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别样视角下的教育研究,或许更有故事,更加精彩。

拜读张永老师《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有感
程 豪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6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是2018年03月19日,星期一。像往常一样,如果有空闲时间,我就会来到研究所里读自己喜欢的书。


封面.jpg

今天呢,打算读张永老师的一篇精美作品,那就是《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前后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用来细细品读,下面将我对这篇论文的所感所想记录下来,当作自己学习的一个印记。


论文首页.jpg

首先,从这篇论文的题目说开。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我就觉得很有意思,并且非常好奇文章究竟长的什么样子。那么,这个题目究竟对我的吸引力在哪里呢?一,运用跨学科的研究视角(生态学)分析学生的学习活动;二,把学生的学习活动放在人、事物以及交叉关系的生态环境之中,学生的学习生活究竟在这样复杂多变的生态环境中如何健康成长的呢?这两个遐想促使我进一步阅读文章的摘要、关键词以及正文等部分。

那么,带着这样的疑问和问题,我走进了张永老师对于学生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世界中。首先,张永老师言简意赅的向我们介绍了生态学分析框架中的四层次系统(微观系统、中间系统、外部系统以及宏观系统),并进一步阐述了生态学分析框架与“新基础教育”研究的契合之处,并把生态学分析框架与学生学习活动形成有机联结,目的在于论述生态学分析框架应用于分析学生学习活动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接下来,我带着“怎么具体运用生态学的视角审视学生的学习活动呢”这样一个问题,急迫的走进张永老师关于学生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之中。于是,我就看到了张永老师笔下学生的“在校学习活动”、学生的“在家学习活动”、学生的“社区学习活动”以及学生的“游学活动”。在这里,张永老师对每一个场所的学习活动均进行了样态、表现、内容以及之间的关系进行介绍和论述,并以“新基础教育”研究中的典型案例作为论据支撑,这些案例以鲜活、动态以及生命的色彩散发出教育的生态性气息,充分展示了生态学与学生学习活动的有机结合。

紧接着,张永老师对以上研究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三个论点:一,每种学习活动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中小学教育相关者应尽可能为中小学生创设学习时空转换的各种机会。二,中小学教育相关者应重视各种学习活动之间的联结质量。三,中小学教育相关者应尽可能发挥自身教育的优势和中小学生的能动性。

到这里,张永老师的这篇论文中基于生态学视角下对学生活动的分析基本结束。那么,留给我的是什么呢?需要我基于此进行思考的有哪些呢?我从这篇经典的论文中学到了什么呢?那么,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我的阅读收获。

1.运用跨学科思维或视角审视教育领域内的“真”问题,或许能够拨开教育的真实面目看清乌云下面的青草、小河、小鱼以及其它各种充满鲜活的人、事、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张永老师从生态学的视角分析了学生学习活动的多维场所及其之间的关系。

2.不同事物之间因各种因素所产生的固有联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过程,而教育更是如此。从表面上看,学生学习活动的空间场所具有彼此的独立性,但是,基于人整体发展的视角,可以发现不同学习场所均对学生的成长产生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并且其之间的关系也同样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果。

3.好的教育研究既扎根于实践,又具有哲理蕴味。张永老师的这篇论文,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也即站在教育一线实践的立场上,运用生态学的视角对其进行理性把握,一方面展现了教育实践的魅力,另一方面体现了生态学作为研究视角贯彻全文的哲学线索。

4.走进教育一线,走出教育实践。既能理性的审视教育中的“真”问题,又能从教育的“真”问题中抽离出来;既能站在教育内部看待教育的发展演变,又能走出教育站在教育的外部立场审视教育;既能从教育的具体细节着手,又能够从教育的整体观念出发。对于好的教育研究,我想应该是这样。

以上便是我拜读张永老师《学习活动的生态学分析:以“新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为例》这篇论文的所思所想。分享出来,和大家交流,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老师、同学或者朋友的指点,这样,我才会在教育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