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成年人

上个礼拜看完了《奈飞文化手册》(Netflix),作者是 Netflix 的 CHO(首席人力资源官),不仅是一本面向企业 HR 如何打造企业文化的指导手册,更是对于作为一个企业员工,一位「成年人」如何看待一份工作,一份事业的启示。值得所有人阅读一番,特别是初创企业。

只雇佣、奖励和容忍完全成熟的「成年人」

Netflix 企业文化里最出名的一条便是:只雇佣、奖励和容忍完全成熟的「成年人」。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因此就可以尽可能取消各种繁琐的流程和审批制度,如:1)取消固定年假制度 - 改为自由安排各自的年假,时长自己定;2)取消报销及差旅审批制度 - 改在有需要的前提下自行安排出差计划,回来后报销,充分信任员工。以上诸如此类。

管理最重要的工作是专注于建立伟大的团队

伟大的团队是这样的团队:其中的每一位成员都知道自己要前往何方,并愿意为此付出任何努力。建立伟大的团队不需要靠激励、程序和福利待遇,靠的是招聘成年人,渴望接受挑战的成年人,然后,清晰而持续地与他们沟通他们面对的挑战。

对业务逻辑进行清晰并且持续的沟通

员工需要以高层管理者的视角看事物,而管理者也永远不要低估任何一个问题与想法的价值,无论它们是哪一个层级的员工提出的。而让所有人都能清楚了解公司业务的运作逻辑,并且管理者越是花更多的时间去详尽、透彻地沟通亟待完成的工作任务、面临的挑战以及竞争环境,相比之下,那些政策、审批和激励措施就越显得不那么重要。

如果让我挑选一门课来面向公司全员讲授,无论学员是不是管理者,我会选公司业务运作和客户服务的基础知识。

「千禧一代」不是异类,而是潜力无穷的年轻员工

书中也有提到「千禧一代」的员工(就像我们现在提的 90后,00后们),作者对这个标签表现出了厌恶和痛恨,表示应该把看作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一群人。并且应该教他们更多东西,比如商业运作的原理

千禧一代愿意学习,这一点很好。他们怎么可能不愿意学习呢?他们可是刚刚跨出校门,正处于什么都想学的人生阶段。他们会吞下你喂给他们的任何东西。如果你喂给他们的是零食,那么他们就只能吃零食。但是,如果你给他们的大脑输送的是真正的商业大餐,你就会惊奇地看到他们会多么地投入,能做出多么大的贡献。 千禧一代不是什么异类,而是潜力无穷的年轻员工。如果我们教年轻员工如何阅读公司的损益表,而不是教他们如何开啤酒桶;如果我们交给他们一个真正需要协作完成的项目,而不是让他们去参加一次在线培训来学习如何协作,那么我们就教给了他们终生受用的技能,他们也才能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终身学习。

员工的成长,只能由自己负责

企业不是员工的家庭,不为员工负责。他们最应该为员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确保公司能够生产出好产品,可以及时地服务好客户。因此,企业并不亏欠那些已不能胜任(未来)工作的员工,员工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

甚至 Netflix 还鼓励员工经常去其他公司面试,这样员工可以自行判断市场上的机会,企业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员工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建立更具流动性的团队带来的好处是双向的。 

晋升和培养员工对于团队绩效来说,通常并不是最理想的方式。管理者不应该期望自己成为员工的职业规划者。在今天快速发展的商业环境中,试图扮演这种角色是很危险的。

正如奈飞最好的用人经理之一的约翰·辛库提曾经跟我说的:「知道什么时候让员工离开与引进一个拥有你所需技能的顶尖人才,是相辅相成的。他们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你不是很擅长招聘优秀人才,那么在让优秀员工离开时,你的心里就不会好受。二者缺一,你都无法做好另外一项,也永远无法建立一支高绩效的团队。」

企业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员工。理想的公司,就是那种,离开之后,仍然觉得它很伟大的公司。

你需要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你需要不断获取新技能并积累新经验,但不是非得在同一家公司取得它们。事实上,有时候公司聘用你做某件事,你做完就完了。如果我雇用别人来整修我的车库,当他们干完活儿之后,我并不需要他们来整修我的后院。

一家公司的失败经历可能是另一家公司的财富。有很多次,我发现即便那些我认为不是非常优秀的人后来都变得非常成功,因为他们找到了正好适合自己的地方。

毫无疑问,主动让员工离开这条准则是奈飞文化中让管理者最难以适应的一条。但大多数人后来都适应了。

以上便是看完这本《奈飞文化手册》后感触最深的几点。概括下来的关键词只有2个:成年人 + 终身学习。这也是我在2019年上半年努力践行的,一边创业,一边努力学习。虽然很后悔在该学习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而在32岁的时候才开始拼命学习。但幸好,就像有一句话说的,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在10年前,然后就是现在。

时间已不多,为了接近我们想要的将来,还是会继续做好那个很倔强也让人心疼的成年人。夜晚可以矫情,天亮只能拼命。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