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认同自己

自信的阳光小美女

《阳光小美女》中的奥利芙是个特别自信,对自己特别认同的人,她虽然是个典型的美国乡村小姑娘,长头发、大眼睛(还戴大眼镜)、有点胖、衣着也比较土。但是奥莉芙有着梦想,那就是参加加利福尼亚洲举办的“阳光小美女”比赛,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艰难,家人的矛盾冲突,家人的梦想一个个破灭,爷爷也去世,选美负责人的刻薄,最后奥利弗在选美舞台上跳的居然是脱衣舞,她把这个当作敬献给爷爷的礼物,尽心尽力地表演着,最后因为自己的表演不符合要求而被判以后永远都不能参加加州的任何选美比赛。虽然选美结果很差,但是全家人却很开心,他们找到了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是什么。

很多人认为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对自己影响比较深远,其实事实是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对自己影响比较深远,所以如果我们对自己的看法充满了消极,否定(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会深深的影响到自己的人生。那么我们是否也想成为一个像奥利芙一样特别自信,对自己特别认同的人呢。那就看一下我下面的拆书实录吧。

1.学习主题

学会自我认同

2.学习目的

通过反驳自己的自贬思维来达到自我认同

3.图书介绍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我今天所拆的书是《伯恩斯新情绪疗法》,这本书的作者戴维.伯恩斯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著名心理学家,认知疗法最重要的发展者之一。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治疗抑郁症的书,还是一本很好的情绪管理的书籍,可以帮助人们调节情绪,让人们掌控日常生活中不良的情绪和否定行为,从而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相信大家有时会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没有价值,如果你经常这么想,那推荐你看一下这本书,它会很好的帮助到你。

4.阅读原书拆页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本书中的一个教我们怎么认同自己的片段,请大家花1分钟的时间看一下原文片段,看完后抬头示意我一下。

你是不是经常告诉自己你所做的其实都不算数?如果你有这种坏习惯,你会自然而然的认为:无论做什么都不值得。不管你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是园丁,这对你都没什么区别——生活将变得空虚无聊,因为你心态不好,它夺去了你奋斗的乐趣,甚至在你还没来得及努力之前就将你一举击败。这也难怪你会没一点上进心!

要想扭转这种不良习惯,第一步得查明到底是什么样的自贬思维让你一开始就这样想。然后,反驳这些思维,用一些更客观、更能认同自己的思维来取代他们。表5-7中就有这样的一些例子。一旦掌握了其中的诀窍,你就可以整天有意识地练习认同自己。无论你做的事情多么的微不足道,你都要认同自己。或许在开始的时候,你的情绪不会有明显的好转,但你必须坚持练习,尽管这似乎有些机械死板。几天之后,你的情绪会好转起来,你会为自己做的事而自豪。

表5-7

5.讲解引导

在这个片段中出现一个大家不怎么熟悉的名词—自贬思维,我先解释一下自贬思维是什么?

自贬思维来源于内心深处深深的自卑感,认为自己低人一等,没有价值,对自己不接纳,不认可,从而导致自己对所做的事也充满消极和否定想法。

当出现这种思维时,会激发我们不良的情绪和否定的行为,我们会感到绝望,无助,恐惧等,会说服自己不去做某件事,因为做那件事没意义。这里所说的事指的是积极的事件,就是对人及社会有好处的事件,对于贩毒,杀人等这样的破坏性和消极事件是不适用的。

自贬思维会深深的影响我们,如果不去处理自贬思维,那它会扩张,会渐渐腐蚀你,让你信以为真,导致你变得很抑郁,懒散,逃避,甚至会影响你的人生。我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这么说:“哎,我这辈子就这样子了,没什么盼头了。”相信这句话大家并不陌生,所以扭转这种不良的思维习惯是很重要的。那么怎么来改变这种自贬思维呢?就是要反驳自贬思维,从而达到认同自己。

原文片段告诉我们两个步骤:

第一步:查明自贬思维:记录下自己当时做事时的消极想法,注意是想法不是感受。

第二步:反驳自贬思维:

A.反问自己:目的是让自己停止自贬的想法。

B.找出谎言:目的是用客观的想法取代自贬的想法。

C.表达认同:目的是为自己或所做的事赋予价值。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举一个自己的例子,就在上周我回到老家时,有一天,我想要准备拆书内容时,看到客厅特别的乱,当时我想要打扫一下卫生。但是有一个想法突然冒出来,打扫了也没用,我一走就又恢复原样了。不过在我回家之前正好看了这个片段。所以我就用这个片段里的步骤来学习认同自己。

第一步:查明自贬思维:打扫了也没用,反正我走了就恢复原样的。

第二步:反驳自贬思维:

A.反问自己:真的没有用吗?

B.找出谎言:一走就恢复原样了→任何一次打扫卫生都不可能一劳用逸的,都会再变脏的,但是打扫本身是有价值的。(客观说法)

C.表达认同:家里干净了,我可以在很舒适悦目的环境下预备拆书内容,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所以,我就开开心心的打扫了卫生,准备了拆书内容。

6.激活经验

拆书家提问设计

在听了刚刚的讲解后各位小伙伴们有没有想到了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比如像表格5-7里面列举到的“谁都会洗盘子”,“洗这些盘子毫无意义,它们总会再变脏的”这样的想法,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用3分钟时间分组讨论一下,自己在曾经做某件事时的自贬思维?

直接走下台去给小伙伴们分组(4-5人一组),给大家3分钟时间。

有哪一位小伙伴可以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案例?注意只需要分享出你做的某件事和当时的自贬思维就可以了。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A分享:

事件:2016年8月份有一个大型活动,我需要上台演讲,演讲的很成功,下台后很多人过来主动加我微信,并希望和我继续交流。

当时的自贬思维:不要得瑟,演讲成功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跟个人能力没有关系。

7.催化应用

拆书家提问设计

谢谢XX的分享,那么接下来大家看一下拆页背面的表格,这是我按照今天片段中给到的方法,填写了一个自己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出现自贬思维的情景,我的做法。现在大家按照我所给出的表格,想象一下你未来可能遇到的一个会出现自贬思维的场景,你用今天片段所讲到的方法会怎么做?请大家用1分钟时间在右边的表格上写一下你的便签。

自己的案例

有哪位小伙伴可以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便签?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案例分享

后记:之所以会把这篇拆书实录发出来,是因为在我拆完这个片段以后,有两个小伙伴的评价(有一个小伙伴说“你今天所选的片段太好了,对我很有帮助,她甚至把片段夹在了她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以便随时提醒自己。”,另外一个小伙伴说”这个片段对她很有帮助,想要学习拆书法,用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踩着一片落叶,来到池塘边。 你伏下身子拨弄着水花,背部的羽翼在阳光下闪亮,像极了池塘里的波光粼粼。
    八玖拾阅读 40评论 0 0
  • 向北穿山向敦皇。问朋友向哪个方向去,朋友说:向前。 山变得更尖,开始有沙,山沟沟里填满白沙。植被更少,沙漠草更小,...
    果菲的世界阅读 248评论 0 0
  • 夺路狂奔的冲动, 被压趴在龟行路上, 慢无边际地堆积路怒。 生于宽广荒野, 肆意风驰又电掣, 雄心燃爆却阻遏市井。...
    光影剪刀手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