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故事|程序员常常接私活赚外快吗

今天收到这样一个私信问题:

天花板,你好。我是XX大学计算机系的大一新生,我对编程一直非常感兴趣,特别是APP开发。你觉得学习APP开发有前途吗?听说会开发APP的程序员能接到很多私活,甚至能通过接私活实现财务自由。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PS:公开此条私信已征得本人同意

看到这个私信之后我最想说的是:做APP能实现财务自由我还上班干嘛。

财务自由

做到财务自由就是要不工作了也不用为钱发愁。我想说自己经常在为钱发愁。

从09年起,我先后做过Symbian开发、WinCE开发、iOS开发、Android开发各种大大小小的APP也写过几十个,所谓的私活也接过一些,但这并没有让我觉得离财务自由更接近了多少。如今,职业收入依然是我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认识的大牛程序员也有一些,几乎没有人实现财务自由。用“几乎”这个词是因为的确有很少一部分人已经“自由”了,可惜他们“自由”的途径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买房。这和APP没有半毛钱关系。

也许,我说的是也许,这位小朋友说的“财务自由”是不用工作,或者不用好好工作,一年接一两个私活就足够自己过上有质感的生活,那么接下来我们说说接私活的事。

程序员接私活

很多朋友问我,你又会做网站、又会做APP、还会搞公众号,那你肯定经常接私活吧?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想说:我已经快不记得上一次接私活是什么时候了。影响我接私活的因素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1. 时间和精力

自从开始带团队,连下班打游戏的时间和精力都没有了,更别说私活了。我在简书的C语言学习专题好久没更新了,每次收到私信问我是不是不再更新的时候我都非常歉疚,不是我偷懒,真的是太忙了。

大部分程序员的工作压力人尽皆知,每天都被项目进度压得喘不过气,偶尔不加班就不想跟任何带屏幕的东西打交道。你让他再多做个项目实在是不容易。

有时候朋友找到我要做个什么东西,我一般都是能推就推,实在推不掉的话都会转给底下的新人做。这方面新人还是很有干劲的,而且他们也很想通过私活赚点外快。不过,慢慢地他们会发现,虽然单个项目的收入还可以,但算一下投入产出比并不划算。

2. 私活难度比较大

这里说的难度大并不是技术上不容易实现,只不过是要一个人去完成一个完整项目工作量比较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需求分析到最终的部署、测试、交付、维护都自己做,的确比较辛苦。那么为啥不找人一起做呢?原因很简单,多一个人做就多一个人分钱嘛。哈哈。其实还有另一个原因,找一个配合默契的队友真的不容易。

3. 需求难确定

一般找你做私活的人都不会太专业,因此提供给你的需求也不会很明确。所以光是确认需求就要花很多精力。

客户:“我想做个在线销售的APP。”
程序员:“大概要做个什么样的?”
客户:“我也不知道,你觉得我做个什么样的好?”
程序员:“......”

客户:“我想做个员工考勤管理系统。”
程序员:“你想在内网访问还是在广域网里访问?”
客户:“我无所谓,哪种方便就哪种。”
程序员:“...... 都方便”

程序员:“你想要C/S架构还是B/S架构?”
客户:“有啥区别?”
程序员:“C/S架构就是要在电脑上装一个软件......”
客户:“你不用说了,先做一个C/S的看看,不行再换。”
程序员:“......”

客户:“之前我们说的方案我想了想觉得不太好,我想改一下。”
程序员:“......”

客户:“我们老板看了你做的,他想加几个新功能。巴拉巴拉......”
程序员:“大哥,楼都盖好了你要加个地下室啊......”

4. 线上测试难

产品开发好之后,需要一段时间在真实的环境中测试,也就是试用。出现问题随时修改。一般出现问题的时候开发者不在身边,又没有专业人员能够帮助记录和重现问题,这让一些本来很容易解决的bug变的很难处理。

5. 维护周期长

一般产品交付之后,出现任何问题客户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找你。比如服务器连不上。这时候,你必须耐心地在电话里指导他从服务器电源开始排查,后来发现原来是域名过期没续费,这时候心里无数羊驼奔过。

关键是这种情况你总不能跟人家说“不好意思,我们当时说免费维护三年,现在时间已经过了,我不负责了你找别人吧。”毕竟都是朋友介绍的,这么直接地拒绝损失的可不只是一个潜在客户而已。

综合上面的原因,大多数程序员每天依然在兢兢业业地加班工作,接私活这件事在他们中间并不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