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气场叫“国家图书馆”

当年在装修婚房的时候,我就想有一个大大的书房,有着整面墙的书橱,白天有着斜洒进来的阳光,晚上有着温馨的暖色灯光,然后我置身其中,或读或写,真是美哉!

尽管这种愿望略显矫情,但还是顺利地实现了,我也装模作样地看了几天书。

事实是书房有了,阳光有了,灯光也有了,阅读却远了,忙碌的生活,繁杂的事务,那种想象中的挑灯夜读并没有发生过多少,书橱蒙尘,书也横七竖八地塞着,貌似当初的美感越来越少了。

发生改变,只因为阅读欲望越来越强烈的女儿,她的书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越了我,凭什么啊?!才多大的小屁孩,就来抢占我的地盘,嫉妒之后也便服了输,因为人家是真学真看,我是装样子啊!有时候总是在书中夹进手机,书没看几页,倒是手机捂得呼呼热。

为了与小丫头同频共振,我便也开启了“阅读模式”,渐渐地形成了一个家庭阅读的小氛围,后来陆续地增加了书架,把书进行了分门别类地存放,家中俨然成了一个小型阅览室了。

于是,我总结,阅读是一件有氛围的事,书多了就会有一种气场。

山东某一新华书店

喜欢去比较安静的书店,无论有多少人在,都静静地。也有部分书店无比喧闹,放着很响的喇叭,播着流行的歌曲,顿觉淹没了那种书香。

每次去静谧的书店,都觉得周身充满了书香,感受被书包围的气氛,与图书接近,与阅读亲近。

有一次在新华书店,我拍到了这样一张图片,这里真的很安静,安静到可以睡觉。我以为图书管理员会过去提醒他离开或者建议他不要在这里睡觉。但是没有,想必天天与图书打交道的管理员已经有了平和包容的心态,在来回整理书籍的时候,也并不去打扰他,或许他是一位过客,到这里来歇歇,想必也会做一个书香的梦吧!

做一个书香的梦

在台湾的诚品书店,童书区设计得非常温馨,有畅销的书籍在低柜上摆放,让孩子们便于取阅,最喜欢看到孩子们席地而坐,抱书而读的样子,有的娃娃还匍匐在地上,完全一副陶醉的样子,他们陶醉的样子也让我陶醉。店内都是繁体字,看习惯了简体字,看到繁体书倍感古香,觉得繁体字一点也不陌生,甚至带了很久远的亲切。

台湾诚品书店
童书区
印章,购买之后可以印在书的扉页

以上我所有对阅读氛围的营造,全都为了接下来这个大磁场的出现做铺垫,是的,这是一个大磁场,吸引了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这里是:国家图书馆。

坐电梯到顶层俯瞰整个阅览大厅,好强大的气场!大厅采取了开放式的空间设计,在视觉上就有了一个冲击。

阅览中庭巨大的空间将基座和屋顶部分的数字图书馆联系在一起。它是这座新图书馆的中心,从地下一层到地上三层都是开放的阅览空间。从环绕的平台向下望,人们可以看到这座建筑的底部,和一个被设计成像是从地下挖出来的汉白玉“藏宝盒”,那里收藏着“四库全书”。玻璃屋顶使整个图书馆光线充足,身处于阅览中庭的人们仿佛置身于一个开放式的庭院。这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再一次呼应,因为庭院正是中国古典建筑中的一个重要元素。中国国家图书馆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

成人馆不让孩子进入,小丫头只能隔窗相望,一副可怜的样子。她感叹:哇!要是咱家书房这么大该多好!

大厅里有提供读者饮水的地方,有小巧便捷的饮水袋,非常人性化,记得印象中在台湾的纪念馆见过这种饮水袋。尽管并不口渴,但我还是去取饮了一袋,感受这种服务带来的惬意。

饮水袋

这是我见过最大的图书馆,给我了很强的震撼,这个磁场吸引力真大,把我们从山东吸到北京。

爷俩一起去了少年儿童馆。我便一个人刷了身份证进入了成人馆,进入之后便立刻被书的海洋所包围,既然是第一次来,就先当一次游客吧。

目光所及之处的书架,整齐划一,图书摆放有序,可以按照分类查阅,也可以在一角处的电子查阅处找到图书所在的位置。

馆内设有“复制处”,有几台复印机,遇到所需资料可以付费复印。

供大家学习阅览的座位基本满座,都是古色古香的木质桌子,软座椅子。入座者有年长者,也有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他们有的端坐着看书,是纯粹的读者;有的带了笔记本电脑在忙碌,有的带着耳机在听电脑上的公开课,有的则在电脑上进行撰写;有的用手机拍下书籍上所需的段落,有的正在奋笔疾书;也有的垫着一本书支着手机看视频……

阅览室真的是众生相,大家都在秩序井然地忙碌,互不打扰,在这个安静有氛围的地方或许做什么都特别有灵感吧!

我想,如果我家在附近,我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创作室,在这个被书籍包围的大磁场里,让自己文思泉涌,那将是多么幸福的一种体验。

从上到下,我转遍了每层的阅览室,蹑手蹑脚地穿梭于书架之间,几千人同处馆内,鸦雀无声,有人交谈也是用手掩口地窃窃私语,甚至有人咳嗽和打喷嚏都控制声响,感觉声音稍大都觉得对不住这个静谧的场所。

当完了游客,然后再当一个读者吧!我找了一本《哈佛家训》,寻得一处空座,便落座开始翻看,置身其中,心也如同宁静的湖静了下来,纯净的阅读愉悦身心,仿佛来到世外桃源,尽享山间流水。

接近闭馆的时间,我将书放回了原处。每个书架前,都有一个归书架,提示大家一次取书不超过三本,读后可以放回归书架,将有图书管理员“书归原处”,但我非常确定这本书的原处,于是自行将它放回了原处。

当晚,回到宾馆,女儿意犹未尽地说:要是咱家附近有这样的图书馆就好了!

嗯,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

第二天,天气炎热,我们放弃了原计划的景点游玩,又在图书馆里泡了一天。

外面酷暑难当,能有一个清凉之处可读可写,是多么幸福而惬意的事情啊!

第二天我陪女儿进了少儿馆,一楼基本上是家长陪同的小童,绘本较多,家长们给孩子们念,孩子们也可以自己翻看,低龄的娃娃们在一起,难免喧闹了点,但也不影响大家这种看书的情绪。看着形态各异的孩子们,觉得再喧闹的画面也是美的。

二楼基本上是大童区了,相对一楼要安静了很多,但是也是有孩子们互相交流的声音,无法达到成人馆的宁静,这或许是成人馆谢绝孩子进入的原因吧。

因为少儿馆的座位有限,馆内还提供了很多地垫,大多孩子们在没有座位的情况下就席地而坐,这种画面也很美,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在地上阅读的情景也很让人心生怜爱。

少儿馆内陪同进来的家长也大都取了书来读,与孩子们共同有一段阅读的时光,共享阅读之美吧!

尽管我们知道北京与山东距离遥远,我们也不可能为了国家图书馆而频繁地北上,但我们仨还是办理了读者卡,感觉有了“读者卡”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呢!好吧,我们全家矫情了一次。

国家图书馆--这个大磁场,如果可能,我们还要念着你的吸引力,再来!

因为,我们是有读者卡的人呢!

我们使用过的饮水袋,没舍得扔,女儿带回来画上了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