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背后的故事14:西安碑林的精华

西安碑林的精华

这本书是媳妇送的,知道我喜欢书法,出差西安去碑林游览时特意买的,当然人家说的是“看你那字写的跟鸡扒似的,怎么好意思?好好跟人家学学!”,学是学不会了,闲时欣赏一番,愉悦身心也是极好的。

中国书法长卷

这是一本活页书,在我的书柜里是唯一的一本,也是我至今见到的唯一的一本,也许是我孤陋寡闻见识短浅了吧。本书装帧、设计很是用心,合起来是一本书,拉开就成了一幅书画长卷,让人眼前一亮,很是精妙。

西安碑林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文化艺术宝库,馆藏文物1万多件,国宝级文物130多件,其中也荟萃了自秦汉以降,直至近代众多文士名流的书法艺术珍品碑刻,不乏王羲之《淳化阁帖》、怀素《千字文》、张旭《肚痛帖》、颜真卿的《多宝塔感应碑》等驰名中外的书法传世名帖。此书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历代书画精品拓印而成,可以说此书在手,中国书法精髓在握。

2000多年前的秦隶书,可谓中国书法渊薮
书圣王羲之的传世名帖《淳化阁帖》
看了画圣吴道子的这幅观音图,瞬间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吴带当风”。
张旭的草书《肚痛帖》,当今医生们那些谁也看不懂的处方莫非来源于此?
狂草鼻祖怀素的《千字文》帖
颜真卿的《多宝塔感应碑》,书法初学者的通用范帖

小时候曾经练过几天书法,字也写的像模像样,看的过去。上初中时,老爹在一个镇上的一所中学任教,有一次带我去学校玩,正好赶上要给学生出题考试,那年头印制试卷可是一件麻烦事,先要把蜡纸铺在钢板上,用铁笔刻制,然后把刻好的蜡版铺在纱布一般的油印板的反面,在油印板的正面均匀地刷上油墨,然后用滚筒在油印板上均匀一滚,翻起油印板,垫在板下的白纸就变成了黑字的试卷。

油墨印刷过程

听说我字“写得好”,老爹的同事让我试下刻蜡纸,没想到“牛刀小试”竟赢得一片赞声,什么“结构紧凑、飘逸潇洒、笔力遒劲、力透纸背”之类的,让我很是得意了一番,一时成了“小名人”。后来再去学校,就经常受邀去帮刻蜡版,照例收获一些夸奖,让我很是飘飘然,神气了好长一段时间。

可惜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年纪越来越大,字却越写越差,老婆评价说“跟鸡扒的一样”,实在是汗颜啊!虽然字写的丑,但俺却有一颗爱美之心,一直对书法有欣赏之意,收藏个名家帖册,偶尔看个书画展,翻翻字帖胡乱揣摩一番,跟书家套个近乎……好龙之心还是要有的嘛。

中国书法讲究正统,正统自然是二王一脉(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二王是源头。如同西方古典音乐中巴赫是源头,西方人曾讲,即使巴赫之后的莫扎特、舒伯特、贝多芬都不存在,顺着巴赫的路走下去,一样可以发展出完整的古典音乐史。对应书法史,只要二王在,沿着二王的路子走下去,必然会出现智永、虞世南、赵孟頫、董其昌,但恐怕出不了颜真卿。颜体书法一大变,在二王之外别创洞天。学习书法自然要先溯源,找自己喜欢的名人字帖临摹练习,自模仿开始,先求形似,慢慢吃透精髓,求得神似,继续精雕细琢,最终大成,写出自家风格。

字要写的好需要下慢工夫,大气力,日积月累,铁杵磨成针,方能有所成就。现如今是个浮躁的时代,少有人有这样的毅力与耐心,只好走捷径、辟新路,美其名曰“创新”。20多年前北京有自称爱新觉罗.溥杰学生的书法家胡某来威发展,合作开设“海王邨”书画社,多有走动,交往甚笃,酒酣之时也曾笑谈书坛趣闻轶事和成名捷径。大家都用右手写时,就先用左手,左手写的人也有了,就左右开弓,左右开弓也常见了,就不用手,牙咬着写,脚丫子夹着写,这都不稀奇了,就倒着写(书者写时字是倒的,站对面看是正的),反着写。胡兄就擅长反着写,写完了挂起来,从纸背看过去才能辨出是何字来,还真是一绝,许是俺孤陋寡闻,至今除了胡兄未见他人有这本事,胡兄当年也凭此绝技混迹威海滩,很是过了几年好日子。可惜当年送我的几幅字多次搬家不知道放哪里,找不到了,不然可让读者诸君开开眼界,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