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情感和意志

情绪、情感和意志

情绪和情感概述

一、 情绪和情感的定义

(一) 情绪和情感的定义

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外界事物的态度的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

情绪和情感是不同于认知过程的一种心理过程。

  1. 情绪和情感反映的是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要之间的关系,认知过程则是对事物本身的认识。
  2. 情绪和情感是主体的一种主观感受,或者说是一种内心体验;认知过程如感知觉等,是以形象的形式反映外界事物的,思维则可以以概念的形式来反映外界事物。
  3. 在进行认识活动时看不到外在表现,因为情绪和情感有其外部表现形式,即表情。
  4. 情绪和情感会引起一定的生理上的变化。认识活动则不伴有这种生理上的变化。

(二) 表情

情绪变化的外部表现模式叫表情。表情包括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和言语表情。

面部表情是鉴别人的情绪和情感的主要标志

情绪和情感的区别和联系

  1. 情感要通过情绪来表现;
  2. 情感也能制约情绪的表现方式。

(三) 情绪和情感的功能

(一) 适应功能

情绪和情感的适应功能,从根本上说,就是服务于改善人的生存条件和生活条件。

(二) 动机功能

(三) 组织功能

(四) 信号功能

情绪和情感的两极性及变化的维度

情绪和情感变化的维度

  1. 动力性: 增力和减力两极
  2. 激动度: 激动和平静两极
  3. 强度: 强和弱
  4. 紧张度: 紧张和轻松

情绪的紧张程度依赖于情景的紧迫程度、个体的心理准备和应变能力。

情绪和情感的种类

基本情绪和复合情绪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可把情绪分为基本情绪和复合情绪。

基本情绪是人和动物共有的、不学而会的,又叫原始情绪。近代研究中常把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列为情绪的基本形式。

复合情绪是由基本情绪的不同组合派生出来的。由愤怒、厌恶和轻蔑组合起来的复合情绪叫敌意,有恐惧、内疚、痛苦和愤怒组合起来的复合情绪叫焦虑。

心境、激情和应激

(一) 心境

心境是一种微弱、持久而又具有弥漫性的情绪体验的状态,通常叫做心情。

心境并不是对某一事件的特定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所有的事件。

心境往往由对人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引起。心境对人的生活、工作和健康会发生重要的影响。

(二) 激情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式的、持续时间较短的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具有明显的生理反应和外部行为表现。

激情往往由重大的、突如其来的事件或激烈的意向冲突引起。激情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三) 应激

应激是在出现意外事件或遇到危险情景时出现的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能够引起应激反应的事物叫应激源。

  1. 应付应激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如重新评价应激源或采取某种行为。
  2. 集中精力解决面对的问题。
  3. 在不具备解决问题的条件时采取回避的策略。

道德感、美感和理智感

人的高级情感包括很多种,主要有道德感、美感和理智感。此外,还有宗教情感、母爱等。

意志

意志的定义

意志是有意识地确立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受意志支配的行动叫意志行动。

意志行动的基本阶段

(一) 准备阶段

  1. 双趋式冲突
  2. 双避式冲突
  3. 趋避式冲突
  4. 双重趋避式冲突

(二) 执行决定阶段

意志品质

(一) 意志的自觉性

意志的自觉性是指对行动的目的有深刻的认识,能自觉地支配自己的行动,使之服从于活动目的的品质。

与自觉性相反的不良品质是受暗示性和武断从事。

(二) 意志的果断性

意志的果断性是指迅速地、不失时机地采取决定的品质。

和果断性相反的不良品质是优柔寡断和鲁莽草率。

(三) 意志的坚韧性

坚持不懈地克服困难、永不退缩的品质。

和坚韧性相反的不良品质是虎头蛇尾和执拗。

(四) 意志的自制性

指善于管理和控制自己情绪和行动的能力,就是平常所说的自制力或叫意志力。

和自制性相反的不良品质是怯懦和任性。

意志品质是我们评价一个人性格的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