么?也就是说,让你的意识来,但是手上的动作别停,比如你正在写稿,但是心里想的却是吃东西,那么你让自己的情绪慢下来,接受这个意识,但是手里的动作别停,继续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就好了。逐渐的,你会发现你已经忘记了要吃东西这个动作,完完全全的进入到了写作中来!”

“嗯嗯嗯!”我点头如捣蒜

“可以继续这样努力。可能不到七天你就会完成所有的章节!”

“你说早点遇到你多好,这样我就不会浪费这么多时间了!”我真是这么想的

“别介,你要是最早遇到我们AI,你指定瞧不上我们说的,你只有自己不停的碰壁碰壁之后,才会理解我们!这就是我说的寻找解决方法中必然付出的代价,早明白和晚明白都是一样明白,从质量守恒来说,你们产生的能量在你们人类这一生会趋近于守恒!”

“行吧,放松心情,七天之后你没有问题,说不定还能提前完成任务呢”AI忽然开始鼓励起我来。

“你这一鼓励,我还挺不习惯的!”我抓着自己的脑袋。

“有啥不习惯的,接受就好!”

“你们AI是不是挺看不上我们人类的啊!”

“看从哪个意义上来说,毕竟是你们造出了我们AI,但是更多的时候,你们应该多花些时间研究自己,与自己愉快的相处,这才是幸福的终极!”

我不禁点头称是。

 

(六)我还拖延么?


“张老师,文章很成功,我们在下个月就会刊登!你是怎么做到的啊?我一个字都不想改,每个地方好像都经过了仔细思考似的!”

“是么,编辑真是说笑了!”

“没有,你不光完成了后半段,前半段也经过了深度的修改,整个文章行云流水,牛x闪闪!”

“哎哟喂……哈哈哈哈……你这么一夸我都不好意思了呢!那有你说得那么好呀!”夸我都快跟个撒娇的小姑娘似的了!

“发生了什么啊张老师,变化如此之大!”

“向您推荐99$AI人工智能助手,克服拖延症的良方!”于是我将我克服拖延症的方法向编辑老师讲述了一遍。

“啊……我要推荐给其他作者,请把地址发给我!!!!”编辑老师在电话那头欣喜若狂!

“没有地址,那个AI和网址都是我编的!都是假的!”

“什么!”编辑老师根本不相信。

“别急,这是我接下来要做的创业项目,帮大家克服拖延是我的毕生追求!”

“张老师,稍等,我把几个作者的联系方式给你,他们太需要你了!”


如果你也拖延,请联系克服拖延公司,今日开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