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超級燒腦~也決定要繼續幸福下去!

一直還蠻喜歡吳淡如寫的書,細膩入微地觀察周遭人事物,也常一針見血的點出問題,她善長分析,有很強的邏輯思維, 因此從年輕以來我就有收藏她的書來閱讀的習慣!而每一本書看完都會讓我有些許心得與收穫。


感悟:

過去我對於人生的態度總是汲汲營營的追求, 在感情方面也總是抱著敢愛敢恨的態度。然, 在學生時代 , 學校什麼都教,就是沒有教你該如何面對人生、面對愛情。 即始有,也僅是要求你拿高分 , 取得學位, 找個好工作。 而面對愛情這個習題,我們都一直在摸索, 也ㄧ直都跌跌撞撞的, 從來沒有人教我們該如何追求幸福,找到幸福,把握幸福。

如果幸福是一種體悟...,那麼我該如何才能感受到呢?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課題。而這些年來我所學會最重要的是:幸福, 得之坦然、失 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歷盡滄桑悟然。如果你決定要幸福,那麼,現實世界中沒有任何人、任何力量可以阻攔你!

在過去,我總是覺得自己是內向的、口才不佳、相貌平平的,沒有白皙的皮膚、沒有深邃的五官、沒有傲人的學經歷,在家中即使身爲長女, 但中國人根深蒂固重男輕女的觀念,讓我的心靈備受打擊。

長大後由於升學不利, 只好匆匆就業。就業後, 遇到前夫的熱烈追求,於是我很快成家..,但好景不長,還來不及細細品味愛情, 就因個性不合與溝通不良讓我倆走上了離異之途!

人生總是有太多的難關、選擇、掙扎與惶惑了。爲了不讓自己活在失婚的陰影中,我選擇認真追求事業,但也認真的談著一段又一段的戀愛,直到32歲那年,覺得我應該定下來爲生育做準備, 於是我選擇了一個長相非常好看,家世也非常好的男人結婚了。

我是一個堅持要幸福的女人,但無奈天不從人願,結了婚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碰到了一個撒謊成性又愛劈腿的男人。雖然一開始我是堅定地想要守著我的婚姻的,更何況孩子也生了,但長期的獨守空閨,每天經歷著孤單、寂寞、冷的日子.., 加上嗷嗷待哺的孩子與每天生活的急需用度,若再不外出工作,家裡就要斷糧啦⋯⋯, 於是我的第二段婚姻, 就在老公不斷外遇又不願擔負責任照顧家庭的情況下,劃下了休止符。

「 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 ,年輕時讀這首詩,不過覺得是爲賦新詞強說愁而已。然而,我的人生曲曲折折,滄海桑田,不知道該不該慶幸,若不是過去的那些經歷,若不是因為還有一個年幼的孩子待養...我或許不會那麼快的面對打擊、接受現實,並且那麼快的又站起來重新面對我的人生。

而我也相信,這也是我這些年來學得的一件重要的事:接受現實。如果這個事實已經是事實,那麼,我必須用最快的時間去接受它,而不是去逃避它!

當然從我所經歷的許多事來看,崎嶇坎坷的路,通向的,未必不是一條最好的路!

很喜歡吳淡如書中的一句話:「 當我們可以哭笑看待自己的不幸遭遇,而且明白那些驚心動魄或摧心催肺的過去,其實都有它的意義。沉澱之後的悲傷過往,就像栽培中最美艷薔薇的肥沃糞土。」

雖然我有許多辛酸的故事,但我相信疤痕會痊癒,相信時間的療癒力,我也相信自己還可以有小小努力。往事如煙,煙如夢。時間幫助我淡化了ㄧ切,並幫我接受了那原以為不能接受的事,使我的視線更寬廣,破繭而出的力道也更強壯。

現在的我,早已覓得良人,尋得幸福,並且華麗轉身成爲ㄧ位優雅閒適的幸福小女人。

我不再因過去的不堪,而認為自己是個不幸的人。幸福與年齡、職業、貧富、貴賤無關,它是一種心境,一種為人處世的態度,是一種生活方式。 而這也是我看吳淡如的這本書「決定要幸福」的感悟!

雖然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但對我來說, 一個容易滿足的人,或許更容易獲得幸福的滋味。若能用心靈去感受生活,用包容豁達的心情去看待生活,即使處於生命的低谷,也會覺察到人生的美好與幸福的。充滿愛心,懷著一顆真誠的愛心去生活,時刻保持著對新生活的美好憧憬,不斷更新自己的思想,即始時代不斷地更迭,也會收穫到意料不到的驚喜。

小小的幸福,如冬日裡的陽光一般的微弱,卻又暖人心田,那份餘留在心中久久不散的芳香,那品嚐萬遍仍然不去的甜蜜,就是幸福的味道。你若盛開 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老天自有安排。對我來說:幸福,是擁有一個欣賞我的男人,即使我已經滿臉皺紋、滿頭灰髮,但對他來說我仍然是他的寶貝。

而在吳淡如的書裡則提到:「 如果能夠走自己的路,雖然鼻青臉腫也是幸福。我要的幸福,從不是水到渠成,也從來不能從別人的人生裡複製,健健康康的,朝自己的理想持續走著,其實就是幸福。」

如果你決定要幸福,那麼,現實世界中沒有任何人、任何力量可以阻攔你!


作者簡介:

吳淡如,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EMBA雙碩士。現為知名作家和主持人。

她說自己天生反骨,十歲就立志當作家。她不停地學習,不停地改變,只想發掘短暫人生的種種可能。

她總是熱情地在生活中踩踏燦爛的腳印,學語言、學跳舞、捏陶、畫畫、寫作、閱讀、旅行、主持節目,從來不停止吸收新知,充實人生……她相信每一天都值得活,任何「忽然」出現的巨變,不管它包著幸或不幸的外衣,都是人生試金石。而生命的一切可能:一切存在的善與惡,真與假,提升與墮落,都是人性的一部分,都值得瞭解、探討、承擔或接受。

繼續燒腦的課程,超級學習力(下)筆記整理:




雖然這次是來複訓的。上課也比較不像上次那麼緊張。 但除了思考帽我比較有印象外,其他的幾乎都還給老師了. 但還好再聽一次雖然還是頗感吃力(來福老師說話聲音鏗鏘有力, 非常悅耳, 但對我來說節奏還是有些快)但這次的裡解力反而快多了!在家反複地複盤聆聽,終於決定再一次好好把筆記全盤整理ㄧ便,以便日後複盤時...我能更容易理解。資料整理如下:

❤️對「元認知」的補充 :

元認知定義:

兩個人聊的來不是因為相同的話題,而是因為 相同的邏輯。兩個人聊得深,不是因為相同的邏輯,而是因 為相同的元認知,也就是「邏輯的邏輯,反思的反思」。元 認知即「對認知的認知」,是關於個人自己認知過程的知識 和調節這些過程的能力,是對思維和學習活動的知識、意識 和控制。簡單的說,元認知就是對自己思考過程的認知、覺 察和理解。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We also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that is to say we know there are some things we do not know.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the ones we don't know we don' t know.

翻譯: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認知呢分為三種:已 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未知。你要想提高自己的認 知維度,你要有意識的覺察在你的世界認知體系中,存在未 知的位置,。

互動:想像一下便利店不賣什麼東西?


❤️元認知的作用

(一)元認知控制著我們大腦的輸入。元認知讓你的注 意力決定了你會關注和接受的信息,你接收到的信息程度取 決於你大腦思考什麼樣的信息。

(二)控制大腦按照信息的不同,而且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啓動元認知主要有 三種處理方式

1.對無用的信息,也就是你未曾覺察到的 信息直接丟棄;

2.對有益的信息進行儲存;

3.對於問題 或者任務是待處理。因此,要通過用正確的思考、正確的提 問去引導大腦自動檢索答案。

(三)控制輸出。

❤️如何提高元認知:

(一)熵增原理

1.熵指一個系統內部的混亂程度。熵增原理是指在封閉的體系中,尤其是與外部無交換的孤立體系中,熵這個物理 量只會增大不會減小。

一個系統無論是一個真實存在的,還是你自己認知的一 個系統,搞成了一個封閉的系統,你不與外界進行能量交換 和新陳代謝,那麼你的系統內部呢,會變得越來越混亂。但 是這種混亂呢,會逐漸實現內部的平衡。當你自己處於一個 封閉系統中,你內部的混亂達到了自我平衡的時候,那你這 個系統就在混亂的平衡中崩盤了。保持開放和吐故納新是企 業基業長青的必要條件,要通過學習和培訓去有意識的打破 自我封閉的狀態。

2.企業案例

華為管理准則中提到(1)每年淘汰幹部 10%,每年淘汰 員工 5%,如果 40 歲沒有做到幹部,也會被淘汰,以此保持 人才隊伍的新陳代謝。(2)實行無條件輪崗制度,讓員工遠 離舒適區,逼迫員工進行自我打破。用自我成長對抗個體熵 增,通過個體間的流動和代謝對抗系統的熵增。

阿里巴巴管理體系中的「副手計劃」:如果想要升職, 需要提前培養接替者。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升職,也不知 道接替者會不會真的取代自己,所以這種危機意識會打破個 人舒適區,從而對抗個體熵增。

  (二)要有意識的去覺察體系中存在未知的未知,有意識地用升維思考法去激活自己未知的領域

(三)讓自己經常的處於一個開放的體系中,用流量學 習的思維打破存量學習的思維。流量思維即用過就扔,就是保持高度的開放與接納度。有些你不懂的東西,你 Google 一下就可以了,你沒有必要說你不懂的東西,一定要從它的 起源發展開始研究透徹,這也是我們當今大部分人在使用的 一個思維,使用流量思維的能夠讓自己保持一個開放的思考 體系。

存量思維就是說你已知的已知存在的部分。那總有人 會說,哎呀,我不熟悉,我不會這個東西,我不懂這個領域, 所以我不能做這件事情或者我做不來這個事情。那這些呢就 是典型的存量思維,會覺得自己以前沒有儲存過類似的知識, 所以就不能良好地運用。那這種思想呢,其實是會讓自己無 意識的處在一個封閉體系中,所以我說大家要主動的去讓自 己常處於一個開放的體系中,用流量學習的思維來打突破自 己的認知盲區。

(四)練習冥想,因為冥想本身就是一個向內發問,自 我覺察的過程。你練習冥想時間長了也會有助於自己發現元 認知的提升。

、輸出

  分為寫作輸出和應用輸出,本節課側重於應用輸出

(一)指導原則

1. 目的導向 WHY。

2. 框架思維。學會運用思考工具的輔助,幫助自己養 成高效的思考力。

3. 可遷移。你從一個地方學到的知識要可以遷移到另外一個地方,你從一個領域學到的知識也要可以遷移到另外 一個領域。你需要把你學到的零散的知識連成一片網,形成 自己的知識體系,「做不到知識技能遷移的人,很大概率會 被當今社會所淘汰」。

❤️如何做到知識遷移 ?

1.整理。要隨時學會整理你先前的經 驗。等你從一個領域轉移到另外一個領域的時候,絕對不要 從零開始,要應用起大家的這個記憶宮殿和格子方法論。當 你自己產生了經驗和總結的時候,一定要提前整理好,然後 直接拿來用。

2.多樣化的情境應用,而非單一的情境應用。 你要多問自己如果出現了這種情形該怎麼辦?那我總結的 這個方法能不能夠用上?那如果換一個情形,我這個方法還 能不能夠用上?那如果不能的話,我應該怎麼改進我這個方 法,然後呢,把這個及時調整整理到自己新的方法論里。

3. 對自己的認知做更高層次的抽象。首先由具體的案例抽象到 問題的類型。其次從本質性原理去發現思考規律。你到底是 要從下到上做一個抽象,還是從上到下做一個具體。也就是 說「是從上位逐漸到下位執行的一個過程」(具體案例→問題的抽象類型→本質原理)。

(二)思考力的應用

1.邏輯工具

正確的發現問題表象問題和真正問題之間存在著三種 偏差:

(1)理解偏差:多數發生在接受任務的時候,可能會因為對方提出問題的表述出現偏差,所以需要通過提問確認 減少理解偏差;

(2)隱藏偏差:多數應用在談判中,請不要 著急解釋表面的問題,要去尋找別人內心的真正需求,從而 找到真正值得發掘問題。

(3)成因偏差:通常在商業問題中 出現,由於不同原因出現的利益偏差,需要窮盡分析產生的 原因,多用 WHY 上位思考法。

❤️什麼樣的問題值得解決?

二維圖,橫坐標是關鍵度,縱 坐標是解決度,從而把問題分為四個象限:

(1)關鍵度低解 決度高(授權別人做,設定時間線,及時止損);

(2)關鍵 度高解決度低(運用情緒,及時止損,做目標管理);

(3) 關鍵度高解決度高(關注執行和落地);

(4)關鍵度低解決 度低。

❤️邏輯思考常見的四步驟:

what(明白運用工具的目的)、

where(知道問題所在)、

why(原因和成因分析)、

how(根 據流程圖去逐一排解問題)。

四步驟按順序是降維思考的過 程,而把 why 提前則是升維思考。降維思考的過程是基於已 知的已知,升維思考才是真正的創新,去發現未知的未知。

Why 升維思考法會幫助你重新發現,重新定義動機問題。 當你真正的從一個新的思考角度去定義動機是什麼的時候, 你才會發現真正的需求,基於這個真正的需求,新的需求你 才會衍生出來 what,才會出現一些基點性的問題。當你出現 了 what 的時候,你這個問題一定是被你這個新的目標重新定義過的新的問題,然後你再去做 how,你往往就會夠得到 不一樣的這個答案,而這個不一樣的答案就是你創新點的體 現,就是企業多樣化的一個體現。

❤️邏輯工具

(1)邏輯樹工具圖:  表格圖、二維圖、思維 導圖等;概念拆解是邏輯工具的實質,即把一個主題思想先拆解 成三個或者 N 個子主題,子主題繼續拆解直到拆解到它的最 小單元,你思考起來就不會有遺漏。

(2)Max 法則、曼陀羅思考法。 Max 法則就是不重覆, 不遺漏的分類原則。因為我們的大腦記憶是有五加減二原則, 就是記三個是毫不費力的,記七個人是大多數人的上限。同 一層級的話,最好是控制在五個以內,方便大腦去理解記憶。

2. 結構化思維(分為垂直思維和水平思維)

水平思維:橫向開源拓展的過程。結構化思維金字塔式的, 是一種橫縱結合的立體思維,有助於提高思考力。常見的金 字塔思維主要有分總和總分的這兩種形式。

結構化思維的鍛煉:

經常做閱讀時,理解問題的結構是總分總結構呢?還是分總結構呢?

小遊戲:例如如何把200毫升的水裝到一個100毫升的杯子裡,請問你有什麼方法?

如果我們拆解問題,將會得到三個思維,

1.準備了兩個100毫升的杯子,將200 毫升平分進去

2.換個200升的杯子

3.雖是液體會滿出來,想辦法把水變成固體凍成冰塊保險的血就能夠放了100毫升的杯子裡,這就是結構化思維的鍛鍊。


結構化的思維應用,有三個階段,分別是

1. 基礎階段

2.構思階段

3.演示部

而他的模型實際上是一個金字塔模型。


ㄧ基礎部分:

結構思考力的4個基本特點,目的是結構化思維可以幫助我們培養自己敏銳的邏輯思維框架。分

1.論 :以結論先行,在金字塔結構中,是以終爲始,帶著目的去學習。一般來說,結論先行,結果先行,發表自己的目的。

2.證 :以上統下,從結論出發,尋找你的論點,給出論據支撐。

3.類:分組歸類,關於原因,這些成因的問題是可以歸類的,這就是橫向化的思維。

4.比:邏輯遞進,就是知識的遷移,實際上是一個縱向化的思維,是說服一層ㄧ層的遞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學會這個邏輯遞進的思維就有助於我們提升說服力。

歸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歸類的這個過程就是隱性思考,顯性化的一個過程。

舉例:

用結構化思維的歸類過程去打包行李箱結構化思維的基本特點論、證、類、比 :


圖示:先把行李分為三類:分別是電子用品、穿戴的衣物和其他。

1.電子用品:分工作用、學習用、生活用。

2.穿戴的衣物:分正裝、便裝。

3.其它:證件、錢財。

Tips :簡易記法,保證不遺落-伸、手、要、錢。

身:身份證、護照、簽證等

手:手機、電腦、iPad、各種電子用品

讑:讑匙、重要隨身物

錢:現金、支票、信用卡

結構思考力的三個步驟:

1.收集

2.識別

3.一句話概括。

二構思階段,結構化思維的應用:

1.收集:當你根據基礎準備收集到一定的信息之後,你就要開始構思自己的結構了。這個其實相當於是做填空題,只要把框架搭好了,然後根據你的框架往裡面填內容就可以了。

以論、證、類、比爲例。先基於目標去定ㄧ個主題,再根據主題去寫一個序言。想像一下這個主題會應用到的具體場景,這個場景是什麼,場景中有誰,主體的預期行為是什麼?

可以使用ABCD 目標法確定主題。

A : Actor眾

B : Behave 行爲

C: condition 條件

D : Degree 程度,要達到什麼樣的水平?你的受眾在 怎樣的條件下會誘發怎樣的行為,這個行為會達到怎樣的程 度和水平。

這樣,根據ABC堤目標法定位出來的主題,基本上就有簡單、準確,以及利益相關的三個核心點了!

以下幾個報告式的例子,是利用發散跟遷移的思維方式來表達的:


主題定下來以後,我們通常會寫一些序言(ㄧ個思考的過程) 進行發散,這裡推薦大家使用S C Q A的方法。

S : Scenario 情景

C : Contradict 衝突

Q : Question 疑問

A : Answer 答案

工程:他的一個演化過程就是,比如說我們提出了一個主題相關的一個問題,然後我們去設想一下這個問題可能出現的情景。在這個情境中可能會發生怎樣的衝突?根據這個衝突提出疑問,怎樣解決這個衝突,然後給出答案。這個答案就可以細化成ABC三個點,然後呢就可以繼續細化這個,而這其實就是不重複、無遺露法則的一個應用。

舉例:

主題:一個生產製造業業者的業績下滑

該怎麼解決問題?

S :  一個生產製造業業者的業績下滑

C : 現在業績下滑了,又要支付工人以及其他各種費用,所以導致生存受到的衝擊

Q :為什麼業績下滑?

A : 解決方案:

1.舊工人離職,新上手不熟悉業務。根據上述原因提供內部培訓。

2.產業競爭、衝擊,給出的解決方案就是考慮出新的營銷方案,一方面為保住老顧客,一方面去拓展新的市場。

3.若屬於夕陽工業,建議考慮轉型,或考慮被併購,或甚至考慮退出市場。

總結:根據一個主題,例如製造業績下滑該怎麼辦?然後給出一個情境的設想,然後發現它的衝突性,根據衝突性提出的問題,然候給出一些解決方案以及分析。


定結構(1)縱向結構定層次,每一組層級必須是下一 層次觀點的概括,原則上是收集、歸類、概括、整理的過程, 例如魚骨圖。

 


(2)橫向結構選順序。特點是每一層的觀點互不重合, 且有一定的邏輯順序。分為選擇演繹(大前提→小前提→結 論)和歸納演繹(直接給結論的過程,先說中心思想再延伸)。


三, 水平化思維

如何使用水平化思维?

水平化思維,可以用六頂思考帽來思考,這是一個比較新穎的思考方式。

好處:在大家開團隊會議的時候,它可以用來提高工作學習效率,提升思考效率,規避思維陷阱的有利工具。

什麼是六頂思考帽?

顧名思義就是把思考的過程具象化為六頂不同顏色的帽子,分別是藍色思考帽,白色思考帽,紅色思考帽,黃色思考帽、黑色和綠色的,六頂不同顏色的帽子。它的使法就是平行思考。在每一個特定的時間段,在場的每一個人,都使用這種方法來進行思考,使用這六頂思考帽中的某一個顏色的帽子來思考,然後在另一個時間段,同時每個人換另外一種思考,這樣就能夠做到不重複、不遺漏。

❤️六頂思考帽的分別特徵:

1)白帽:客觀事實(要有一個中立客觀,用事實數據說 話的態度)。白帽思考是一種中立的一種思考,它強調的是 事實和數據,在白帽思考的過程中我們只講求事實和數據, 沒有結論,沒有觀點。取決於我們的思考表述多大程度上是 事實是正確的,要有意識地去分辨,去剔除他的情感部分,

去關注他說的多大程度上是事實;

(2)紅帽:情感認知(它可以是你的情感,可以是憤怒,可以是激進)。是一種預感, 是一種直覺,一種主觀的印象。要鼓勵大家發揮自己的主觀 能動性,要寬容的對待自己的五官感覺,可以講自己的價值 觀,講自己的這個選擇等等的,避免過多進行發散,導致跑 題;

(3)黑帽:謹慎判斷(在使用的時候要謹慎小心,要講 出討論對象的弱點,悲觀的方面)。運用時更多的會偏向於 經驗主義的總結,在主觀上就會更加的小心謹慎。要注重道 德倫理的約束,注重困難的假設和設想。一般適用於在落地 的時候,思考會帶來怎樣的一些實際上操作的困難;

(4)黃 帽:樂觀積極(是正面的思考,要講出討論對象的優點和積 極方面)。更講求邏輯和分析能力,是一種樂觀的探索世界 的一個態度。運用時要更加註重這個建議和觀點是否具有遠 見,是否具有一種批判性思維,是否具有一定的創造力和對 比度。常會思考是否有價值以及多大的價值。

(5)綠帽:創 造創新(要求新點子要有創造力)。代表這種可行性和創造 性思維的思考,通常就是我們常說的橫向性思維思考。可以 天馬行空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盡量的無釐頭,盡量的腦洞 大開,應用綠帽思考就是擴展自己思維圈的一個過程,也最 容易照顧到別人的情緒;

(6)藍帽:分析掌控(控制整理, 要讓整個分析有條理)。注重框架式整體性思維,適用於主 持人、Leader 等,多運用於會議開始和結束。分為探索性思 考和邏輯語言思考。探索性思考是指在遇到探索性問題時,通常給出主觀的開放性回答;邏輯語言思考即兩元化思考, 是/否、能/不能、好/不好,可以更快的下結論,判斷問題 是否值得深入思考。

TIPS :

🦋這六頂思考帽,可以結合著使用,也可以單獨的使用,如果要分類的話,那這六點##思考帽的分類建議可以這樣使用:

*白帽和紅帽可以一起使用,白帽代表著客觀事實,也就是說它要有一個中立的客觀地用事數據說話的態度。紅帽代表感情認知、它可以是你的情感,可以是憤怒,可是激進,是白帽和紅帽屬於兩個對立面,可以一起使用。

*黑帽和黃帽可以一起使用, 黑帽代表謹慎判斷,在使用的時候要謹慎小心,要講出討論對象的弱點和悲觀的方面。黃帽代表樂觀,積極,是一種正向的思考。要講出討論對象的優點和積極的方面。

*綠帽和藍帽可以一起使用,綠帽代表創造、創新,要求新點子要有創造力。藍帽著代表分析,掌控是理性,是要控制整理,讓整個條理,讓整個分析、整理有條理。

舉例:

過去,開會的時候可能會存在這樣的表述,過去的說法:大家不要這樣消極呀,不要這麼死板啊,我們需要一點創新!

使用思考帽後,可以這樣說:我們這裡可以減少一點點的黑帽思考法,動用一點綠色帽思考法。

優點:

1.細節的變化帶來情感上的變化。

帽子思考法,用顏色來替代這些情緒性的詞彙,為了讓大家有更好的聯想,因為他畢竟是有顏色的。

2.能夠讓自己的表述更為中立,用更加尊重的語言去引導大家進行中立理性的思考,而不容易產生情緒化的討論和思考。

3.六頂思考帽的價值在於,清楚界定了角色扮演。例如,在腦力激盪會議中,要求所有人先用正面、積極的角度(黃帽子)思考問題,之後再提出負面批評(黑帽子),在不同面向間轉換。

4.六頂思考帽強調,一次只用一種思考模式,而不是同時應付一切,該思考聚焦,獲得更好的成果。

三、NLP 神經語言程序學的應用

定義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N 神經元,L 語 言學,P 編程學。神經語言程式學核心是模仿,升級是複製、 拆解和迭代。

解讀為:

N 所對應的就是改變你自己的身心狀 態,去影響周圍的環境。

L 所對應的是要用文字、語音、語 調、語法去增加你的親和力,去增強你的溝通表達能力。

P 對應的是要合理的去運用自己的思維,你是否具有清晰的思 維方法策略等等。剛剛說的結構化思維學習,就是在幫助大 家把思考的隱形過程顯性化的過程,就是一個培養思維力的 過程。

如何去尋找和定位模仿對象 PVAR 模型。

p 是 position 受眾定位和競爭定位,處於行業怎樣位置,他的受眾定位是 怎樣的?

v 是 value,他的價值觀和價值主張是什麼呢?他 的使命和願景是什麼?

A 是 activity,他能夠獲取的現金流 渠道、現金流業務是什麼?

R 是 resources,他的渠道資源 有哪些呢?他給受眾提供了怎樣的資源?他的搭檔和夥伴 圈是怎樣的鏈接和怎樣的人?多找幾個標桿分析,拆解出從 事本行業最需要的能力和技巧,從而定位自己的努力方向。

NLP 心法自我激勵和自我暗示:

例如

(1)重復舊的方法 只能得到舊的結果,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去學習和迭代。

(2) 行不通就要改變,一切都有方法,一切還有更好的方法。

(3) 要向有結果的人學習。

NLP 四大支柱,即如何具體執行。

(1)目的明確:設置 目的的時候,要符合 smart 原則(S=Specific 具體的M=Measurable 可 衡 量 的 、 A=Attainable 可 達 到 的 、 R=Relevant 相關的、T=Time-control 有時間控制的)。

(2) 身心合一:不斷的結合身體語言和動作來欺騙自己的大腦, 從而提高執行度;

(3)循環進步:不斷讓自己處於開放的系 統中,不斷的迭代;

(4)行為彈性:短期沒有結果不代表一 直沒有結果,要自己調整目標。

思維換框法:解決如何在進入思維困境的時候擺脫困境。 關注過去、現在和未來,以及學會做假設和展望。拆解當前困難的子目標→進行因果分析→設置流程圖→程序化設啊置 出三個目標的相關方法。

例如,如果學習了 ABC 這三方面的 知識,那我將會學會我剛才拆解 123 個子目標,從而掌握什 麼能力,成為怎樣的人。當我掌握什麼能力,成為怎樣的人 的時候,我會給我身邊的人帶來怎樣的影響?升維思考,降 維執行。

互聯網時代的三大學習趨勢(1)結構化思維,提高認 知水平和思維體系;(2)視覺化思維,學會運用工具,因為 圖片的力量>表格的力量>文字的力量;(3)碎片化學習

NLP 神經語言程序學之方法應用

NLP的應用心法:(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第1,重複舊的方法只能得到舊的結果,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去重複學習。重複舊的方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去重新學習。

第2,第二點行不通,這樣改變一切都有方法,一切還有更好的方法。行不通就要改變,一切都有方法,一切還有更好的方法。

第3,第三點,要向有結果的人學習。最初,複製程序分解程序升級迭代,這裡就要用到我們的思維導圖和邏輯工具了。

NLP應用的四大支柱:

第一是目的要明確,在設置目的的時候,要符合Smart 智能原則。

第二是身體結合,調動潛意識,也就是騙自己的大腦,要使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思想結合起來。

第三是循環進步,也就是複制和迭代。 upgrade yourself.

第四是行為彈性,也就是短期沒有結果,不代表一直沒有結果,方法一定是最重要的,要相信一切都有方法,一切還有更好 的方法!

PVAR

p是position受眾定位和競爭定位,處於行業怎樣位置

v value,它的價值觀和價值主張是什麼呢?

A activity它能夠獲取的現金流渠道現金流業務是什麼呢?

R resources,它鏈接的渠道資源有哪些呢?

❤️當你認識到NL P的重要性,並且在生活中應用它的時候,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從任何一門學科,去實現小白菜鳥到達人導師的進化。

在互聯網時代,我們有三大學習趨式

分別是:

1.結構化思維:

結構化思維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思維體系,學習品質教育的技能,學會拆解、專項分類等等

2.視覺化思維:

視覺化思維就是要學會運用思維導圖,圖的力量一定是大於文字的力量的。

3.碎片化學習:

就是利用時間這麼緊張的時候,還能擠出一大塊的時間來學習或閱讀。


❤️後記:有結果的學習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有的時候慢就是快,教就是學。學習是一個編碼和解碼的一個完整過程,月費腦子的學習才是最有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