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灵能和你相依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梦雪嫣

一,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眉目盼兮……”

木瓜又一次深情的读起这首《硕人》,尤其是每每读到这一段的时候,他总是脸蛋通红,无比迷醉的沉浸其间。

他看见那个巧笑嫣然的女子,出现在《诗经》的扉页上,那个眼前的美人儿并非齐国公主庄姜,而是他的女神舒媚。

他情不自禁的伸出手,想要抚摸一下那张绝美的面庞,手指下落的瞬间,那个美人消失了……

木瓜懊恼的踢着脚下的青草坪,每次都是这样,都不容他好好端详一番,就消失得无影踪了,似乎从没在他面前出现过那般。

如果新生报名那天,舒媚没有站在他的前面;如果站在他的前面,舒媚没有撩起头发扫过他的脸;如果撩起头发扫过他的脸,舒媚没有回过头来盈盈一笑……

如果没有那些如果,木瓜也许还是那个木头一样的呆瓜。日日抱着自己喜欢的《史记》,《资治通鉴》,《物种起源》……这类书籍,埋首苦读了。如一粒尘埃一般,飘落在俊男靓女的打闹嬉戏间,不曾有人留意,更不曾有人在意。

可惜那些如果偏偏真实的存在,木瓜站在舒媚的身后,一句话没敢说,只是在看过注册表后,在心里默默记下了舒媚这个名字。真是老天照顾,舒媚也是中文系,跟他竟然是同一个系的。

大一的第一学期,木瓜看到舒媚的名字出现在诗社成员名单上,原来女神是喜欢诗歌的。从此,木瓜的枕边书从史学类换成了各类诗集。从外国的普希金,泰戈尔到中国的仓央嘉措,徐志摩;从古代的诗经,唐诗到现代的自由体诗,他无一不通,无一不晓。

二,

微风轻抚,杨柳依依,这个季节多适合和女神手牵手,漫步在这青草地上。远处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打断了木瓜的臆想。

木瓜抬起头来,嘴巴顷刻间张成0型定在原地。只见女神穿着一袭浅紫色的及地长裙,迈着轻盈的步子,朝着自己,不对,是朝着自己的方向,款款地走来。

转身逃掉?还是大胆迎上?亦或者是就这样定在原地?还不待他仔细斟酌,女神离他只有一步之遥了。他的心脏好像要冲破隔膜跳出来一般,嘴唇激动得微微颤抖着,紧握着的双拳冒着丝丝的冷汗。

“舒媚?”就在女神擦肩而过的瞬间,木瓜鬼使神差的向前跨了一步挡在了舒媚的面前。

“啊?”舒媚被眼前忽然出现的人吓了一跳,站在原地,看着这个穿着穷酸,脸蛋黝黑,垂眼看着自己脚尖的瘦小男人。

“我,我,我叫木瓜。”木瓜诺诺地说着,没敢抬头

“木瓜?原来你就是那个每周写一首情诗的呆瓜?”还没等舒媚开口,跟她一起的一个女孩便失声尖叫着。紧接着便花枝乱颤的大笑起来。舒媚和另外一个女孩也忍不住掩嘴笑起来。

“哦,原来是你。”舒媚再次打量了木瓜一眼,这样轻描淡写的回了一句。

“我可以请你吃饭吗?”木瓜不知道自己这句话是怎么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今天不行,我已经有约了,等我回头有空了吧。”舒媚说完这句话绕过木瓜身旁向教学楼走去。

“哈哈,那个傻瓜,文采挺不错的,可惜……”

剩下的话语淹没在又一串大笑声里。木瓜美滋滋地笑起来,舒媚说今天不行,那就是说明天也许可以,后天也许可以。或者是大后天也许可以。

木瓜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回宿舍,从箱子底下翻出那件平时舍不得穿的白衬衣,那是自己考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摆宴席宴请乡邻的时候,父亲特意给买的,那天之后自己还没舍得穿过呢。

木瓜把白衬衣用肥皂仔细洗过,晾干了再仔细叠起来,放在床头上,日日摸着它,盼着舒媚的召唤。

日子在这种紧张,期盼,甜蜜,痛苦又失落的情绪里,一天天过去了,一月月过去了。舒媚似乎一直都没空。

那一节《文学史》,木瓜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因为舒媚正好坐在他斜对面,只要抬头便能看到她美丽的侧脸。下课了,木瓜在教室门口拦住了舒媚。

“你不是说有空了我可以请你吃饭吗?你什么时候有空?”

“哦?我有说过吗?那就明天晚上八点你在未央咖啡馆等我吧!”舒媚说完,甩甩头发转身离去,嘴角扬起一丝不明所以的笑意。

幸福来得太猛烈了,木瓜又感觉到了自己心脏剧烈的跳动。

晚上,木瓜给爸爸打了电话,说自己买了学习资料,没有生活费了。

“瓜娃子,别着急,我明天早上就去县里给你打钱,你只管好好学习。”电话那端传来父亲疲累的声音。

木瓜轻轻叹了口气,心中有些酸楚,不过转眼就被要和舒媚见面的巨大喜悦淹没了。

三,

木瓜七点不到就来到了咖啡馆,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兜里装着父亲早上打过来的五百块钱。第一次来这种场所,木瓜有点局促不安,服务员拿着单子过来问需要什么,他怯怯的问:“我可以一会再点吗?”服务员斜了他一眼转身走开了。

木瓜眼睛都不敢眨的望着门口,从七点坐到十二点咖啡馆打烊,也没见到舒媚的影子。

周一本来没有木瓜的课,他还是去了心理学的课堂,心理学是舒媚的选修课。

“那晚你怎么没有去呢?”趁着课间休息的时候,木瓜走到舒媚跟前问她。

“我去了呀,没看见你。”舒媚张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眨巴着。

“那是我没看见你,对不起……”木瓜低下头诺诺地。

“算了,那你晚上请我吃吧,就在门口的川菜馆。”

“好好好!”

晚上木瓜到的时候,舒媚已经提前到了,推开包间的门,木瓜愣了一下。包间里坐着七八个女孩,偌大的玻璃桌上满满当当的一桌子菜。

“你来了?菜都上齐了。快坐下吃吧。”说完这句话,舒媚继续侧过头去跟旁边的女孩说笑着。

所有人都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只有木瓜白痴一般的坐在角落里,筷子拿了又放下。如坐针毡似的捱到所有人都吃饱喝足了。

服务员拿过账单来,木瓜看了一眼金额490元,脸色瞬间刷白,手一软差点没把账单掉在地上。

四,

“木瓜,你怎么又不去吃饭啊?”舍友去食堂前看见木瓜还在宿舍待在,这已经好几天了,没见他去吃过饭。

“你去吃吧,我还不饿。”木瓜头也没抬的回到。

舍友离去后,木瓜锁上宿舍门,从桌子下掏出早上买回来的馒头,就着白开水啃着。

算计着兜里的二十几块钱,每天吃一块钱的馒头,可以坚持到月底。

“明天就是5月20日了,谁有喜欢的人就赶紧趁这日子表白了。”晚上下课回到宿舍,便听见舍友们在议论明天该准备什么礼物表白。

木瓜摸摸空空如也的衣兜,悄悄地下了楼。

“爸,我们学校又要收钱。”

“要多少?”

“500”

“哎……”

“爸,算了,我看能不能想点别的办法。”

听着爸爸幽幽的叹息,木瓜鼻子酸了酸。

“瓜娃,你别着急,我去找找村长,看能不能再借给咱家点……”

5月20日下午,木瓜拿着刚取出来的500块钱去了花店,花了200块钱买了一束鲜红的玫瑰,拜托舒媚同宿舍的同学带给她。

傍晚,木瓜去水房打开水,刚走出宿舍楼,看到舒媚和两个女孩从女生楼里走出来,怀里抱着他下午买的那束玫瑰。

木瓜喜滋滋的跟上去想要打声招呼,只见她们径直朝着旁边的垃圾桶走去,舒媚一个优美的抛物线,那束200块钱的玫瑰花就安静的躺在垃圾桶里了。

“你真的就扔了?多浪费呀。”一个女孩有点惋惜的说。

“你们看看他那德行,想着都让人恶心。”舒媚鼻子里冷哼了一声。

“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另一个赶紧附和着说。

“要不是看他写的情诗还有点用,我才懒得看他一眼呢。”

“也是,多亏他那些情诗,邢少爷才总夸你文采出众……”

木瓜耳朵嗡嗡的响成一片,他一步一挪的回到宿舍里,合衣静静地躺在床上。

爸爸满是皱纹的脸,妈妈微微弯曲的脊背,不断在脑子里闪现,几滴眼泪顺着太阳穴流进耳朵里。

爸妈的面孔渐渐模糊,舒媚冲着自己盈盈一笑,伸出柔软的双手勾住自己的脖子,他们一起快乐地飞上了天空。

舒媚透过拥挤的人群,看到医生用担架抬走了木瓜,他身上盖着一条洁白的单子……

舒媚木然的看着这一切,呆呆地站在原地。待人群都散去,她弯腰捡起脚底那张纸条。

“舍弃这肮脏的躯壳,

我的魂灵能和你相依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塔夫里阿诺斯版的《全球通史》看完了,每天一章的速度慢慢的用了两个月看完,看完后我看了一眼世界地图,觉得世界变小了...
    我就想呜哩哇啦阅读 494评论 0 3
  • 事件:周五晚上陪母亲。深夜母亲起来两次吃东西,完了还哼哼嗨嗨,闹得我睡不安稳,我很生气把大灯拉灭,把小灯放到母亲旁...
    T上善若水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