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梦想,你会哭吗?

一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2007年3月1号,星期四,这个日子记得特别清晰,因为这一天我去一家互联网公司面试,到了园区门口,我向门岗打听公司 怎么走,他说1号楼2楼,然后问我来干嘛,我开心的说来面试呀。他说:嗯,加油,祝你好运。我随口问了句:这家公司怎么样呀? 他说:在这家公司呀,干的好的都走了,干的不好的也走了。。。

这真是句意味深长的话。当时离约定面试的时间很近了,来不及问也来不及思考这句话的含义。等到入职很久以后,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那几年,干的好的,出去创业了,干的不好的,业绩完不成被公司淘汰了,也有因为压力太大受不了,自己走了的。

我在这家公司做了6年半的时间,算是干的不好不坏的,从一线员工,到主管,到区域经理,到负责新员工培训,再到负责整个公司的培训。每一步都是被推着往前走。

 因为在这个公司,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在三四线的小城市,1个人的生存压力并不大,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在22-23岁,那个时候,老板也还不到30岁。但是因我们做的是百度推广的业务,工作上的节奏和业绩任务,是跟着百度总部走的,所以压力还是蛮大的。拿着我们三四线私营企业的工资,承担着一线城市的工作压力,很多人觉得不划算因而离职,留下来的人做到半年就是老员工,做到1年就可以竞聘当主管了。

当我在公司工作了2年左右的时间,已经见证了比我晚近公司2个月, 3个月,半年, 1年 的同事,当上主管一个季度后,业绩压力大,离职了好几位。我们私下传 :领导要看谁不顺眼,就提谁当主管,因为当时80%概率会出现因为业绩不好主动离职。那个时候是不理解的,后来自己做主管后,才亲身体会到,自己做业绩和带着团队做业绩,真的是两回事儿。

工作了2年后的一天,我的老板娘突然来找我说:为什么人资经理和你的经理找你好几次让你竞聘主管,你不愿意呢?我说:因为我不喜欢被别人管,更不想去管别人啊,而且看到当管理层的你们都经常加班,我不想加班。

老板娘说:那这样吧,我不让你做主管,不过你来公司两年来,得发挥你的特长,你是公司里带新人最多的老员工,并且你做的客户新单留存率很高。公司准备把咱们所有新开户的推广,交给你来运营,你一个人肯定维护不过来,给你调4个人,1个人对应一家分公司的开户,你就带着他们做好咱们新客户的2次 续费率就行,咋样?

听上去让我带几个人,这个我们部门的新人都是我带的,这不是个事儿,开新户,这个我也擅长啊,当时我的业绩不是最好的,但我的客户满意度是最高的呀。于是我说没问题呀。于是就接了这个活儿,干到第二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工资发多了,核对工资的时候,我说我的发错了发多了,人资说,老板通知你从上个月晋升主管了,按照主管的薪水给你发的。。。。。

从此,我走上了做管理的 道路……

二 你的人生是希望怎么度过的呢?

在2012年10月份国庆假期后,我生完孩子休完产假回去上班,我老板问我,你是想带业绩部门,还是做培训,因为我做业绩经理的时候,一直兼着新员工培训的。我考虑到孩子还小,就选择做培训--非业绩部门,压力不大,工作内容就是产品培训,我对我们的产品培训已经是倒背如流了,所以那段时间工作内容虽然还是很多,但是压力不大,于是就有闲心想好多事情。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当有了孩子以后,就会莫名其妙的想着,孩子将来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啊,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从事着怎样的事业呀。。。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希望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过他的人生,我只要做好支持,无论他做什么选择我都无条件支持他就好了。

我是特别认同“身教重于言教”的,我幻想着,当孩子18岁的时候,我和他有一场成人之间的对话,会说:儿子,从今天起,你就成年了,今后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过这一生。

儿子说:好的,那我可以先了解一下,妈妈你的人生是希望怎么度过的呢?

我被自己幻想的这个场景,这个问题问呆了,我回想我的经历,找工作是网上看到的招聘启事随便投了几家,来这家是因为这家公司第一个通知我面试,并且通过的,工作上是被推着往前走,领导说你工作适合带新人,我就带新人,领导说你适合开新单,我就开新单,领导说需要你负责一个地区的业绩,我就晋升成为区域经理,领导说总部推进的沟通训练法需要你在咱公司内部推进,我就转岗做了培训经理……

这是我的意愿吗?如果是,它体现在哪里?如果不是,我的意愿又是什么呢?

三 没有梦想,你会哭吗?

这个问题开启了我的探索之路,如果你经历过探索之旅,一定会明白我的感受,那是既充满无限希望,又时常会被打击的绝望,但是又停不下来的旅程。

我看看身边的人,好像都是和那时候的我一样,混混沌沌的这么过的,可我不想自己,也不想将来我的孩子也这样混混沌沌的活着,我开始在网上找哪些按照自己意愿生活着 工作着的人,他们在哪里,他们的状态如何,他们是如何找到自己的想要的人生的。

我已经忘记了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我看到了新精英的做自己论坛,但是我很清晰的记得,我看了古典老师的 《给现实加点理想》,我看了张熙老师的《从月亮到太阳》,我看了刘佳老师的《为梦想做点什么》,还看了刘佳老师演讲里提到的,兰迪教授的《最后一次演讲》,看完后,我既被他们实现梦想的勇气感动,又为自己好像没什么梦想而难过,那天上午,我趴在办公桌上哭,我当时直接汇报的对象是公司副总,他的工位就在我旁边,他开完会回来看见我趴在桌上哭,问我怎么了,我也不好意思说因为我是没有梦想难过的哭了。

等几天后,他还拿着事儿调侃我说,平时多爱笑,多开朗的一个人,那天哭的那么伤心,让他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儿~~~一问我吧,我张口就问他:你有梦想吗?把他给雷着了。。。。

从那天起,我看了做自己论坛的所有视频,看了古典老师的拆墙,我也问身边的同事:你知道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咨询师吗?身边的同事摇摇头说,大概在学校里快毕业的时候有过这样的课,但是没去学。。。。。

就这样我一边被网上的信息感染着,又一边在现实中不断怀疑着…… 

一个偶然的机会,省会城市一家互联网公司让我过去工作,那是2013年的年中,那个时候,我已经在新精英官网上把职业规划咨询师的招聘要求研究过了,其中有一条是要有8年以上的成功的职业经历,我当时想,之前职业发展的虽然也挑不出什么大问题,但都不是我自己主动做的,也并没有沉淀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而这一次,我要用主动去发展我的职业,当我用生涯的知识,把我这次的职业发展做的很好的时候,我才有底气去成为一名咨询师,为我将来我的客户做好服务。

于是在2013年的10月份,我从三四线城市跳槽到省会城市去工作。

四 我的生涯学习和实践

我来到省会城市工作到第5年,我的职业发展有了一个新的高度,再往上看着我的老板,我也不想成为他那样的人,于是我觉得时机到了,如果是以前都是自己在摸索着自学的话,那是时候开启我的专业的生涯学习之旅了。

于是,在2018年10月份,我约了一次新精英的咨询,体验了一下真正的咨询是怎么回事儿。咨询之后,我制定出了2019年开启学习生涯的计划。

2019年3月,开启基础班的学习,

2019年10月份,开启实战班的学习,

2019年11月-12月,参加成长营,

2020年4月,报名测评认证班学习;

2020年4月-8月,3期基础班促动师;

2020年9月-10月,高报师学习+实战班促动师;

实践呢,分为咨询,培训  和团队辅导吧

1是从学完基础班到现在做了94个咨询,里面含有付费咨询是从今年学测评班时开启的,再做6个咨询就满100个了,我计划做满100个,进行第一次涨价;

2培训方面是在2019年进行了2次收费的生涯管理课的培训,一次是公司内部管理层,一次是对我们的客户;

3是团队辅导,团度辅导有三个产品,一个是新手咨询师成长营;一个是大学生求职训练营,还有一个是职场发展突破营,今年已经完成新手咨询成长营第一期,大学生求职营在磨课中。。。职场发展突破营已经找到合伙人。

五 未来要到哪里?

就在前几天我们同城的几个生涯伙伴的交流群中,我们商定,每个人说出自己的目标,然后每个月来做一次总结复盘:这个月我为我的生涯目标做了什么?

我写下的目标是:在我40岁生日的时候,实现自由职业。

目标背后的梦想,是那个时候我儿子上初中的时候,我想用寒暑假带着他去出去看世界去,其中一定会去各地的大学看一看,约访这些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做做访谈;同时那个时候我的父母也需要我给予陪伴。所以我的事业呢是可以自己灵活的调整工作时间,且工作地点不受限制,我想生涯这个领域,除了适合,热爱以外,更是我实现我愿意度过的一生的最好的方式。

在今天分享的最后,还想分享一个身边的故事给大家。

六 乘风破浪的无价之姐和广场舞大妈的故事

我的日常生活里,每天早上和一群大妈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他们的年龄在60-65岁,有一位带头大妈,既是发起人,也是老师,总会过一段时间学新的广场舞交给我们。

前一阵子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我看到主题曲《无价之姐》那个挺好看的,在一次聊天中,我问她们,可以不可以跳这个,也乘风破浪一下。。那位老师看了一下手机视频,说不行啊,咱这个团里的大妈们,年龄都大了,跳不了这个……  

我以为这事儿就过去了,结果大概过了5-6天的时候,又和往常一样,我6点到达广场,发现老师可开心的给我说,姑娘快来,我学了3个乘风破浪的姐姐,你看看 那个好,原来还有一个歌曲名就叫《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她把这个学了,还学了2个不同版本的《无价之姐》的。

然后每天早上就先跳这三个,跳5遍左右后,再接着跳以前的曲子。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好难啊,老师问大妈们说要不就不学了,大妈们说要学,要乘风破浪一把。就这样过了又过了五六天都时间,大家都学会了。

偶然间我听到她们聊天说,刚开始看着那么难,学学多练练,现在发现也没啥难的,可以再挑战个有难度的,难道我们大妈就只能跳32步吗?

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  乘风破浪的无价之姐和广场舞大妈的故事。不管是她们的故事也好,还是我的故事也好,  它告诉我无论你年龄有多大,一旦起心动念了想去做一件事,就给自己设置个小目标,行动起来,目标的实现,也许没想象中的那么难。

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关于梦想的故事,,,那你的梦想故事是什么呢?如果你也把梦想丢了,同时也想找回它,那我们可以聊一聊:如何找回我们的梦想,以及如何去实现它……

(中午群里语音分享的内容,整理成文字,记录-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