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六集|重逢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高十一妹,作品《乐府诗 重逢泪 (新韵十二平)》;

婉兮清漾,作品《解语花•菜市场与筱玉重逢(新韵)》

副魁:子雷,《行香子·公园重逢旧爱(词林正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七绝•重逢】(平水韵)

天涯一别各亭台,海角京花默默开。

百度搜狐君不在,一封微信燕归来。

——依嵐聽雪


2、【浣溪沙•金秋十年同学会】 (词林正韵)

一别校园行色匆,山长水远路重重。

纷飞燕雀各西东。

今日秋光温旧梦,十年窗友喜相逢。

欢声笑语醉金风。

——依嵐聽雪


3、蝶恋花-梦里归乡逢故友

别后烦愁千万缕,弹指流光,何处留形迹?

风抚柳花茕影寂,此情怎待徒无计。

梦境依昔归故里,亿万浓情,喜泣无凭据?

和泪相拥凝不语,浓情已被柔情替。

——霙愔


4、古风:重逢(平水韵)

星点银霜染风尘,魂牵梦系十八春。

泪珠打转喉哽咽,知否念君昏共晨。

往事如烟恨沧桑,情深缘浅万念荒。

半生匆匆年华逝,一寸柔情一寸伤。

茶香袅袅人痴痴,前情难续再分离,

时过境迁回不去,重逢莫若苦相思。

后记:本诗写的是张爱玲小说《半生缘》里顾曼桢和沈世均在茶馆里的重逢。半生匆匆,重逢已物是人非。曼桢对世均说:“世均,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无限感慨……

――繁花落尽深眸


5、行香子 盼重逢

离绪戚嗟,别恨潸然。

凭阑处,日落星残。

昏灯倦案,扶笔书笺。

忆舟中游,园中笑,花中眠。

举头怀远,低首思千。

回想那,扣指齐肩。

湖边信步,月下流连。

盼人重逢,情重续,梦重鸳。

——静铃音


6、千秋岁•何时重逢(词林正韵)

碧溪阡陌,新柳垂帘幕。

寻觅处,繁枝错。

林间风蝶舞,云入千山壑。

箫声断,满山渐染离愁落。

幽路双飞雀。连尾追相跃。

斜阳外,烟光寞。

玉波怜影瘦,好梦留人度。

无限恨,何时再许重逢诺。

——木子夕颜


7、喝火令 重逢 词林正韵第十一部

美景江南画,金秋水镇屏。

小舟轻缓碧波行。

挨踵摩肩而过,犹像熟人声。

定目凝神聚,疏眉隐影形。

喜从心涌步相迎。

是也他来,是也老朋兄,

是也有年相背,恰似有神灵。

——老财神


8、【花非花•期重逢】词林正韵

期重逢,却难见;泪复垂,空情怨。

能言离别不曾谖?又落秋思谁月院!

——(鉴吾居士)


9、天净沙•相逢(正韵)

长空列雁归鸣,故人登岸舟停。

墨瓦白墙市井,柳垂昔令,小桥相见言轻。

(令:时令、季节。)

——青漄


10、君莫愁

君不见,良辰美景月儿圆,

清风拂面玉满樽。

君不见,高朋满座齐欢聚,

把酒豪饮乐开怀。

相逢相知不相弃,天涯何处不念君。

缘起缘灭随缘去,吾辈情谊比坚金。

虽非骨肉同根系,打断骨头连着筋。

今镜破,莫悲切;明聚首,定称臣。

为君歌一曲,愿君晓吾一片心。

沧海茫茫一粒粟,别离重逢会有期。

时过境迁人反复,吾对君心天地鉴。

山挠水阻隔音信,转辗反侧唯梦君。

天下宴席终有散,君心吾意何须言?

山无棱,江水竭,哪敢与君一朝绝,

誓要与汝万骨枯。

备注:〖将进酒体〗

——良柳如烟


11 、乐府诗 重逢泪 (新韵十二平)

垂髫多喜乐,父母膝边依。

慈父执宝玉,牵手弄含饴。

慈母握掌珠,抚儿逗戏嬉。

吽吽麓边犊,母舐五云溪。

一日晴正好,母携儿赶集。

闾市卖彩绢,母忖裁儿衣。

商肆人摩肩,挤母步迾趄。

魁梧两壮汉,趁乱抱儿离。

塞嘴又缚手,驱车赴偏区。

五千红银币,卖与一婆姨。

婆姨凶且恶,儿怕不敢啼。

可怜稚嫩身,从此田间犁。

风雨飘零雏,绕树无可依。

经月又经年,儿已七尺躯。

结伴隔村郎,打工往清溪。

厂房两翁妪,洒扫状楚凄。

儿怜心不忍,米粟常与其。

翁妪抚儿手,脸上百感集。

言明家中儿,自幼被抱离。

若儿长至今,与汝一般齐。

儿闻怜更甚,自此相往及。

一日儿着凉,原就诊所医。

妪言会刮痧,为儿宽上衣。

儿背一黑痣,妪看惊且奇。

惶惶叫老翁,翁妪探痣急。

抱儿涕泗流,言及幼点滴。

儿闻恍如梦,参差忆往昔。

细观翁妪容,犹记貌依稀。

儿忆自身苦,难持七尺躯。

诉及伤心处,又抱翁妪啼。

整衣又肃容,拜亲三深揖。

念及幼儿时,三人不胜唏。

大树绕三匝,雏鸟终可依。

翁妪寻儿事,告与儿知悉。

自从不见儿,家中苦凄凄。

无心作田蚕,荒草堆且积。

老妪思儿甚,已然床抱疾。

卖房又卖地,四处寻儿息。

万幸天可怜,在此得遇及。

可恨人贩子,已被网上缉。

天网疏不漏,誓将虎狼驱。

人间有正道,还儿平生屈。

注:清溪是东莞的一个地名

——高十一妹


12 、古诗《重逢》

梨园花又白,山野无人戏。

昔年偷梨“子”,今朝何处依。

家母颜渐老,子弟各东西。

东风一声叹,重逢待佳期。

——萧路遥


13 、沁园春.赴外地与友相聚路上作

我欲为君,抱酒东来,做个狂人。

料春风旧地,犹分柳色;

新诗长调,还向青云。

江海蜉蝣,英姿在否?

问罢青山不老痕。

仍记取,共栏杆意气,把臂长吟。

长亭一别风尘,算白发、苍苍雪上魂。

念延陵季子,林中挂剑;

操弦歌者,月下摔琴。

梦里千回,风前几度,

谁道斜阳细草侵? 都分付,

此相拥一笑,醉去殷勤。

注:白香词谱

——高天洁雨


14 、相见欢·重逢(平水韵)

离君度日堪年,啖黄连。

一载别思何苦,泪涓涓。

昼如昔,泣无迹,拨琴弦。

佳节喜遥眸影,别番天。

——舒己怀


15 、喝火令•重逢(词林正韵)

恨别行舟后,离伤泣烛前,

饮中和泪付流年。

还遇故人温梦,平水起微澜。

细雨丝丝乱,重檐点点寒,

落花朝拾已无颜。

往事曾经,往事念还难。

往事旧情如酒,醉柳淡含烟。

——青漄


16 、风入松·重逢初己

潇风不解百花残,乱绪吹千。

故人已远凭阑望,叶飘零、一地凄然。

欲暖双飞燕去,凌霜独舞裙寒。

怎堪天意误初言,百转难眠。

悲怜已作愁云去,断柔肠、与世无贪。

莫道殊途可畏,来逢昨日心安。

——小薇


17 、五绝·小饮(其二)

绿酒红人面,良宵自不眠。

相逢何解意?一曲胜《阳关》。

——情若连环


18 、青门引·别又重逢(词林正韵)

八载春秋长,关不住些过往。

由来雨打别离时,风飘柳絮,晓月更清亮。

梧桐木叶高千丈,海岸来船舫。

岭南相见嗔怒,只怨相思泯模样。

——林云


19 、七律·学而归乡(中华新韵)

迷津学海觅隋唐,越水翻山去故乡。

客路迢迢十一载,春秋不见过田庄。

向来日月不空付,头上乌沙理冗装。

乡意重逢青砚下,凌烟阁中写文章。

——林云


20 、凯旋与卿逢(古体诗)

北域湘山两地情,将军夜夜苦思卿。

收兵策马驰千里,湘江东边把手行。

——正云


21 、七绝·重逢(平水韵)

重云惊梦抛游戏,逢见先贤不忍离;

是处风光无限好,缘来一笑尽相思。

——铨斋主人


22、行香子 • 公园重逢旧爱(词林正韵)

淡月柔风,细柳清泉。

相凝望、思绪三千。

别来无恙,沧海容颜。

忆某些笑、一些泪、那些年。

长聊对坐,如潮旧曲,

动君心,把手来牵。

劝君思忖,惜取身边。

况我为妻、君为父、昨为烟。

——子雷


23、解语花•菜市场与筱玉重逢(新韵)

挑葱敛豆,选藕择瓜,薄汗发成缕。

场门飞絮,水风轻、忽见同窗筱玉。

不期而遇,任凭这、喜悲无据。

直教人、携手唏嘘,暗叹芳华去。

当年一支兰曲,乍清风过隙,盈盈笑语。

而今重聚,料应是、烟火寻常儿女。

十年再叙,都换作、旧时情绪。

莫管他、何处春光,何处天微雨。

——婉兮清漾


24、七律 • 大学同学重逢 (新韵)

别梦依稀逝水间,重逢今日话当年。

笑谈才子鼾压磬,趣忆佳人貌若仙。

命运虽呈千种色,烟尘难断万般缘。

山河犹有知交在,胜却春风四月天。

——子雷


25、乐府·港囧

丹青书苑月同窗,指点江山恋徐朗。

何当共温云雨梦?好事多磨愿难偿。

岁月如刀妙笔烂,鸳盟已结化俗商。

遥知伊人赴香港,君心似箭策马扬。

无意撞见一凶案,步步杀机路茫茫。

内弟纠缠情踪乱,阴差阳错铁头郎。

刀光剑影鸡犬吠,终见女神俏前方。

无颜面对梦中人,铁雁传书诉衷肠。

手足无措拥卿卧,家中内子浮面庞。

薇账香衾春意冷,重逢依旧两相望。

峰回路转穷图剑,真凶设局太阴残。

三人俱立悬天窗,摇摇欲坠颤心房。

剑眉一竖救梦嫦,愿随娘子同阴阳。

风平浪静终无恙,糟糠之妻不下堂!

注:内弟指妻弟;内子指妻子;鸳盟指婚姻;铁雁指遥控无人机;梦嫦指梦中情人。

——任尔风云我自逍


26、卜算子•重逢

雪是眼梢凝,霜是眉峰聚。

笑问伊人何处来,校园离离处。

惜别数十年,又盼君来早。

腊月青城喜逢君,犹在心中住。

——007008


27、调笑令·重逢(词林正韵)

年少,年少,或许情缘未到。

深情唤作无情,重逢只道月明。

明月,明月,空照阶前落叶。

——铨斋主人


28、暗香

曳星月渡,落日留恋处,终还余暮。

照映晚霞,荡漾清波驭风顾。

江上孤帆已远,松林入、碧涛轻驻。

却道是、倦旅归途,薄酒共相赴。

休诉,几许苦。痛饮复见欢,此情如故。

半生尽去,西烛无声夜听雨。

遥忆经年颠沛,曾记否、青春谁误?

醉梦里、皆呓语,暂收踽步。

——夏川


29、古风·倾慕思

春风细裁杨柳依,谷雨潜润桃李怡。

风和日丽晴方好,闲趣园游花满蹊。

喧径缘客嘈杂闹,幽处人罕恰宜栖。

忽来风吹衣袂飘,窈窕舞艺婀娜起。

美轮美奂多姿美,眉目传神摄魂息。

恰是一眼情独钟,魂难守舍心随伊。

风住舞歇亭亭去,惶惶终日寻寻觅。

寒光渐淡日西沉,冷风愈烈月高举。

烛火照影难成眠,塘蛙呼应不能憩。

孤坐独听传奇曲,共鸣弦处泪落泣。

此生只此相见缘?抑或求寻定可及!

是因天天随园游,藉此日日期相遇。

花开花落春去来,叶生叶凋秋来去。

矢志尽穷今生时,踏遍青山成心意。

功夫不负有心人,又见当年锦罗衣。

倾国倾城风姿绰,衣冠楚楚蕙心质。

欣喜若狂喜形色,坐立不安百感集。

董永仙女终离散,牛郎织女传说事。

倘使离去终不甘,何法能解吾心棘?

擦肩而过为偶遇,似曾相识未斜视。

唯留兰薰桂馥香,驻步意惊痛心脾。

未想重逢这般景,心如刀割情凄凄。

此时此刻问君心,此情此景奈何兮?

此情可有史为鉴?此景可否能终始?

文君相如家喻晓,清照明诚载入史。

先贤榜样必习之,期待他朝我和你!

——重阳


30、瑞鹤仙 词林正韵

小溪初过雨。见弱柳依依,风停犹舞。

斜阳挂天宇。映深黄轻黛,绵山眉妩。

来时旧路。尚油菜,痴黄尽吐。

到而今,惟有溪边,流水镜平如故。

无语。廊桥遗梦,美景还存,酒樽空处。

旧情倦旅。从前事,忆来苦。

纵倾心留影,他年重到,人面桃花在否。

莫相逢,蜜语甜言,尽随水去。

——悠游鱼


31 、七律·逢旧友

前回车站轻相唤,却是同窗旧面容。

三载共学犹往日,一朝分散若惊鸿。

经年不见成思念,方始重逢又远行。

回首渐觉身后影,渐行渐远渐无穷。

——甘陵布衣


32、七律/(新韵)重逢

春来四月燕还家,古树枝头见嫩芽。

墙外纸鸢追落日,东园粉蕊试篱笆。

些些都是前年客,点点皆为旧岁花。

信与南风相聚首,秋随霜叶度天涯。

——梅开如雪


33、花好月重圆(七绝/新韵)

花树攒云似火燃,痴眸相望却难前。

万千情语何须道,遣散离愁抿笑间。

——寻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8-2 浑浑噩噩地在家过了几天,每天是手机不离手,估计现在的近视又加深了吧!明知道自己视力不好,还是抵不...
    柒年印记阅读 257评论 0 1
  • 也许,所有的一切都该如此,看似表面的幸福,其实,真正的幸福早就不存在了。忽然记得多年前,你送我的那句,要幸福,尽管...
    我是静子阅读 167评论 0 0
  • React版本:15.4.2**翻译:xiyoki **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如何在Javascript中转换列表...
    前端xiyoki阅读 279评论 0 0
  • 自我25岁起 父母就开始张罗我的人生大事 出于年轻貌还不错的心理 觉得时日还长 终会找到合适的人共度余生 转眼一不...
    小机灵鬼噢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