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五章,第八节)

              第五章 先南后北逐步来

                    第八节 息动乱(上)

孟昶投降后,赵匡胤即下诏让他全族迁往京都开封,开封城里,赵匡胤早为孟昶准备好了五百间房屋啊!

孟昶举族由王全斌派兵护送,从峡江顺流而下,二月中旬到江陵时,和赵匡胤派遣的迎接使者窦思俨相遇。

公元965年四月初,孟昶与母亲李氏抵达襄州(湖北襄樊),五月初五日,赵匡胤命赵光义在开封近郊慰劳远道而来的孟昶。

五月十六日,孟昶率宗族子弟素服到崇元殿觐见赵匡胤。赵匡胤一一接见抚慰,当场赏赐孟昶袭衣(指成套的衣服)、玉带、黄金鞍勒马、金器千两、银器万两,锦缎千匹,绢万匹;赏赐孟昶母亲金器三百两、银器三千两、锦缎、绢各千匹;其他宗族子弟及官属也各有赏赐。

同日,赵匡胤在大明殿赐宴孟昶等全部受降人员。

六月五日,封孟昶为中书令、秦国公。六月十一日,孟昶不明不白地死了,享年四十七岁。赵匡胤追封他为楚王。几天后,孟昶母亲李氏也绝食死亡。

蜀国凄然谢幕!

再说王全斌北路军进入成都后,先派王仁赡登记蜀国各州的军需物资,发现很多都被焚毁。

“放火将军”李廷珪害怕了,费劲心思找到康延泽求救。

康延泽神秘地对李廷珪说:“蜀国已经平定,王公现在(指王仁赡)的主要精力都在声色方面,哪有那么时间清算物资?你让他高兴了,其他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李廷珪虽然懦弱无能,却也比较节俭,平时没什么积蓄,只得咬牙向亲家求助,借重金购买了四个舞姬给王仁赡,另外送给王仁赡价值数百万的金帛,结果得到赦免。

王全斌率大军入成都城,纵容部下大肆接受蜀国官员贿赂只是其次,更恶劣的是纵兵抢掠,成都居民苦不堪言。

十多天后,东路军刘廷让也到了成都,刘廷让、曹彬约束自己的部下秋毫无犯,王全斌的军队才有所收敛。

赵匡胤安排孟昶等北上开封后,命参知政事(副宰相)吕馀庆知成都府,吕馀庆未到达前,诸事由两路军正副主帅共同签署决定。

赵匡胤这个诏令的目的,当然是制约王全斌,如果权力集中在王全斌一人之手,天高皇帝远,王全斌难免头脑发热!事实上,王全斌已经是半感冒状态了。

由于王全斌的北路军先进城收获颇丰,刘廷让的东路军却纪律严明,两路军将帅之间存在微妙的芥蒂。

大事小事需要诸帅联合署名,却造成了另外一种结果,即事事都有掣肘,小事也难以片刻之间作出决定。

王全斌等认为平定了西川,立下盖世奇功,应该好好享乐一番,于是日夜宴饮,不恤军士,部下难以约束。

东路军副帅曹彬几次进言应该早点班师回京,王全斌、王仁赡、崔彦进等都不听。

不几天又传来诏令,让投降的蜀兵都赶赴开封集结,每人给钱十贯,蜀兵听说有钱发,倒也没有异议。

但王全斌等却对发旅途费并不热心,捞进自己腰包的钱财,要一下吐出来,也确实难受得紧!

蜀兵没拿到钱,便不愿开路,而且议论纷纷、人心思乱。两路军派出的随军使臣有上百人,王全斌、崔彦进、王仁赡等各自保护照顾起来,不让他们跟随遣送蜀军,而是分派蜀地各州的低级军官自行随军出发。

公元965年三月,孟昶北上开封后,蜀军在王全斌等的压力下,也被迫从各州汇集北上,汇集到绵州(四川绵阳)时,终于发生了叛乱。

叛乱蜀军推举文州刺史全师雄为主帅,号称“兴国军”,迅速发展到十几万人。

全师雄在原蜀军中有些威望,本来领着家人带着财物,随蜀军去开封的,绵州叛乱,全师雄一开始怕被乱军裹挟,急忙和家人躲在绵州径流涪江边的老百姓家里。几天后被乱军找到,强推为主帅。全师雄一直没答应。

王全斌听说蜀军叛乱,便派米光绪(《宋史纪事本末》记载的为“朱光绪”,总之是位“光绪”同志)前往绵州招抚。

米光绪行动迅速,很快便赶到了绵州外围,更为幸运的是,米光绪找到了全师雄的家人。

但是米光绪的招抚手法却非同一般,他直接将全师雄全族斩杀得干干净净,唯独留下全师雄美貌的女儿,也被米光绪强行招抚到自己床上去了,全师雄一家的金银财宝全部落入米光绪的囊中。

米光绪独特的招抚方法,让全师雄面临的多项选择题,瞬间变成了单项选择。

全师雄惊闻噩耗,热血涌头,晕倒在地,醒来后毫不犹豫做了“兴国军”主帅,率众猛攻绵州,被绵州守军刘福、田绍斌击败。

全师雄转而率军向西南,进攻彭州(四川彭县),赶走刺史王继涛,杀了监军李德荣,占据了彭州。

全师雄自号“兴蜀大王”,开幕府,建官僚,置节帅二十多人,分别拒守灌口(四川都江堰市)、导江(四川岷江)、郫县、新繁县、青城县(四川成都青城山)。

王全斌命崔彦进、张万友、高彦晖、田钦祚一同征讨。

崔彦进派高彦晖、田钦祚为先锋,两人领军扑向导江,途中和蜀军遭遇,蜀军拒守山路,在山间竹林里埋伏。

宋军急匆匆赶来,蜀军突然发动袭击,高彦晖和田钦祚猝不及防,战斗形势很快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高彦晖是位七十多岁的老将,见此情形,忙对田钦祚说:“贼兵势大,天色将晚,地势敌明我暗,不如回撤,等明天早上再战!”

田钦祚性格阴险狡诈,内心想逃,又怕蜀兵在身后纠缠,就故意嘲弄高彦晖道:“我们享用朝廷丰厚俸禄,听说高将军作战有进无退,今天遇贼怎么畏缩不前?”

高彦晖年纪虽老,血性却刚,一听暴跳如雷,转身挥军杀入敌阵,田钦祚见高彦晖上当,偷偷领军逃走了。

高彦晖仅和十多位骑兵力战,全部战死。



佐料:蜀平后,北路军王全斌、王仁赡等都贪财好色,军政废,致使寇盗遍地。

赵匡胤通过派往蜀地的使者侦探,对王全斌等所收的贿赂、抢掠的女子、打开官库私分的珠宝金银,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等宋军全部返回京都后,赵匡胤召来王仁赡责问,王仁赡详细汇报了别人的斑斑劣迹,唯独把自己美化成圣徒一样。

赵匡胤听完,冷笑道:“接纳李廷珪的妓女,收受他的珠宝,开成都丰德库私取金宝,也是王全斌做的?”

王仁赡吓得跪在地上不能对答。

有道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王仁赡通过康延泽勒索美色,收受贿赂,赵匡胤手眼通天,能不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