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之旅(七)

        3.游峨眉金顶

此行成都,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金顶。

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金佛是峨眉山的标志,因而,游览峨眉,登上金顶,朝拜普贤是所有游人最大愿望。

峨眉山是四川第一大名山,海拔3099米,享有"峨眉天下秀"的盛誉。《峨眉郡志》曰:云鬘凝翠,鬓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她被冠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四大佛教名山"、"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闪光头衔,足以证明她的俊秀、富丽。

我们从乐山大佛到峨眉山脚下,只花费了半小时的车程。当晚就住在山脚下。

7月19日一大早,我们便开始向峨眉山进发。

从报国寺出发至峨眉金顶,如果全程徒步要用两天时间,我们打算只用一天时间游览,就选择从报国寺坐车到雷洞坪,再从雷洞坪步行上金顶。

一家三口坐上去雷洞坪的大巴,车程大约需要一小时30分钟。窗外,满山苍翠欲滴的树木,扑入眼帘,继而一闪而逝。车拐一个弯,又迎面而来的是青葱翠绿的崖壁,公路盘旋而上,俯视路下,一道道沟壑,一丛丛藤蔓,一株株古木,尽收眼底。

忽闻水声轰鸣,只见溪水穿峡而来。"水皆缥碧",时见"悬泉瀑布",飞漱而下。绝巘处多生藤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一路风光迤逦,美不胜收。

不知什么时候,窗外已经下起了细雨,车前可见不足十来米,大巴穿梭在雾海中。

峨眉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雾山,平均一年当中有320多天被雾气笼罩。窗外仅能见几米开外的景色,其余一片雾蒙蒙,白茫茫,此时我们开始惋惜天公不作美,难道此行只是来踩踩地气了?顿觉这雨不是下在山里,而是下在了我们的心上。

焦虑一阵过后,身心又沉入了窗外。此刻山中静谧的气息,纯净的空气侵入每一个毛孔,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车在陡峭的公路上攀爬上行。时而迎面有大巴下山,满车的人仿临深渊,屏息敛声,待到平息呼吸,眼前一堵峭壁又拦在车前,似无路可通,可眨眼的功夫,车又转到了平坦开阔之处,平缓向前。在这种一濛一清,一收一放的心情里,我们到达了雷洞坪。

下车后,开始徒步上金顶。平时生活在车水马龙,此时离开嘈杂繁忙急促的都市生活,离开平时早已习惯的生活步调,从这50多公里的徒步里,认识全新的自己,正是此行金顶的全部意义。

我平时也爱走路,爱跑步,属于愿意找着苦去吃的那一类。我想今天50多公里的路程不算远,慢慢往前走,坚持不停下,总能抵达。也正好借此检验一下自己的身体和耐力。

但是刚走不久,我便叫苦了。

虽无烈日,甚至时而下点微微小雨,但山路蜿蜒陡峭,走不了多少公里,开始喘粗气,双腿像灌了铅,迈不开。觉得供给自己氧气,总缺了那么一口口,胸口有憋闷感,似有硬物哽在咽喉……只好扶着沿途的护栏或是树木,一步一抬头,仰望那盘旋而上的石阶,焦渴的盼望着金顶转弯便是。

就这样一步一步往上挪,可是挪了一段距离,身体就开始和意志对抗的,意志里不希望停下,要坚持住,可是身体却让我停下来喘气。眼睁睁的看着一个又一个人从自己的身旁超越。先生和女儿也在前边,走一小段,从上面回望我,等着我。我埋怨起身体不争气,才四十几就已老态龙钟。歇一口气,恢复体力,又开始往上走了几步,胸口又开始堵起来。

此刻,我心中只有看到金顶的欲念。对异于都市的一景一物,新鲜于都市的空气、碧泉,都已经不再有觉知了。

此时,需要变得极为简单:有力的双腿,顺畅的呼吸,身体和灵魂里各种杂念全部都被挤出了体外,人重新回归了初始。

借着这段朝圣的路,我发现了那个最初的自我。

头脑"简单"了,可两肢依然不听使唤,大气吁吁,登上视线中前面的顶点,陡然,又出现了另一个更陡的坡。我站在石阶的这一级,停住,等着喘匀气息再走,回望一公里一公里都在脚的丈量下,落在了身后,心中似乎又被鼓舞,举腿往上,着实艰难,但我要的就是这种艰难的体验,坚持的磨练。

等我往旁一看 ,发现大片树叶的乔木已经换成了叶儿 细尖的松针,高大的冷杉,幽深挺拔。我为她的昂阳气质所打动,不觉甩开手臂,加快脚步追赶女儿。此时从身旁下山的人自语道:快了,没多远了,加油上!美得很呢,上面值得一观哦。

我朝他们感激的微微一笑,步子的确又快了起来。当我再度仰望时,闪着金光的普贤圣像骤然扑入了眼帘,我惊喜的欢呼了起来。

十方普贤圣像高高的伫立于华藏寺前广场,我们拾级而上,到达广场。此时广场上人头攒动,还有虔诚的佛教信徒,一步一叩首,口中念念有词。我仰头而望,48米高的金佛正庄严慈祥的看着众生,这尊普贤圣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峨眉金顶的中心。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十种心态。大象背上第一层为普贤菩萨的四头像和两面身,第二层为普贤菩萨的四头像,最高层为前后普贤头像。不论哪个位置,凡人都只能仰起头看他,你每换一个角度,都能感受到手执如意、端庄祥和的十方普贤正满脸慈祥的垂眉端视着你。

正当我举目端详着普贤圣像时,倏地一团云雾将圣像严严实实的裹住,眼前只有茫茫白雾在那里飞升、飘荡,大家纷纷惋惜之际,忽的那团雾气又自动移开,整个圣象又清晰的出现在众人的视线里。圣象仿佛被刚才的云雾擦拭过一样,变得更加金光闪闪,熠熠生辉。

我们绕着圣像走了三圈,感受着普贤菩萨对众生的慈爱目光,心中无比平和安静。

随着人群来到了舍身崖附近,俯身一看,下面是一个无底的黑山谷,让人心惊胆寒,尽管离崖沿很远,手扶护拦仍"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遥望峡谷对岸,绝壁临天,蓝天白云衬着黑褐色的岩石,仿若走进水墨画里。眨眼之间云雾从千山万壑中冉冉升起,顷刻间茫茫云海,如雪白的绒毯遮掩了群山。风乍起时,云海飘飘,悠悠飞旋,群峰众岭都变成了一座座的岛屿。少倾,云海又从各方汇聚过来,千山万壑被严实的裹住。时开时合,恰似"山舞青蛇",气相宏伟。

风紧时,云海忽疾驰、翻滚;风收时,忽又舒展、飘逸。似天马行空,又似大海扬波;似雪球滚地,又似蛟龙出海……我干脆在一块岩石上坐下来,欣赏这飘渺的瞬变---神秘莫测的云海。

只见金顶上空云海中生出无数的蘑菇状的云柱,腾空而起,有徐徐回落,瞬息化作缕缕游云,飞至山外。普贤圣现在白云阳光的衬托下显得肃穆、神圣,所有人被普贤菩萨的威严石化了一般,定在了原地,只有调皮的白云在上空玩耍、嬉戏,让我们觉着普贤离我们似忽近忽远,似真似幻,分不清自己是在仙境还是在人间。

忽的从山谷中又升起一团白烟,袅袅娜娜,似假山洞窟,车舆队仗,又似田园乡村,飞禽走兽,她用没有声音的语言,讲述着祖先的故事,我们无法听懂,但却能会意。

在这大雾弥漫的金顶上。我感受着普贤的宁静、庄严、慈爱。我更感受到了大自然的能量和威力。

面对如此"风起云涌","波诡云谲"的神秘力量,普贤以那份定力和慈悲出入其中,不改其色,让其进攻一次又一次的无功而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