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我读了这五本书...

上午还在艳阳高照,下午便哗啦啦的下起来倾盆大雨,北京的天就这样性情多变似得迎来了国庆长假。

我是不习惯过任何节日的,包括自己的生日,可能是希望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安排生活,而不是被生活安排。所以多数节日都会选择在家好好待着,手捧一本好书,就像喝一杯香浓的奶茶,沁人心脾又直指人心。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人是有第六感的,你信吗?有时候需要什么,就会来什么,就像这本书,恰如其分的出现在我此时的生活里。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弗里乔夫·南森说过: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人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是的,我们貌似都知道孤独的重要性,但是却很少静下心来细细思考。直到最近我才开始认真思考孤独与寂寞,独处与他处,爱情与婚姻...

孤独是一种状态,与生俱来,有些人多些,有些人少些,寂寞是一种孤寂冷漠的情绪,渴望被安抚与理解。大多数人都不懂的如何和孤独相处,也就是独处,我们睡懒觉、刷微博看剧、找朋友吃饭K歌喝酒,就是不想一个人待着,因为我们害怕独处。如果你也是如此,不妨看看这本书《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

记得读书的时候,有这么个说法:要想从一个火坑里走出来,就要跳进另一个火坑,也就是说当你失恋后,去找一个新的伴侣,就不会沉浸在失恋的痛苦当中。现在想想,这是多么无聊和害人的思想。失恋了,不要急着去寻找新的人选,学会和自己独处吧,孤独时候的快乐,才是发自内心的愉悦。倘若你在谈恋爱或者已经步入婚姻,更要学会独处了,毕竟你们俩是独立的个体,并不是谁属于谁,只有这样,这份感情和陪伴才能长久而坚定。

网上甚至有一张国际孤独等级表,我觉得很有意思。

第一级:一个人去逛超市;

第二级:一个人去吃餐厅;

第三级:一个人去咖啡厅;

第四级:一个人去看电影;

第五级:一个人去吃火锅;

第六级:一个人去KTV;

第七级:一个人去看海;

第八级:一个人去游乐园;

第九级:一个人搬家;

第十级:一个人去做手术。


《围城》

对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映象很深,因为读书的时候经常听见人说:婚姻就像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觉得特别有哲理,以至于买了好几本,朋友也送过,但是一直没有找机会认真阅读一遍,终于在今年国庆读完。

读完之后,先是暗自佩服钱钟书先生的博学与深厚的文学功底,这本书更是将类比和比喻的手法发挥到淋漓尽致,让人拍手叫好。里面有一段形容心痛的句子:“心像和心里的痛在赛跑,要跑的快,不让着痛赶上,胡扯些不想干的话,仿佛抛掷些障碍物,能暂时拦阻这痛的追赶,所以讲了一大堆出洋船上的光景”。着实让人领会到文学的妙处,回味无穷。

这是一本探讨恋爱和婚姻的书,关于恋爱书中说道:“那种情感,追想起来也可怕,把人扰乱的做事吃饭睡觉都没有心思,一刻都不饶人,简直就是神经病,真要不得!不过,生这种病有它的快乐,有时宁可再生一次病”。关于婚姻:“可见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的资本了。”“像现在平平淡淡,情感在心上不成为负担,这也是顶好的,至少是顶舒服的。”“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

先成为一个独立的人,物质独立、精神独立,到了合适的时机,遇到对的人,去结婚去相伴终生。在此之前,去独处,去恋爱,去疯狂,乘着青春还未消散。


《谁动了我的奶酪》

一本不到4万字的寓言故事,全球卖了几千万册,就知道这本书有多受欢迎了。《谁动了我的奶酪》用两只老鼠和两个矮人在迷宫里寻找奶酪的寓言故事阐述了人们应该如何面对变化,让生活更快乐和美好。

面对境遇的变化,我们不应该沉浸在过去无法自拔,而应该主动适应变化,去寻找新的奶酪,活在现在和未来。很多道理一向很简单,简单到人们不相信这是生活哲学,而继续在自己思维迷宫里步步维艰。

失恋了,你痛苦无比,借酒消愁,自暴自弃。面对感情的变化,应该去思考为什么会失去这份感情?是自己的问题,要改正,收拾心情,学会独处和他处,同时别忘了未来还有更美的风景。

工作失意,换了城市,亲友离去,一辈子很长,长到要经历太多的变故,别让每次变故成为你怨天尤人的借口,因为生活就像沙子筑成的城市,你走过的地方都轰然倒塌,我们步步回头,却只能向前。


《深度学习的艺术》

一个人能否和这个世界和解,能否生活和工作的悠然自得,跟自学能力息息相关。大部分的技能和道理都是可以习得的。《深度学习的艺术》将学习分为四个步骤,教你如何学习新知识、解答困惑。

提问:需要了解什么?想学习什么?你需要提出问题,有了明确要解决的问题,你才能通过不同途径去解决提出的问题,从而掌握知识,解答困惑。最近我给自己提出的问题是:“人类的起源是什么?了解人类起源从而帮助能更好的理解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模式”。提出了这个问题,我就会去搜索需要的相关信息。

解码:收集到相关的信息,要对这些信息进行解密,进行理解,将它们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例如我想要了解人类起源,所以找了以下几本书:《人类简史》、《女性起源》、《第三种黑猩猩》、《枪炮、病菌、钢铁》、《裸猿》、《人类动物园》、《亲密行为》,现在我要对这几本书进行解码,这个阶段要问三个问题:作者讲了什么?他是怎么讲的?为什么这么讲?懂了这三个问题,几本就做到了对要输入信息的解码,你已经将信息内化为了大脑里的知识。

操练:是不是了解了这些就够了?当然不是,我需要将我懂得的这些知识应用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尤其是读了《亲密行为》之后,我会更理解两人相处时候的状态,用它来指导与他人相处。毕竟,知识不用,那就是无用的知识、死知识。

融合:人们有很强的拆解能力,习惯将复杂的东西不断细化为很小的部分,这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但也存着弊端,因为这些分解的知识其实是一个系统,并且与其他系统存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将不同知识进行融合,让他们在大脑中融会贯通,才能拿达成深度学习的目标。


《元认知》

大脑像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锻炼来变得更加聪明的。这就是近年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而元认知能力的提高就是大脑变强的最重要标志。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识,简单的来说就是思考我们的思考,是不是很拗口?但是其实很简单,之前我对孤独的思考是:“孤独太可怕了,我不要孤独,所以独处的时候我会很无聊很焦虑,不停的找朋友聊天、想办法出去玩,和朋友待在一起”,现在回想起来,这想法真实错的离谱,进过改正之后,现在对孤独的思考是“人人生而孤独,有些人强些、有些人弱些,孤独并非坏事,而是要让自己学会和自己独处,因为人们是社会动物的前提是我们也是完整的个体。所以我应该去做的不是去消除孤独,而是学会独处,学会一个人也能悠然自得。”

那么如何提高元认知能力呢?李笑来老师有一本书叫《坐享其成》提到要锻炼大脑、提高元认知能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坐享,也就是冥想、打坐。每天早晚各打坐十五分钟,打坐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什么都不要想,最开始你肯定会思绪乱飞,没关系,意识到思绪走开之后,把注意力拉回来,继续放在呼吸上。就这样反复的拉扯和锻炼,让自己的注意力变得高度集中。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大脑皮层的面积和沟回会逐渐扩大,也就是大脑竟然成长了。

没有去旅游,没有参加活动,七天,自己和自己相处,读了五本书,明白了这些道理。写下来,分享给你们。


END.


邹志楠

一枚交互设计师;专注于互联网产品设计和个人成长;每周深度阅读一本书;每月十篇原创文章。

成长的道路上,愿我的文字能与您作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6月21日,打卡第7天,今日读书时长40分 读书内容: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第一章,管仲变法,主要几个中心点。 1.管仲...
    Erin玲阅读 179评论 0 0
  • 喜爱看电影胜于看电视,这是年轻人的青睐。我,一个80后代表者,经过岁月的洗礼不再叛逆,反而多了一席忧郁和怀旧。身边...
    清凉心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