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既可以朝九晚五生活,又可以行走江湖

我叫不二,一名理工男,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表达思想。这是我在简书的第17篇文章。

曾梦想这样行走江湖

每天早晨六点钟起床洗漱,照例七点走出小区买一份豆浆油条,来不及吃完就要去赶公交,打卡上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周而复始。

恋爱时,你和她曾说过以后工作赚钱了,我们一起仗剑走天涯。工作了,再次梦想着和心爱的人环游中国,环游世界,却被生活搞得疲惫不堪。

每个人都渴望着既可以朝九晚五的活着,又可以行走在江湖。但老话讲,生活首先得要活下去,所以找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是很重要的。我们也常常以忙为借口,吃饱了物质食粮,忽略了精神食粮。打开手机看的是八卦,出门游玩玩的是赶行程,只留下一张张照片慰藉自己。

但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既可以朝九晚五的活着,又可以行走在江湖。他们不是富一代、富二代,而是凭着对音乐的热爱、背着一把吉他行走江湖的他们。他们会时常聚集在大冰的小屋,屋子里挤满了来自热爱民谣和喜欢听故事的“孩子”。每个人都很安静听他们的弹唱。

多次强调,不二之前也是一名背包客,现在忙于学业和事业,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游玩。不过,对大冰老师(自诩最牛B的背包客)所推崇的生活态度,个人是比较认可的。最近也在读他的书籍《乖,摸摸头》和《阿弥陀佛,么么哒》,两本书写的是这么些年路上发生的故事,从西藏到成都、云南、重庆......

大冰曾是或者现在仍然是一位流浪歌手。几年前,在拉萨的街头,你或许还可以听到他的歌声。现在,如果有机会可以去丽江,挤在大冰的小屋的犄角旮旯,来一首大冰、老谢、大军或者阿明等人的故事,再配上一瓶啤酒,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今年的暑假,或许你我将会相遇大冰的小屋。

江湖儿女,多为侠肝义胆之士,更是有故事的人。书中,每个人的江湖故事,都值得我们尊敬。曾在路上走过,对路上的故事,多了几分莫名的感动。简单聊聊自己读完书的看法,愿君喜欢

阿弥陀佛么么哒

一、大冰,一个野生作家而已。

但大冰的文字,每次读完,都给我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

最初认识他,并不知道他多余的身份,只知道他是一位牛掰的背包客,一位民谣歌手。这些身份也是在西藏一位驴友告诉我的。

断断续续读了大冰两本书。

读第一本《乖,摸摸头》,我一个男生竟然哭了。我自己让自己搞得莫名奇妙。每一个文字都是暖的,真实的,犹如泡着温泉,只是文字先暖心。

感动于书中每一个爱情故事,更向往于书中每一个人都勇于追求自己的江湖生活。

或许自己的生活太单调,也或许你我的生活有那么一丝相似引起了彼此的共鸣,让我对这样一位野生作家有着强烈的好看。


二、书中有段话讲:“每个人都有权同时拥有多个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人生,但它们彼此直接理应是平行关系。”

大冰,是一个江湖人,我喜欢这么称呼他。不仅仅因为他可凭借一把吉他行走天涯,更是拥有江湖人的潇潇洒洒,拿得起放得下。他有很多个社会标签,很多个世界,每一个世界,他都是属于那个世界最真实的自己。无奈,只喜欢他的“草莽”气息。

大冰的生活态度,我觉得是很对的,也是每个想在工作之余追求多元生活要学习的。他鼓励我们要多元化生活。但多元化生活不意味着你可以肆意妄为。他不鼓励辞职去旅行,更不提倡辍学穷游。

我们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想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但我们要在每种自己想要的生活里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做一名好的演员。大冰在路上时和在节目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他也不会把节目上赚来的钱来维持大冰的小屋的日常运营。

我们要让每种生活要行进行、彼此不可交叉,这样我们才可以均衡,不至于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乱糟糟,乱的像一张网,但困住的只有自己。

来世走一遭,不要总折腰,面对选择,该让自己舒服的时候就舒服一下。寻找一个新的江湖,那里会有你喜欢的人。

三、请你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你会相信么?我信!

无论你我他,都想既能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又能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

书中的故事很多,我唯独最喜欢有关毛毛和木头的。因为他们过着我想过的生活:既有完美的爱情,又有稳定的事业,还能携手相伴天涯海角。江湖多坎坷,只有他们的故事,读起来较为甜蜜。

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十年之后有了车和房,但十年之后回忆自己的生活,你会怎么想?少年郎的冲动,背包走天涯,潇洒又帅气,故事一背包,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饥一餐饱一餐,你到得了南北极又如何?

生活岂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如果真牛B的话,别只用一只眼睛看世界,也别动不动说放弃,要去平衡自己的生活。

平衡的生活才是彼此要追求的。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我有着梦想,不曾放弃过。

四、“总有一些朋友,不是人脉关系,不是交换关系,只是朋友。他不会因为你的社会属性高低而书院或者亲密。”

我们习惯了对朋友贴标签,比如兄弟、哥们、蓝颜、闺蜜......似乎贴了标签,你和他就真的是一辈子的兄弟哥们或者闺蜜。试着回忆一下,当你遇事时,那些标签化的朋友还有几个?

我不懂民谣,却每次听都会感动。感动于大冰和其族人的歌声,感动于其江湖故事。大冰称他的朋友为族人,一种高于亲人,高于朋友的称呼。标签不代表感情,但标签的属性让一群流浪的艺人有了归属感。但贴标签,要充分了解标签的意义,和选择正确的人。

江湖儿女江湖情,江湖故事喜而忧。

阿弥陀佛么么哒,我有故事你有酒?  评论区留言,我们来一碗酒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