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20多年前的今天是我最快乐的日子

这是儿童节最喜欢的礼物之一

人好像真的不能免俗,比如某个节日到来,总是会在朋友圈、空间、微博等各个社交平台或多或少发几句感慨,发几张图片。而这个时候如果有相关的图片生成活动,一定是大波圈粉,小到刚刚走过童年的初中生,大到我们爷爷奶奶级别的长辈,都不由自主沉浸到某场回忆里面去。

曾经看过有人吐槽,甚至一度自己也尽量避免不去跟风,但是当这样的日子又一次来临,我还是忍不住了回忆,我不管,我就是要回忆我的童年!毕竟20多年前的这个日子,曾经是我最快乐的日子!

为什么大家都对童年那么难以忘怀?我想除了它本身的自由与快乐,也因为童年的我们记忆并不完善,有些记忆慢慢模糊甚至淡忘,越是容易离去的越想去珍惜。还好,我记得我的童年,童年的时候经济上不富足,但是精神上富足无比,尤其是儿童节这一天!

我小时候的是在农村跟着奶奶长大的,本就不宽裕的家境,让我异常期待每年一次的六一儿童节,以为这一天我不只是精神富足,我经济也富足!

经济大权在握——10块钱的零花钱随便花!

要知道当时我们的零食一般都是几毛钱甚至五分钱都可以买到的,所以10块钱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关键我可以当天都花掉!那种感觉大概和如今中了五百万自己随便分配一样吧!儿童节当天学校上午举行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下午放假。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都是表演节目的一员,所以大清早就要跑到学校去,老师给扎头发、化妆、换衣服,然后坐到比较靠前的位子上,好及时上场表演。基本上前一天晚上就已经睡不着了,拉着奶奶看我跳一遍第二天的舞蹈,和小伙伴商量好明天几点一起去学校,还要几个小伙伴儿一起商量去哪个小卖部买什么好吃的……

等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后麻利地洗脸洗手,大概这样隆重的洗脸方式一年只有这一次吧!洗完哪还有兴趣吃奶奶准备的早饭呀,肚儿里早就盘算好了早上吃哪个零食配哪个饮料,毕竟有巨款在身啊!

“奶奶,我不吃了,老师让我们早点儿到学校,王婕也不吃,我走啦!你一会儿去学校的时候记得找我。”边对厨房的奶奶喊着边兴奋地跑开了,生怕听见奶奶那句“这个带上吃……”

图片来自网络

等到了学校,基本上小书包里已经塞满了,全是零食,然后和遇见的小伙伴儿赶紧讨论起来都买了啥,这个我尝尝,那个你啃一口……直到老师点到名字才急匆匆跑去化妆,嘴巴里塞了一嘴的零食——本来是要尝尝小伙伴儿们的零食是啥味道的,这下哪还尝得出来啊!

等到妆画好了,奶奶也从家里赶来了,照常过来先看看我们,这时候家长们也基本到期了,开始各种夸赞各种招呼:

“哎呀这姑娘真俊,很随她爸啊”

“是,脾气也随,不听话的时候想打她”

“多好的孩子,还不知足,还表演节目呢!”

……

等家长和学生都落座后领导们开始致辞,具体是啥我是不关心的,当时只顾着自己紧张了,生怕忘记了某个动作,小声和搭档的小伙伴儿互相提问着,基本就能记得两句:“各位亲爱的家长同学,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和“最后,预祝XXX小学XX年度儿童节文艺汇演圆满成功!”

图片来自网络

接着就是紧张地等待自己的节目,当然,没到之前我们会非常认真地看其他节目表演,并马上和一同表演的小伙伴儿讨论,咱们可不能不笑,咱们动作可一定要齐,咱们把把头花绑紧,别跳着跳着掉了……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吃几口零食,但也不敢放开了吃,怕妆花了。

等激情满满地表演结束,就可以放心大吃了,毕竟评奖环节要到所有节目都结束。这个时候一般就不那么在意其他节目,先和小伙伴儿约一波,收集下刚刚他们认为好吃的零食,赶紧背着小书包去采购,然后回来狂吃一通,父母们倒是看节目看得不亦乐乎。奶奶经常是看完我表演就准备回去干活儿了,每次我都说要看我领奖呢,她才笑眯眯点点头继续看,奶奶明明就很喜欢看节目!

图片来自网络

时间大权在握——想咋玩儿咋玩儿

等文艺汇演结束,我们基本都是背着满满的零食、奖品分散到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这一天我们下午放假,没有作业、不用值日、不用回家帮忙,唯一的任务就是玩儿!小伙伴儿们找到一个很凉快的树荫,离家近的去搬几个塑料板凳放我们的零食,然后就掏出当天刚刚斥巨资买的玩具开始研究……

我们玩儿游戏的惩罚措施也从平时的当帮手,少玩儿几次,变成了以零食或玩具为赌注的高阶版本!新的玩具用起来就是顺手,平时翻皮筋翻不过的人竟然也轻松过去了;平时打溜溜打不到的人也能连赢两次了;平时吹不起泡泡的,现在吹得超级大!那一天下午简直是最棒的时间!我们有时间更有玩具,大家的玩具凑在一起玩儿,各种都可以玩儿一遍,感觉自己简直人生赢家!

这一天也没有大人的唠叨和教育,我们唯一的任务就是玩儿啊!玩儿够了还有时间去逛小卖部,有钱就变得理直气壮,平时贵的东西也非让人家拿来看看,喜欢就买!平时不舍得吃的“大脚丫”雪糕这天可以吃两支;刚刚新出的大头儿子橡皮买了两块儿;头花还得买个别的颜色……

这个糖是必备的友谊神器

这样完整的一下午时光特别满足,没有任何打扰,只有我们内心想法的一个个实现,掺杂的都是欢声笑语,还有吃东西砸吧嘴的声音。等疯到全身的激动细胞都散去,我们会一起去某个同学家里,在他家宽敞的堂屋地上铺上大大的凉席,横七竖八躺在上面,盯着天花板上的大叶风扇,就那么一下一下嘎吱嘎吱转着,特别凉快。本来是你一言我一语的,后面渐渐声音都消下去了……

直到听到天井里小狗讨好的叫声,我们才醒来,小伙伴赶紧收拾好凉席,我们则和进门的叔叔阿姨打个招呼,匆匆跑回家了……

小时候的六一儿童节特别欢乐,真的,各种满足、各种惊喜、各种期待,特别纯粹的期待。现在反而很少有了,所以长大后每到六一儿童节,总忍不住回忆,忍不住找些带着回忆的东西来纪念一下那些快乐的日子。

20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那些快乐的日子,我依旧很快乐!

愿我们的生活又甜又多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看了悲惨世界,我对爱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从我现在看的内容里,一共有三种爱。芳汀和珂赛特的爱,冉阿让和珂赛特的爱...
    郭盈希阅读 447评论 0 1
  • 当Google去年提出要从“Mobile First”转向“AI First”,我就在想这会不会影响今年Googl...
    黑焰十字阅读 666评论 2 6
  • 更新某个view的约束 - (void)updateLayout; 1X3矩阵 self.view.sd_equa...
    大胖_康阅读 772评论 0 0
  • 飞雁传来一封急书,星夜连程上路 心不安,神焦煎 怕故人 难相见 苒草无边,路修远 三更宿店,瘦马苦倦 惶恐间,排遣...
    箛篁子阅读 43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