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

以“原谅”为题写文章,是源于我刚看了一本书:《优雅》。书中提到,原谅,是每个人一生都要学习和面对的功课,同时,作为40岁的女人,更要懂得原谅。

原谅,看起来很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很难。

谁都有过被伤害被误解甚至被恶意中伤的时候,一颗受伤的心总是难以做到忘记或者原谅。那些伤心的过往,也总是不能释怀。每当想起或者提起,就会痛或者恨在心头,有的时候还会再次伤心落泪。分明是想忘记的,却时刻挂碍无从放下。哪怕想到放下,也不会选择原谅对方,仍旧心有余恨,怎么可能去原谅对方?殊不知,仇恨和怨气伤害的是我们自己,跟那个人与那件事情早已没有了关系,是挥之不去的计较与怨恨使我们失去欢笑和健康。

因此,原谅,是宽容别人也是在拯救自己;原谅,是放下曾经的计较,并由此生出感恩之心,感恩它的发生令自己能够如此豁达地看待对方和自己。

曼德拉因为领导反对白人种族隔离的政策而被捕入狱,白人统治者把他关在荒凉的孤岛上,而且一关就是27年。27年间,白人统治者对他进行了残酷的迫害和虐待。后来,出狱后竞选成为总统的曼德拉在就职典礼上,竟然给在狱中折磨了他27年的三个狱警深深地鞠了一躬!在众人一片哗然中,曼德拉真诚地向三位狱警致谢:如果不是你们在这27年中对我性格的磨练,年轻气盛性格火爆的我就不会懂得在磨难之中学会控制情绪,就不会活下去,当然就不会有今天的一切。

 曼德拉的博大胸襟和宽容精神,令所有到场的人肃然起敬,并且为这无比高尚的一幕而动容。事后,有记者采访曼德拉,他平静地说道:“释放当天,当我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明白,如果我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是啊,如果仇恨之火一直燃烧在心中,出狱后的曼德拉就会为复仇而战,当然就不会赢得所有人对他的尊重与支持而成为总统,最可贵的是,支持者中也有曾经反对他的人们。

前段时间,有新闻曝出一女子在8年间相继毒死妯娌的四个孩子的惊天案件。事件的起因竟然是因为嫉妒公公对孩子的偏心引起心态的失衡而起杀心。狭隘、残暴之心不仅亲情泯灭,害人终害己。如果最初能够宽容、豁达地看待,就不会让仇恨嫉妒之火毁灭了全部。

曼德拉和这位残暴的村妇,他们各自在上演着宽容与计较,豁达与狭隘的人生剧本,都是由心出发,结果却截然不同。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而在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将伤害与误解放在心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发酵情绪,最后,演变成心理疾病或者身体疾病继续伤害着自己。一边治着病一边埋怨着那个人那件事,似乎这样做才对自己公平,才能守得住自己当初的“对”的真理,因而更加不能原谅对方。

也有的人,虽然表面大度,口口声声说原谅对方,也真的以为自己原谅了对方,其实,内心深处,却一直不曾放下对错观念和计较之心。每每谈起,仍然还在受害。

去年发生了一件事情,当时很气愤,伤心至极。后来考虑到不能跟对方一般见识,毕竟做人底线不同,而且,我也一再提醒自己不能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于是,痛定思痛,决定放下恩怨与是非。然而,每当想起,仍然会有受伤、委屈在心头。其实,自己心里明白,对待有些人不值得那么认真,也知道这样下去对自己不好,但还是会心有余怒难以平息。如果能像曼德拉那样智慧地去看待这个发生,一定会因此看到智慧,也一定会内心充满感激的,也一定会明白:原谅别人,就意味着把快乐和自由交还给自己。

原谅,就像一层等待开启的面纱,一旦原谅,就会透过这层薄纱揭开生命的真相。佛说:没有谁会无缘无故地来到你的生命中,他(她)的到来,一定会对你的生命真相有所揭示。

能够伤害到你的人,不是亲人就是朋友,不然,你不会在意或者动心。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学会去原谅对方。哪怕你经历的是切肤之痛。如果不能马上释怀,那就让时间来冲淡伤害融化怨恨。总有一天会在心底彻底原谅,你也会发现,亲情友情依旧,走出阴霾的你快乐又自由。

所以,接受吧。原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试着写下这第一篇文章 你的身躯很庞大,但你的生命需要的仅仅是一颗心脏。多余的脂肪会压迫人的心脏,多余的财富会拖累人...
    一零五露站台阅读 1,048评论 0 1
  • 好想和你说些话 可是我知道 我已经不能说了 胃疼会掩盖心疼 这样就挺好 分析约谈签合同转工程进度款 原来我还可以忙...
    樂鈫阅读 120评论 0 0
  • 是的,我是应届毕业生。所有应届生的缺点和迷茫都在我身上一个不落的体现了出来。楞头青,做事粗心,拖沓,不懂职场规...
    CC君_阅读 258评论 0 1
  • 落忆真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