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生态逐渐形成

这里是江说,感谢你的阅读。在第二期我给朋友们分享了小程序,也阐述了他的一些优势,由于我们节目时间的关系,我就只讲了一个大概,想等过些时间,来深入的做一期,可没想到的是,这几天啦,就有好多的朋友,在我们江说微信公众号纷纷留言,说二十几分钟时间里,你讲得很片面,能不能具体的在分享一些能够落地的东西呢。

抱着我们做这挡节目的初衷,哦对了,我先交代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档节目吧,初衷是什么?我之前的工作是项目策划,主要偏向于互联网方面的项目,就是因为这项工作,让我看了刚进入互联网企业的迷茫,因为迷茫让他们走了不少的弯路,交了不少的学费,可能做过项目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随便去听一堂所谓的互联网营销课就是几万块钱,不小心走错一步呢,几十万又打了水漂,这些常见的坑,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个节目简单粗暴的让你去了解到,所以我们电商江湖这一季的初衷就是,让你快速的了解互联网跟上变化,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少走弯路少踩坑。

了解这档节目的初衷了,就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应大家的呼吁,说句实话,关于小程序方面的话题,我真想压到年底后在去分享,这一期真心不想去讲,不想讲不是我想藏私货,而是大家都看到了,现在的小程序发展得很快,几天一个样,开放的能力也越来越多了,这样一来啊,在短时间里就会充满很多的不确定性,当然我这里说的不确定性,是指的微信团队和支付宝团队,在功能开放和小程序营销的玩法方面,并不是讲小程序的未来,小程序的未来是非常确定的,无疑是会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至于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哪个能做到绝对的市场地位,这个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不过目前还是微信小程序要领先一些,因为他在今年的一月份就开放了,而且很多企业都已经入局,支付宝呢在今年九月份才开放。

所以啊,既然大家的呼声这么高,那我在给大家分享一些能够落地的玩法,你要注意的是,我今天可能不会去讲支付宝小程序,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他刚开放还没有一些可以分享的东西,微信则不一样,从2012年公众平台上线以来,我们企业和创业者就开始在微信耕耘,大家对微信这个生态都有一些基本的认识,而且这当中有好多的企业或创业团队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展了起来,在以前的视频我都有介绍过,今天就不去点名,每次都点名,搞得我好像收了他们广告费似的。好,那我们言归正传,回到今天的主题,作为一个企业或创业团队要怎么样看待小程序呢?在讲小程序之前我先给大家建立一个微商城的背景,这样结合起来你可能更容易弄懂。

我们先来看已经在正常运作中的企业吧,我有一个做服装厂的朋友,他们的模式很简单,就是贴牌代工,他的客户都是线下连锁女装品牌,清楚这种模式的朋友都知道,开这样的厂在零几年还是满吃香的,可是08年金融危机过后,网购慢慢开始崛起,线下零售门店开始萧条,像他这种订单来源单一的代工厂日子都不好过了,既然行业都不景气了,他的日子也可以用煎熬来形容,他们的一些客户都倒闭了,哪里还有多少订单呢,所以啊,他们也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就顺应环境变化就进入阿里巴巴,去给一些互联网品牌做代工,然后还做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在百度这边也做推广,反正就是那里能搞来订单就在那里出现,慢慢的也积累了一些利用互联网去获取B端客户的经验。算是过了几年的好日子吧。

时间来到14年,由于互联网品牌基本都是存在于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每个品牌都在用低价抢占平台入口,而帮助互联网品牌做代工的企业呢,也在用低价抢占更多的品牌代工生产单,就是这样的恶性竞争,才导致代工企业利润极低,有的甚至难以为继而选择倒闭,我朋友的工厂也不得不从新调整经营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筹划利用自己的技术、设备、工人等推出自己的品牌,不过他刚开始保留了原来的品牌代加工模式,为什么要保留这个模式呢?保留它是为了让这个企业能正常的运转下去,来支撑新品牌的成长。

对于他这种本来就有工厂的企业,想做一个品牌是很容易的,只需要去商标局注册一个商标就好,但是要去做市场推广,让更多人知道你还为你买单,就没有那么容易啦,一开始肯定是不敢去做线下连锁店的,要是给那些小的网店供货呢,你这个品牌也很难做大,最后他们想来想去还是干脆自己做C端,但是C端怎么做在那里做呢,分析来分析去14年做C端最好的选择就是做微信公众平台,于是他们在14年9月上线了自己的微信商城,从做B端客户慢慢的转向做C端客户。那个时候的微信商城也没有太多的玩法,优惠券、满就送、是常用的功能,因为他们团队以前是做B端客户的,一下子要去做C端消费者,刚开始有点摸不着北,要不然怎么说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强呢,自己不会就模仿别人的套路吗,他们也跟玩送优惠券,不过他们送得比较狠,因为是自己生产的吗,所以在成本的把控上就比别的品牌要有优势,都是半价这样的送,不过那个时候的消费者在微信还满吃这一套的,到年底他们积累了八万多粉丝,也算是慢慢的开始回本了。

过完春节来到15年,微信公众号又多了很多的玩法,我这里就不去聊什么大转盘、刮刮卡、砸金蛋那些,只聊那些影响深远的微商城玩法,不知道是在那一天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分享获得积分,用积分去换礼品的玩法,这个玩法的目的就是公众号运营者想获取更多的粉丝,我朋友他们也购买了这样的插件,在他们商城发起了活动,80个积分可换取他们商城任何一件衣服,每分享一个人获得一个积分,意思就是你想要免费获得一件衣服,就得给他拉来80个粉丝,他们通过这个活动,一个礼拜吸纳了30多万粉丝。还净赚了十来万。你是不是在想,这个明明是贴钱做活动,最后怎么还赚钱了呢?其实一般的消费者是拉不到80个人关注的,没有完成任务的不就是白贡献了吗,其实这里面还有深意,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接着往下聊,微信是一个社交软件,它天然的属性就是分享,我们的朋友圈微商不就是靠分享吗,就是这样的分享基因,才演变出了分销的逻辑,产生了分享经济,有人把这个逻辑做到了微信商城里面,成就了好多的企业,我朋友的微商城也做分销功能,不过他们只做了两级,因为他们的初衷是卖衣服,想把这个品牌做大,所以做分销的时候他们还是比较谨慎,没有做那么多层级,我简单的阐述一下什么是两级分销,A推荐B,B推荐C,C推荐D,D推荐E,E在往下面继续发展,不管这个发展到那一代,但是提成只有购买者的上两代才可以拿,比如G购买了东西,只有F、E才有提成,其他是没有的。他们商城通过分销的方式把公众号做到了一百多万粉丝,由于微信今年主推小程序,他们微商城运营也到了瓶颈,粉丝增展缓慢。

于是在今年的五月份他们也注册了小程序,开始角逐新的战场,已经有过运营商城的经验,一上来就大手笔,找第三方公司搭建了小程序商城,首先开启了附近的小程序,把小程序商城放到10个位置,每个位置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用户都能看到他,上线后第一天就获取了五千多个用户,后面慢慢的才回落了下来,小程序开放的那些功能他们都有跟进,影响不够大的,我今天就不细说了。虽然他们在小程序做得风生水起,不过这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之前的微商城有一个管理系统,现在的小程序商城又有一个管理系统,运营人员每天要在两个不同管理后台,管理活动、处理订单、上架新品等,这在管理上就浪费了不少的时间,他们在想,有没有办法把这两个账号打通,只用一个管理后台呢?最后经过研究是可以打通的,小程序开放了对接公众号菜单的能力。但是你要是想用你之前的H5商城来对接小程序账号是不可以的,两者模式完全不一样,这个时候你只能用小程序,去对接公众号菜单,把之前的H5商城废弃掉,原来公众号的粉丝就可以在菜单进入小程序商城,这样一来,不管是公众号粉丝还是原来小程序的客户实现了一个后台管理,听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个解决方案很完美,不过新的问题就随之而来了,你不要忘了,他们家微商城之前是有分销功能的,而小程序商城没有,那要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至少目前是无解的,之前微商城的分销层级关系,是没有办法搬到,现在小程序商城系统里来,只能在小程序商城系统里从新开发,还是和之前一样,他们只做两级分销,这一次他们的分销方式,增加了线下实体店玩法,当然不是他们去开实体店,而是去线下找实体店合作,这个路数就是受到附近小程序的启发,虽然一个店辐射的范围有限,可是当他们找到一百个店呢,那每天的流量是不是就有得算啦,他们一开始找了、水果店、美容店、美甲店、美发店、餐饮店,在加上他们以前的分销人员,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粉丝和之前相比整整翻了一倍,当然他们还在高速增长,至于他们会做成什么样子,现在我也不知道。

聊完了这个一直在经营中的企业,我们在来聊一个看到小程序发展前景的创业团队,以前我们都知道一个实体店是由店铺、老板、员工、产品、顾客组成的,可是这个创业团队却颠覆这个传统的模式,现在他的这个店铺是由平台、老板、还是老板组成,听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有点晕,晕就对了,一个店全是老板,请问顾客在那里,这个店该怎么经营下去,你听我慢慢给你讲来。

我先来给你交代一下他们是在颠覆什么行业,如果你刚好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你也不用担心,可以来找我去跟他们取经,美业,相信这个词大家都不会陌生吧,但是听到这个词,你是不是不以为然,这个行业很多人都在做颠覆,最典型的就是雕爷的河狸家,现在他们不都没有做成吗,是的,河狸家可是奔着千亿市场去的,而他们只求能做一个亿,像我们王首富所说的,先定一个小目标,挣他一个亿。

首先他们团队的成员,都是在美业里面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老兵,对这个行业有很深的理解,深知这个行业的弊病在那里,手艺人的技术参差不齐,所以拿着不平等的收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由于疲惫所以服务不好顾客,导致店里的生意下滑,生意下滑又导致手艺人收入减少,收入少积极性自然就差很多,带着情绪工作,长时间下去这个店最后不就是做不下去吗?

那怎么样解决一个店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呢,我们都知道雕爷喊的口号是要解放手艺人,去店面化,去组织化、也就是你只要加入河狸家就可以啦,每天在河狸家APP上打卡上班,附近要是有订单,你接单上门做好服务得到好评后拿到随于自己的提成,你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手艺人是不是过得很悠闲,有订单就上门去干活,没有订单你就是在家睡大觉都没人管你,你要是有车,还可以加入滴滴,那边有订单就在那边干活,一个月赚它一两万是没有问题的,可是真的没有问题吗,能支撑你这个收入的前提条件是,这个平台一定要有订单,你才可以安心的赚取,那些奔着千亿市场去的,到现在还没有做起来,不就是因为平台的订单不足吗?那我们来看,这个创业团队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他们的做法是不去店面化,而是把一个单店通过小程序做成了一个平台,店里的手艺人和平台拥有者都是老板。

他们先是在一个商圈,找到一个好的店面然后把它装修好,在招募这个商圈的手艺人来做老板,既然手艺人是来做老板的吗,当然就没有工资这一说,那你可能就会想,一个店铺没有员工和顾客,这些老板们的收入从哪里来,当然是这个店的业绩啦,和河狸家不一样的是,你每天要按时到店里打卡上班,但又和传统美业接客的方式不一样,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方式是,你有熟悉的手艺人就直接是他为你服务,没有熟悉的是按店里的流水牌轮着来,但是在这一点上,他们又和河狸家相似,顾客是在他们的小程序平台选择服务质量好的手艺人来给自己提供服务,服务完成后手艺人拿到大头,平台管理者只拿很小的一部分。那怎么样区分哪些手艺人服务质量好,哪些手艺人服务质量不好呢,他们的小程序平台也采取了评价制度,服务做完后好与不好是顾客说了算,顾客可以给手艺人评星级和写上自己的评价。而评价像淘宝的评价一样是公开透明的,还没有进店的顾客早已在他们小程序平台看得一清二楚了。这样一来是不是就解决了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的问题,整个小程序平台就是淘汰制啊,做得好的可以赚更多的钱,做得不好的就会被淘汰出局。你看,最后留下的、都是这个商圈最好的手艺人,那这个店的生意你可想而知。

手艺人这帮老板的问题解决了,那我前面讲的另一帮老板又是谁呢,当然就是顾客,顾客也是这个店的老板,他们的小程序平台有分销的功能,当然是二级的哈,因为在微信的生态里,超过二级基本都活不了多久,每一个顾客进入这个店铺消费的时候,都要打开这个小程序平台选择手艺人,在这个过程中,手艺人就会告诉他,你除了可以在我们这里消费以外,还可以在我们这里赚取,只需要你把分销二维码分享出去就好,只要他们来消费,你就能拿到佣金,这个时候你要是一个顾客,你的举动是什么,肯定是默默的记住了这一姿势,服务给你做完后,觉得服务和技术都还不错,是不是就开始去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他们团队也就是通过这一招,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把整个商圈的大部分人都吸纳到了自己的小程序平台,你看,一个店铺有了好的服务质量和好的技术,在拥有忠实相伴的顾客,这个店铺会怎么样,在把整个模式进行复制,他们团队有没有可能做到一个亿,当然我们现在就不得而知了。

那这一期我可能讲得有点深,有的朋友呢估计没有听得太懂,我来给大家分成两点总结,第一、在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你的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就得跟得上这个时代的变化。像我朋友的企业一样,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第二、市场出现了什么样的工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这个工具玩出新的花样,就像那个创业团队一样,看似过时的手法,但在他的手上稍作调整就能变化出不一样的结果。

好,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今天的话题对你有所启发,下一期我们接着聊电商,如果你想看这篇文章的视频,请在优酷搜江说电商江湖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夜难掩寂寥, 我心与星荡漾。 白昼日理万机, 麻木浑然不知。 乃自欺欺人。
    阿通先生阅读 174评论 0 1
  • 我为什么选择金融业? 卡顿·罗斯 摩根大通销售与交易部(Sales and Trading)创始人、股权业务(Eq...
    贝因绩效阅读 2,317评论 1 7
  • 年终岁尾,又到了办公室最忙的时候,为了迎接上级考核检查,各类总结、各类资料的整理都得彰显一年的工作,而我就是这些总...
    暖洋洋0218阅读 28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